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外媒:日本10月自杀人数超新冠死亡人数?反复出现自杀念头该如何自救?

2020-12-02 09:23:43      

自杀是复杂的心理活动,也是一种复杂的社会现象。自杀的念头并不是突然发生的,这是一个发展的过程。但自杀也会给社会带来不良影响,这已经成为中国极其重要的公共卫生问题,那出现自杀念头该如何自救。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29日援引日本政府的一项统计数据称,该国10月的自杀死亡人数超过了迄今为止死于新冠肺炎的人数。数据还显示,日本女性自杀人数出现大幅增加,10月自杀率同比去年增长近83%。报道援引日本警察厅的统计数据称,今年10月,日本自杀死亡人数达到2153名,与此同时,截至上周五(27日),日本死于新冠肺炎的人数为2087名。

相关专家们此前已经警告称,疫情可能会引发一场心理健康危机。大规模失业、社交隔离以及焦虑情绪正在对全球范围内给人们造成伤害。“我们甚至都没有进行封锁,与其他国家相比,(日本)受新冠的影响非常小。”东京早稻田大学副教授、自杀问题专家上田美子(Michiko Ueda)说,“但我们仍然看到自杀人数的大幅增加。”CNN称,虽然导致日本高自杀率的原因复杂,但工作时间长、学业压力、社交隔离以及围绕心理健康问题的文化耻辱都被认为是造成这种状况的因素。

反复出现自杀念头该如何自救?

1、多向信赖的家人和朋友倾诉

可以直接向信赖的家人和朋友谈自己的感受,告诉他们自己心理状态差,想要结束自己生命,彻彻底底的把不良情绪全部表达出来。通过倾诉能缓解焦虑不安的情绪,能暂时缓解心理上的压力,不要过度担心会给家人或朋友带来负担。

2、积极寻求专业帮助

在亲人的陪同下可以去当地专业机构或精神专科医院做检查。若不想被身边的人知道可选择独自前往,这没有什么可丢人的。跟自杀比起来,选择求救需足够的勇气,也值得赞扬。

温馨提示

感觉自己马上有自残风险时需立即拨打急救服务电话。自杀心理需长期的心理治疗或联合药物治疗,尤其是精神障碍或其他疾病引起的自杀,更需要积极治疗原发疾病,严格按照医生嘱咐按时按量用药,定期去医院做复查。除了接受医院治疗外,也有多种方法能让患者重获新生,如旅游听歌,多培养兴趣爱好等。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反复出现自杀念头的自救方法 自杀 日本10月自杀人数超新冠死亡人数

加拿大120岁老人或成年龄最长人瑞爱看卡通片 你听说过长寿综合征吗?

住在加拿大拉瓦尔市的劳伦特老奶奶,1月31日刚过120岁生日。据外媒报道,住在加拿大拉瓦尔市的劳伦特老奶奶,1月31日刚过120岁生日。……详细>>

著名诗人屠岸逝世享年94岁 老人长寿有何绝招?

据人民文学出版社消息,2017年12月16日下午5点,著名诗人、翻译家、出版家,人民文学出版社原总编辑屠岸先生在京逝世,享年94岁。屠岸……详细>>

青年老年人艾滋病感染率上升快 为何会感染艾滋?

记者11月30日从中国疾控中心获悉,我国艾滋病疫情在青年学生和老年人等重点人群中上升较快。今年1月至9月,新发现15至24岁青年学生感染……详细>>

男子卖5年烤串患鼻咽癌 鼻咽癌早期有何表现

街边卖烤串5年多,每天吸入大量烧烤油烟,5年后,摊主脖子上长出鹌鹑蛋大小的包块,到医院一检查,竟然患上了鼻咽癌,包块已经是癌细胞转移。下……详细>>

孩子肌张力障碍生命将结束 肌张力障碍有何危害

在杭州,有一对单亲母子,多年来一直相依为命。不幸的是儿子得了“肌张力障碍”,一种罕见的疾病。现在,年轻的生命即将走向终点。详细>>

  • 冯小燕

  • 傅应云

  • 李飞

  • 肖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