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新闻-产经 > 学术会议 > 正文

五大分论坛“论剑” 共商医联体建设发展战略

2020-12-07 11:43:18      家庭医生在线

12月4日-6日,第四届新时代公立医院建设与发展“珠江论坛”暨首届全国医联体建设工作研讨会在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举行。5日下午,会议五大分论坛分别聚焦医联体发展战略与顶层设计、医联体运营与管理、医联体环境下专科建设与发展等主题,同时展开“论剑”。


分论坛一现场

分论坛一:共商:医联体发展战略与顶层设计

如何更好地引导优质医疗资源下沉,构建各类医疗机构协同发展的服务体系,推动建立分级诊疗制度?这就要求通过加强领导和科学组织,以创新模式提升服务质量,以多种形式实现医疗资源共享,同时加强“顶层设计”,在更高层面着力推动一些关键问题的解决。国家卫健委医政医管局医疗资源处巡视员王斐处长、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副院长张进祥、阳江市阳西县人民医院副院长陈端等6位嘉宾分别进行了经验分享。


分论坛二现场

分论坛二:共建:医联体运营与管理

作为医改突破和创新的发力点,随着一系列政策的出台,医联体建设也逐渐驶入快车道,在此过程中,为更好地推动其快速发展,应如何提高医联体建设提升基层服务能力?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副院长夏欧东、四川省人民医院远程医疗会诊中心主任周宏等4位嘉宾从医学教育培训、远程医疗服务等不同角度分享了医联体运营管理的经验。与会嘉宾还就“如何建立多方共赢的医联体运营和发展长效机制”展开讨论。


分论坛三现场

分论坛三:共联:医联体环境下专科建设与发展

专科诊疗能力和质量的“双提升”是各种医联体形式建设的核心内容。在珠江甲状腺外科医疗联盟的框架下,牵头的珠江医院甲状腺外科与加盟的阳西总医院人民医院普外一区实现了一项有效探索与实践。会上,双方科室主任李强、刘以举分别进行了分享交流。如何依托专科联盟生态圈以助力区域专科同质化步伐?专科联动中人才培养与团队建设又有哪些思考?现场展开了热烈互动。


分论坛四现场

分论坛四:区域医疗同质化管理赋能

随着“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的部署实施,加快提升区域医疗服务保障能力,以推进医疗资源布局整合优化,便于患者就近看好病、少受奔波之苦,已成为医改鼓励的重要方向。会上,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医院副院长陆晨、吉林大学第一医院党委副书记于家傲分别带来区域医疗中心同质化管理的新思考。十几位位嘉宾分别就当前新基建热潮下,如何实现医联体的建设创新以及紧密型医联体管理模式下如何建立有效的人才培养机制展开讨论。


分论坛五现场

分论坛五:区域诊疗一体化服务进阶

如何实现高效联动?区域诊疗一体化是必然。会上,南昌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副院长陈志平等3位嘉宾就区域诊疗一体化模式下的探索与实践进行专题分享。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副院长柴湘平、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副院长吴高俊等嘉宾分别就医联体内如何实现诊疗一体化同质化管理、如何利用互联网工具打通线上线下诊疗一体化服务闭环展开对话讨论。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麦琼璇 通讯员:伍晓丹、韩羽柔;摄影:刘汉平、梁永生)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医联体运营与管理 医联体建设 珠江论坛

吴妙琼:大数据和人工智能为慢病管理增添活力

“我的健康,全因有你”!12月20日,由家庭医生在线、广东省科普志愿者协会联合举办,“无限极”特别支持的“第五届羊城好医生”暨“第三届南……详细>>

珠江医院小儿膀胱/前列腺横纹肌肉瘤研究成果在国际泌尿外科杂志《European Urology》发表

近日,国际泌尿外科界顶级杂志《European Urology》(1区,2021年影响因子:24.267)在线发表了由珠江医院泌尿外科刘……详细>>

2022年中国膀胱癌高峰论坛暨全国膀胱癌诊疗一体化示范中心授牌仪式在广州成功举行

2022年8月13日,中国膀胱癌高峰论坛暨全国膀胱癌诊疗一体化示范中心授牌仪式在广州召开。由中华医学会泌尿外科学分会主任委员黄健教授牵头……详细>>

从高尿酸血症变成痛风只需五步?医生教你如何应对

一碗老火汤,一锅沸腾的火锅和即将到来的最强冷空气是最适合不过的搭档,可能再加点小酒就更好了。然而,有一些人到了大半夜脚趾头、关节便会痛得……详细>>

三月呼吸道疾病高发 这7类人群要定期检查肺功能

三月进入早春季节,气温逐渐回升,天气多变,时寒时暖,病毒开始大量繁殖,正是呼吸道疾病的高发季节。详细>>

  • 冯小燕

  • 傅应云

  • 李飞

  • 陈如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