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张文宏:艾滋病病毒比新冠病毒更狡猾?感染艾滋病有哪些症状?

2020-12-02 09:18:13      

每年的12月1日是世界艾滋病日,艾滋病是可怕的性传播疾病,是人类免疫缺乏病毒所引起的,可直接破坏人们的免疫系统,患者会因为感染而丢失宝贵生命。大部分艾滋病是由性行为传播的,因此需注意性卫生。对于发生高危性行为的人来说,要多留意自身症状。

12月1日是世界艾滋病日。艾滋病病毒和新冠病毒相比,哪个更狡猾。对此,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说:“艾滋病病毒会直接钻到我们的免疫细胞里,不仅如此,艾滋病病毒还能把自己的模板,整合到T细胞的基因里,那就意味着患者除了自杀以外,没有第二种办法。当免疫细胞低到一定程度后,所有的艾滋病症状就会出来,比如生肿瘤、生感染等。所以到现在为止,我认为最狡猾的病毒应该是艾滋病病毒。”资料显示,截至2019年底,全国报告艾滋病存活感染者96.3万,死亡31.6万例。

近年来,我国新诊断报告感染者中95%以上通过性途径感染,异性传播约占70%。国家监测数据显示,男性同性性行为者每100人中,约有8人感染艾滋病病毒,具有很高的感染风险。到目前为止,仍为发现有效的疫苗和彻底治愈艾滋病的方法。尽管尚不能治愈,但尽早检测知晓感染状况并规范服用抗病毒治疗药物,可以延长生命,提高生活质量。艾滋病通过含有艾滋病病毒的血液和体液传播,蚊虫叮咬、共用学习用品、共同进餐、共用卫生间、握手、拥抱等日常接触不会传播。根据我国法律,故意传播艾滋病将受法律制裁。

艾滋病来临时会有哪些症状?

1、持续性发烧

感染艾滋病病毒后会破坏身体上的免疫细胞,降低免疫功能。免疫力不能正常抵御外来的病毒或细菌时会引起炎症反应,从而导致持续性发烧。发烧是艾滋病的潜伏期症状,即使用退烧药也无法缓解,不能在短时间内立马退烧。

2、咽喉疼痛

大部分咽喉疼痛呼吸道疾病有关,但顽固性咽喉疼痛需警惕艾滋病。因为免疫系统受到破坏后,会使得咽喉受到病毒入侵,进而引起疼痛。当病毒慢慢侵入体内时可侵蚀身体,使得身体出现难以忍受的症状。

3、有皮疹

感染艾滋病毒后患者皮肤上会长有疱疹,随着病情发展,疱疹范围会不断的扩大。艾滋病引起的疱疹有剧烈疼痛感,用普通药物根本没有任何作用,同时也会伴有口腔鹅口疮。

温馨提示

平时要讲究性道德,不能有婚外性行为,做到洁身自爱,避免有多个性伴侣。平时多参加体育锻炼来增强自身体质。只要没有生育需求,需戴上安全套。另外不能和他人共用牙刷或剃须刀,也不能去不正规的医院做检查和治疗。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感染艾滋病的症状 艾滋病病毒比新冠病毒更狡猾 张文宏

类风湿关节炎拖了8年只能换关节 治疗类风湿关节炎有这些误区

类风湿性关节炎是一种自身免疫病,如果错过早期治疗的机会,病情会不断恶化,关节破坏越来越严重,最后可能形成骨性融合,关节彻底不能动,只能做……详细>>

全面二胎后早产儿发生率上升 有效护理可挽救3/4早产儿

根据WHO发布的《早产儿全球报告》显示,每年有1500 万名婴儿出生过早,每10名新生儿就有超过1例早产,而中国早产儿数量居世界第二。随……详细>>

长期早醒可能是抑郁症的信号?抑郁症来袭有4个表现?

抑郁和抑郁症不同,前者是一种情绪,短时间内可能会被克服;后者是一种心理性疾病,一直影响着日常工作和生活,以至于产生自杀倾向。抑郁症早期症……详细>>

徐若瑄为生宝宝162天不碰水 秋季坐月子穿衣有讲究

据台湾媒体报道,40岁徐若瑄(Vivian)于8月13日剖腹生下儿子”小V宝“,后来将宝宝取名Dalton,怀孕期间忍受长期卧床、挨30……详细>>

科学家们发现了癌细胞茁壮成长的秘密,有望阻止癌细胞不断繁殖

癌症,衰老相关疾病和其他疾病与称为“端粒酶”的重要酶密切相关。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的研究人员在“细胞”杂志上报道了这种曾经神秘的酶的最深奥……详细>>

  • 莫凡

  • 侯金林

  • 黄呈辉

  • 罗润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