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新闻-产经 > 学术会议 > 正文

王前:医联体多模式交叉协作 专科医疗联盟助力县域医共体的发展

2020-12-06 21:39:18      家庭医生在线

医联体建设在我国公立医院已经全面展开,并初见成效,居民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得到了改善。为推动医联体持续规范发展、构建更完善的区域分级诊疗制度,12月4日-6日,第四届新时代公立医院建设与发展“珠江论坛”在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举行。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党委书记、院长王前分享了该院专科医疗联盟助力县域医共体的实践。


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党委书记、院长王前

王前院长指出,城市医疗集团、县域医共体、专科联盟以及远程医疗协作四种医联体发展模式有着不同的分工定位,各有重点优势,但另一方面,多种模式间又有着交叉贯通的协作,其中专科联盟通过专科发展的形式向下延伸,可以解决不同级别医疗单位的专科治疗水平,发展县域医疗单位的诊治水平,让老百姓可以在家门口看病,解决看病难的问题。

基于这一考虑,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组建以专科协作为纽带形成的联合体,发展珠江专科医疗联盟。通过医疗服务、人才培养、临床科研、管理运营等全方位的紧密协作,对联盟专科实施精准调研、精准协作、精准管理,促成加盟专科医疗技术能力与质量水平的精准双提升,同时借助创立的‘零等待’双向转诊机制,有效推动联盟同质化建设,达到医护诊疗一体化、患者就医一体化。

医护诊疗一体化,让联盟专科感受“和珠江专科就像一个科室”,做到联盟专科与珠江医院专科共同发展,双方共同参与患者的诊断、治疗、康复以及复诊等环节,强化细节交流,快速提升医疗救治水平。

患者就医一体化,就是让患者感受“到了联盟专科就等于到了珠江医院”。患者在联盟医院可享有与珠江医院连续性、同质化的诊疗服务,同时针对患者开展“一免六优先”服务,为转诊过程提供保障,让县域老百姓“小病不出县、大病转诊快”。

实现医联体间的同质化建设,只依靠医疗技术的交流是远远不够的,以专科发展为切入点,开展紧密型医联体合作,需要以医疗服务、临床科研、教学人才、管理运营多方面为抓手,开展高频率、高质量的多方面互动。以阳西县人民医院普外科为例,自协同合作以来,加强科室管理建设,开展新业务、新技术12项,强化了诊疗水平,并成为阳江市临床重点专科。而阳西县的县域住院率同比去年上升了4.2%,说明更多的阳西县患者选择了本地就医。

随着医联体建设模式的不断探索,患者的看病问题逐渐被解决,医疗机构能够实现可持续的发展,王前院长认为,下一步的探索重点将着力于实现患者、医院、医生与政府间的四方共赢,打造更好的整合型医疗服务生态圈。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朱利祺 通讯员:伍晓丹 韩羽柔 摄影:刘汉平、梁永生)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引入多发性骨髓瘤创新药加速患者获益 新一代CD38单抗获批在大湾区先行先试

近日,依托中国粤港澳大湾区“港澳药械通”政策,旗下新一代靶向 CD38单克隆单抗Sarclisa(Isatuximab)获批先行引入香港……详细>>

日本发现一种新型变异新冠病毒,感染病例累计超90例?如何平和面对新型冠状病毒?

自从新型冠状病毒爆发以来,以改变人们的工作和生活。一般外来人员需带着核酸检查报告和隔离14天、进入公共场所需扫码等,很多变化让人们努力适……详细>>

君实生物首次公布特瑞普利单抗围手术期治疗非小细胞肺癌的三期研究数据,疾病复发、进展或死亡风险降低达60%

北京时间2023年4月21日,君实生物(1877.HK,688180.SH)宣布,由公司自主研发的抗PD-1单抗药物特瑞普利单抗联合化疗……详细>>

2021全国冠心病中西医结合学术会议在穗召开 多项中医药防治心血管病新研究发布

2021年11月27日,全国冠心病中西医结合学术会议在广州召开。此次会议涉及中西医结合心血管内外科、介入治疗、心脏康复、基础研究、胸痛中……详细>>

双榜齐发,“2021-2022年度中国家庭常备药上榜品牌/中国家庭常备保健食品上榜品牌”颁奖典礼成功举办!

9月19日下午,由家庭医生在线、新生代市场监测机构联合主办的“2021-2022年度中国家庭常备健康产品上榜品牌(中国家庭常备药上榜品牌……详细>>

  • 李飞

  • 冯小燕

  • 陈如冲

  • 傅应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