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愿平安!哈尔滨一男子冬泳上岸时遇冰面坍塌坠江?冬泳有什么好处?

2020-11-24 09:24:01      

最近这几年,冬泳受到很多人青睐。受到冷水刺激后血液循环和新陈代谢速度加强,冬泳能使得血管得到锻炼,增强血管弹性,进而增强心血管功能,防止心血管疾病,降低患上高血压动脉硬化风险。

21日下午3点左右,在哈尔滨松花江北岸滨州铁路桥附近的一处水域发生一起意外事件。一名冬泳爱好者在冬泳时不慎误入冰面下失踪,潜水员多次下水搜救。截至目前还未找到失踪人员,22日,记者接到线索后,立即驱车赶赴现场。在滨州铁路桥北侧,铁道兵启航纪念塔附近的一处水域,几名男子站在冰面上凿冰,同时潜水员在水下搜救失踪人员。据现场参与救援的“冰城救援队”队长熊明介绍:21日晚,他和速援潜水公司接到求助称,48岁冬泳爱好者在冬泳过程中游到冰面下,没有从冰面上的出口游上来,同行的人员用硬物敲击冰面,给冰下的游泳者声音提示,但这名冬泳爱好者还是没有游上来。潜水员多次下水寻找,截至22日晚6点还未找到这名冬泳爱好者。

冬泳有什么好处?

1、增强心血管功能

人体受到冷水刺激后,全身的血液循环和新陈代谢加强。人的皮肤受到冷水的刺激,皮肤血管急剧收缩,大量血液被吸入内脏器官及深部组织,使内脏重要脏器的血管扩张。机体为了抗冷,皮肤血管很快又扩张,因而大量的血液又从内脏流向体表。这样有特点地一张一缩,使血管得到了锻炼,增强了血管的弹性。因此,冬泳有利于防治心血管疾病,在坚持常年进行冬泳锻炼的人中,患动脉硬化、高血压之类的人极其罕见。

2、缓解身心疲劳

冷水的刺激使人体外周血管关闭,更多地保证了重要的脏器像心脏、大脑和肝脾部的供血增加,使更多的氧气被及时地输送到大脑细胞中,有利于消除神经系统的疲劳。人体接触冷水后会急促吸气,呼吸暂停片刻后转为深呼气,然后恢复均匀而深长有力的呼吸,这种呼吸能使肺组织的弹性大大提高,吸进更多的氧气,呼出更多的二氧化碳,呼吸系统的功能得到了加强。冷水能改善人体消化系统的功能,由于呼吸加深,膈肌升降幅度加大,从而加快腹腔的血循环,加强胃肠蠕动,并对邻近器官起到按摩作用。

温馨提示

每天冬泳时间安排在下午的时间最好,早晨冬泳时要在起床后运动半小时以后再进行冬泳。雾天、风天、雷雨天不要冬泳。下水前要把肌肉活动开,然后更衣适应一下寒冷的气温,让身体凉下来,大约要5分钟,然后再下水。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冬泳的好处 男子冬泳上岸时遇冰面坍塌坠江 哈尔滨

维生素D降低心血管病死亡风险?维生素D缺乏有哪些危害

近日,一项研究报告中,研究人员发现,摄入正常水平的维生素D能够显著降低心血管疾病患者30%的死亡风险。但摄入水平过多或过少均会增加人群的……详细>>

宋慧乔宋仲基发布婚讯 “姐弟恋”更有利于身心健康

乔妹夫来了!不出所料,就是与宋慧乔多次传出绯闻的韩国国民老公宋仲基啊,《太阳的后裔》这对CP成真了,虽有之前绯闻的铺垫,但是粉丝们还是很……详细>>

食用巧克力有益大脑健康 如何正确食用巧克力

据俄罗斯《俄罗斯报》报道,意大利拉奎拉大学的科学家们证实,适量食用巧克力可降低大脑神经退化的风险。详细>>

看3D电影有助脑力提升?看3D电影头脑更活跃

看3D电影让人享受新奇的视觉体验,英国伦敦戈德史密斯大学一项研究则显示,这还有助脑力提升。详细>>

无偿献血人次增幅创新高 无偿献血后你将有6大“福利”

2016年,全国共有1400万人次参加无偿献血,较2015年增长6.1%,为近年来最高增幅。详细>>

  • 刘春丽

  • 肖冠华

  • 白明

  • 黄耀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