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痛心!女童误服近40粒降压药后不幸身亡?哪些药物被误食后很危险?

2020-11-23 09:23:10      

几乎每个家庭中都有药物,如感冒药、降血压或降血糖药物等,但由于家长麻痹大意而使得孩子误食药物,轻者恶心呕吐,伤害中枢神经系统,重者可威胁生命。

近日,广东佛山,一名女童在奶奶不注意的情况下,误服了放在桌上的降压药。奶奶发现后先联系了女童母亲,未及时将孩子送医。女童到医院时,距服药的时间已过去两个多小时。最终,女童经抢救无效不幸离世。

哪些药物被小孩误食后会有危险?

1、避孕药和安眠药

不小心被儿童误食安眠药会引起严重的意识障碍,甚至会出现呼吸衰竭。误食避孕药后可出现或轻或重的毒副反应,如头痛头晕、昏睡和第二性征提前发育。

2、感冒药、止咳药和退烧药

感冒药退烧药和止咳药等味道香甜,易被孩子当做糖浆喝。然而此类药物吸收速度快,误食后几个小时内就会出现不良反应。如果紧急退烧药可促进排汗,过量误服会导致脱水。

3、心脑血管疾病类药物

常见的心脑血管疾病类药物有降压药、降糖药和阿司匹林等,此类药物被儿童误服,易出现心率和心律失常,血糖和血压过低,严重时可危机生命。另外误食此类药物后可引起大脑缺氧,甚至带来不可逆的伤害。

如何避免儿童误服药物?

外用药物和口服药物必须分开,大人药物和儿童药物要分开,不能把药物跟食物放在一起。妥善放置家中药物,放在孩子够不到的地方并且把盖子盖紧。由于孩子模仿能力强,易模仿大人动作,因此不能在孩子面前吃药。告诉孩子不能随意捡地上的东西吃,同时告诫他们药品的危险性。

温馨提示

发现孩子误服药物后不能惊慌失措,也不能指责打骂。弄清楚孩子到底是误服了什么药物,知道服药时间以及误服剂量,第一时间送去医院做洗胃和催吐。催吐可以用手指刺激孩子咽喉部,使得药物被呕吐出来。若不容易呕吐需让孩子多喝水,尤其是喝盐水。此外家长送孩子去医院急救时要就近就医,不能舍近求远,不然会错过最佳的治疗时机。去医院时需带上孩子误服的药物、药瓶和说明书。家长首先要尽早发现孩子吃错药的反常行为,如孩子误服安眠药或含有镇静剂的降压药,会表现出无精打采、昏昏欲睡,一旦发现此类异常,要马上检查大人用的药物是否被孩子动过。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药物被误食 女童误服近40粒降压药后不幸身亡 降压药

不敢出院怕没专业监护?中山一院一招解决还有系列无偿服务

在各大医院经常可见这样的情况——部分已达出院标准的患者,却因为照护等现实问题而没有出院信心。这大大加重了医院的床位压力,尤其是在一些医疗……详细>>

医生手臂粉碎性骨折不休息 手臂粉碎性骨折如何护理

黄日胜今年41岁从医18年,因暴雨路面湿滑,他在回家途中不慎摔倒,左手臂尺骨两处严重粉碎性骨折。次日办完住院手续后,因放心不下病人打着石……详细>>

玩微信不按规矩被打成脑震荡 3种脑震荡的饮食调养方

抢到微信红包后,你有再发红包吗?广东女子周某因为在微信群抢到一个200元的最大红包后,没有遵守群规及时再发出红包,结果引发纠纷,被群主打……详细>>

男子不满隆鼻效果画符扎娃娃诅咒 细说隆鼻手术的注意事项

男子在美容医院做鼻综合手术,医生建议国产假体不适合,最好用进口假体,结果术后感觉效果不好。当事美容医院对此解释说,该手术没有问题,效果也……详细>>

新发明:一小时可测出白血病 白血病早期症状有哪些

巴西圣保罗大学的科研人员最近利用纳米生物复合材料研制出一种新型电子设备,它可以像测血糖一样快速诊断白血病,为挽救患者生命争取了时间。详细>>

  • 吴大嵘

  • 张绪富

  • 王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