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遭继母虐待致死女童生母:孩子做梦喊:“别打我”?如何抚平孩子心理阴影?

2020-12-07 09:21:39      

孩子幼小心理很娇弱,稍微受到激烈震荡或刺激就会产生阴影,如父母激烈争吵、看到恐怖的画面、逼迫孩子做不喜欢的事情、过早要求孩子独立以及对孩子管教过于严格,同时经常对孩子大吼大叫等,心理上的伤害远远超过身体伤害,所以家长要做好沟通工作。

12月4日,备受关注的四川3岁女童杜某浩遭继母虐待案在彭州市法院开庭审理。“毕竟是一条人命,我们希望量刑从重,站在我这个生母的角度就是判她死刑都不解气……”杜某浩的生母刘女士在庭审结束后向华商报记者表示,法庭是第一次开庭审理,未当庭宣判。

2020年4月29日凌晨,四川彭州3岁女童杜某浩在被送医抢救前已经死亡,彭州市人民医院出具的病历显示,其颅骨多发骨折,双侧脑实质大片梗死改变,双肺渗出改变。对于小女儿的突然死亡,生母刘女士至今记忆犹新。“我当时第一眼看到孩子是在医院我前夫的私家车上,他给我打电话说医生检查孩子已经死亡,催着我说要把孩子带回去,我当时人在乐山,我给他说,在我没有到之前不能把孩子弄出医院。”刘女士告诉华商报记者,“我第一眼就看到孩子身上的伤痕,非常气愤,第一直觉是人打的,肯定不是孩子自己不小心碰的。” 刘女士告诉华商报记者,公诉人当庭指控廖某涉嫌虐待罪,“她当庭也认罪,承认她推了娃娃,这和她以前协助调查和被逮捕时的说法不相符,她以前说她是抱娃娃手麻没抱稳把娃娃摔下去的,没有说把孩子往墙上撞。

如何抚平孩子的心理阴影?

1、认真倾听孩子的心声

引起孩子心理阴影的原因,一方面来自于父母,一方面来自于外界。若跟父母有关,家长需反思自己的行为且积极做出改变。若受到外部刺激所引起的伤害,家长需及时发现孩子的异常行为,且耐心倾听他们内心声音,鼓励孩子把自己的感受说出来,然后想办法解除其心理上的负担。

2、尊重孩子的选择

涉及到跟孩子有关的事情时需多咨询孩子的意见,不能擅自为他们做决定。若孩子意见跟自己相反,不能强制让孩子服从。条件允许的情况下需尊重孩子的选择,耐心跟孩子沟通,让他们心甘情愿的接受。

温馨提示

家长要以温和的方式给孩子沟通,不能大吼大叫,以免给其带来心理上的阴影,给孩子沟通时需营造和善且坚定的沟通氛围。不能过度给孩子恐吓,以免让孩子一生被阴影笼罩。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抚平孩子心理阴影的方法 虐待儿童 遭继母虐待致死女童

北京昨日新增病例均与新发地有关,5名个体经营人员,2名保洁员?预防新冠病毒公众要怎么做?

现在已经进入三伏天,高温天气简直让人无法承受。但最近在北京又发现了100多例新型冠状病毒,又让人们进入惶恐不安阶段,希望每个人都不要放松……详细>>

石家庄市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52例,其中有几名学生?家长怎么做才能减少儿童被感染风险?

自从石家庄爆发疫情以来,接二连三出现儿童感染病例,这让很多家长都担忧。本来孩子的抵抗力和免疫力弱,防范意识不强,易受到感染,此阶段家长需……详细>>

为何节食减肥效果不理想?教你正确减肥的12种方法

节食为什么是一种效率低下的减肥方式?英国一项最新研究显示,一种神经元的作用机制会管控人体的热量消耗,当神经元感受到食物摄入少会使身体燃烧……详细>>

南非医疗团队推出治疗HIV新举措 “不放走”任何一个HIV感染者!

【非针对性HIV检测对ER患者的影响】发表在PLOSOne线上杂志上的一项研究表示,南非急诊部的非目标HIV检测方法是可以接受的,并且揭……详细>>

揭补肾神药四大天皇虚假广告不能信 补肾不如用食疗

现在的人都很注重健康和养生,因此一些类似保健品的药物也是特别受欢迎,其中有一款叫做汇仁肾宝片,市场上特别畅销,被称为四大天皇,这是一种补……详细>>

  • 肖冠华

  • 冯小燕

  • 李飞

  • 傅应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