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央视辟谣食物相克说法:放心大胆吃?如何做到均衡健康饮食?

2020-11-26 09:29:46      

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单一的食物能为身体补充全面营养。健康饮食讲究平衡且全面,那如何才能做到均衡且健康饮食呢。

近日,央视辟谣食物相克说法。抛开剂量谈毒性,只能是危言耸听。新闻发布后引起了网友的热议,具体内容如下:抛开剂量谈毒性,只能是危言耸听。事实上,有关食物相克的谣言,早在1935年,我国科学家、中国营养学会创始人郑集教授,就在民间传言较广的184对所谓“相克食物”中,选择了当时最为流行的14组食物,包括蜂蜜和葱、牛肉和板栗、花生和黄瓜,还有螃蟹和柿子等,分别开展了人体实验和动物实验,结果无论人还是动物,一切正常。

如何做到均衡健康饮食?

1、饮食多样化

现在所吃的食物分为5类,分别是油脂类、果蔬类、禽畜肉肉蛋类和谷薯类以及坚果类。主食尽量以谷类为主,每天吃50~150克全谷物、50~100克左右薯类,蒸米饭时可以加入适量糙米燕麦、高粱和各种杂豆类,粗粮和细粮搭配着吃,这样能降低患上心脑血管疾病和糖尿病风险,同时也能预防大肠癌

2、多吃杂豆类、奶类和蔬果

蔬果是平衡膳食的主要组成部分,每天保证摄入300~500克蔬菜,其中深色蔬菜需占到50%。每天需摄入200~350克新鲜水果,坚持喝杯牛奶或酸奶。

3、适当吃蛋类、鱼肉和瘦肉等

蛋类、鱼肉禽肉和瘦肉属于优质蛋白质,能促进肌肉生长,为身体提供能量。但其中含有太多胆固醇和饱和脂肪酸,所以要控制量。每周可以吃280~500克畜禽肉,280克深海鱼,5~6个鸡蛋。肉类优先选择禽类和鱼类,通过蒸煮炖的方式来烹调食物,不能油炸和煎烤。

4、控制油和盐摄入

保持饮食清淡,避免吃油炸和高盐食物,成年人每天的吃盐量不能超过6克,以植物油替代动物油,油摄入量在30克以内;糖摄入量不能超过25克;远离含糖饮料,每天至少喝2000~2500毫升水,推荐喝白开水或淡茶。

温馨提示

平时要做到吃动平衡,远离高糖分和高脂肪食物,减少在外吃饭次数。每天至少有30分钟以上的中等强度运动,每周持续4~5次。尽量采取少量多餐原则,吃饭时做到细嚼慢咽,每口饭至少咀嚼20~30下,每顿餐吃饭时间不能少于25分钟。食物晾到65℃以下之后再吃,以免烫伤食管黏膜。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均衡健康饮食的方法 辟谣食物相克说法 央视

石家庄市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52例,其中有几名学生?家长怎么做才能减少儿童被感染风险?

自从石家庄爆发疫情以来,接二连三出现儿童感染病例,这让很多家长都担忧。本来孩子的抵抗力和免疫力弱,防范意识不强,易受到感染,此阶段家长需……详细>>

英国新型冠状病毒死亡率上升至12.59%?预防新型冠状病毒的3大措施要记牢

新型冠状病毒是全世界最为关心的一个问题,现在新型冠状病毒在美国和英国等各个国家蔓延,甚至美国的病例已经高达55万,在这特殊时期如何预防新……详细>>

女子疑因坐地铁没戴口罩被两大爷骂哭 佩戴口罩的5个错误不能犯!

经历过新型冠状病毒风波后,戴口罩已成为人们习以为常的事。正确佩戴口罩能防止飞沫传播,最大程度降低感染风险。但生活中的一些小习惯会对口罩造……详细>>

胸模大赛辣妈夺冠 有损女人胸部的6个不良习惯

7月16日晚,安徽合肥,第六届国际胸模决赛举行,12名胸模经过“中国风”、“时装”、“概念内衣”等四轮比赛角逐,最终产生冠亚季军,辣妈主……详细>>

九十岁老太派出所上班 老人日常生活的7大禁忌

从2005年起,只要是工作日,90岁王太婆都会到派出所“上班”。其实,每次到派出所,老人就是在那里坐一天,只是有时要自言自语几句。“怎么……详细>>

  • 傅应云

  • 李飞

  • 冯小燕

  • 肖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