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新闻-产经 > 学术会议 > 正文

“零等待”双向转诊!不出县也能找广州三甲医院专家看病

2020-12-05 22:04:48      家庭医生在线

12月4日-6日,第四届新时代公立医院建设与发展“珠江论坛”暨首届全国医联体建设工作研讨会、第二届广东医联体建设学术研讨会、2020年珠江专科医疗联盟大会在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近百位专家学者围绕医联体建设的政策趋势、最佳实践与研究探索,以“上下贯通、纵横相联”为主题展开研讨。会议前后,“珠江专科医疗联盟”17个分论坛也同步举行。


“珠江论坛”现场

广东105个医共体实现县域全覆盖

2020年8月1日起,国家卫健委与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联合发布的《医疗联合体管理办法(试行)》正式施行,为推动医联体持续规范发展、构建更完善的区域分级诊疗制度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党组副书记、副主任 黄飞

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党组副书记、副主任黄飞在开幕式致辞中表示,发展医联体是广东加快构建分级诊疗格局、提升区域发展平衡性协调性的重要抓手。通过率先制定实施方案、建设指引、工作指南等政策体系,广东目前已推动7个国家级试点城市积极探索,8所“委省共建”国家医学中心和区域医疗中心牵头医院在30家高水平医院内部组建联合体;70个县(市、区)105个医共体覆盖全省县域。

“零等待”双向转诊助力就医一体化

目前,由国家医学中心、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大学附属/省级医院、地市级医院、县域医共体、城市医疗集团等组成的分级诊疗体系已经初步形成,但是面对“理不顺”“下不去”“接不住”“联不通”的问题,我国医联体建设如何做到“上下贯通、纵横相联”成为关注点。


珠江医院党委书记、院长 王前

主论坛上,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党委书记、院长王前分享了珠江专科医疗联盟助力县域医共体的实践。他表示,“我们的目标很明确,就是要通过医疗服务、人才培养、临床科研、管理运营等全方位的紧密协作,促成加盟专科医疗技术能力与质量水平的精准双提升,同时借助创立的‘零等待’双向转诊机制,有效推动联盟同质化建设,真正达到医护诊疗一体化、患者就医一体化。”

其中,为保障“零等待”双向转诊的实现,珠江医院成立医联体客户服务中心,24小时提供协同服务,并在双方医生有效沟通的前提下,针对患者开展“一免六优先”服务(免收挂号费,以及优先挂号、优先就诊、优先化验、优先检查、优先床位、优先取药),为转诊过程提供保障。

统计数据显示,以广宁县人民医院为例,相比2019年同期,与珠江医院在住院患者双向转诊数量上增加了18.6%,而广宁地区直接赴珠江医院的门诊患者数量下降11.4%,这意味着更多患者选择先在家门口看病,有需要才上转。

网络远程专家门诊助力诊疗一体化

当日下午,会议五大分论坛分别聚焦医联体发展战略与顶层设计、医联体运营与管理、医联体环境下专科建设与发展等主题展开“论剑”。在论坛三中,珠江医院甲状腺外科主任李强与加盟的阳西总医院人民医院普外一区主任刘以举针对网络远程问诊进行了实践分享与探讨交流。

今年6月,以珠江专科医疗联盟远程MDT协作系统为依托,甲状腺专科网络远程专家联合门诊在阳西总医院人民医院正式上线,每周一次,固定时间开诊。在网络联合门诊中,由阳西专家团队上传资料、介绍病情并对就诊患者进行体格检查,珠江医院的教授团队借助远程平台对患者进行补充问诊与交流。对于手术难度大、合并症多,且阳西无条件开展的患者,根据联盟双向转诊原则,上转到珠江医院手术。

不仅如此,类似的专科协同还在肝胆外科、胃肠外科、乳腺外科等专科群开展。刘以举表示,我们最终的目标是实现专家共享、临床共享、科研共享、实现专科发展的真正同质化。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麦琼璇 通讯员:伍晓丹、韩羽柔;摄影:刘汉平 、梁永生)

省二医成立羊城暖蓉公益基金会 这3种疾病可以申请最高8万元救助

12月12日,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以下简称“省二医”)神经外科羊城暖蓉公益基金会正式成立,重点对神经类疾病进行专项救助。成立当天,基金会……详细>>

大连新增确诊中有一18个月男婴?如何预防婴幼儿感染新冠病毒?

进入冬季以来,我国有的省份又出现新型冠状病毒本土案例,疫情依然严峻,每个人都不能做好防范工作。特别是婴幼儿和儿童免疫力还没有完全建立起来……详细>>

首个我国原研的抗乙肝病毒药上市?乙肝患者应补充哪些营养?

虽然我国已摘掉乙肝大国的帽子,但乙肝病例仍然很多,乙肝一直放任不管可能会发展成肝硬化或肝癌。患者除了积极配合抗病毒治疗外,也要做好饮食方……详细>>

省二医全面接受市民预约接种新冠病毒疫苗 日均可接种3100人

为满足日益增多的接种需求,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以下简称“省二医”)全院动员,紧急调配医务人员,从4月1日起,省二医新冠病毒疫苗接种能力将……详细>>

省二医建院75周年 全国首个智慧家庭病房正式亮相

从“马背上的医院”到“会飞的医院”,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以下简称“省二医”)走过75载光辉历程。8月5日,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举行建院75……详细>>

  • 陈如冲

  • 傅应云

  • 冯小燕

  • 李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