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2年前突发怪病,杭州6岁女孩最多一天要吐20多次!

2020-11-22 09:28:38      家庭医生在线

两年前杭州一女孩突发怪病,三天两头出现呕吐,在一个月内发作三次,每次呕吐持续5~6天,甚至在严重时一天呕吐次数高达20多次。其父母将女孩送至医院检查发现各项指标全部正常,但症状却仍然出现,让他们又担心又奇怪。在此时有儿科主任医生指出,这种情况在临床上被称为周期性呕吐,是一种特发性疾病,也是一种发病率比较罕见的疾病。

什么是周期性呕吐?

周期性呕吐在临床上被称为周期性呕吐综合症,是一种特发性疾病,主要是以反复并且固定的呕吐为特征,而在呕吐过后身体恢复正常健康状态,此病经常在儿童时期发作,成年患病比较少。导致周期性呕吐的发病原因并不清楚,有研究医学报道大多数周期性呕吐和自主神经功能障碍以及内分泌敏感,食物敏感等有密切关系。

怎样判断是否存在周期性呕吐?

在任何时间段发作时呕吐5次以上或者6个月内发作三次以上,同时持续的时间比较长,每次在发作时症状和模式固定没有异常,进行检查后各方面健康,在呕吐后身体恢复正常状态,不会有其他不良反应。

在初步判断怀疑是周期性呕吐时需要根据检查,如胃镜、肠胃造影、CT和磁共振等,排除存在其他疾病导致的反复呕吐,就能确诊为周期性呕吐综合症。

周期性呕吐该怎样治疗?

对于周期性呕吐在治疗上一般医生会分为预防性治疗和发作期的对症支持性治疗。如果是在急性发作期需要使用相关药物来止吐,如各种止吐药物和镇静剂,减少呕吐次数以及发作次数,让身体快速恢复,而且在使用药物期间同时盐给孩子补充液体,防止脱水过度。在疾病发作后需要患者采取预防性治疗,通过生活方式以及饮食调控来防止症状再次发作,做到无发作状态。

温馨提示,关于周期性呕吐父母要了解清楚,虽然此病比较少见,但在儿童身上发病率较高,多加注意才能避免儿童受到此病困扰。一旦存在相关症状,怀疑患有此病需及时就医进行相关检查,避免疾病被拖延,导致孩子饱受困扰也影响身体,毕竟剧烈的呕吐会使儿童心理有阴影,甚至影响生活,让他们没办法健康成长和正常学习玩耍。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周期性呕吐

江西萍乡回应百余学生呕吐腹泻?关于诺如病毒需了解这3点!

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是自限性疾病,没有疫苗以及特效药物。诺如病毒发病急且传播速度快,涉及范围广,这是导致非细菌性腹泻爆发的主要原因之一。诺……详细>>

武汉多所幼儿园诺如病毒感染 5个方法来预防

说到诺如病毒很多人都会想到幼儿园,学校等密集的场所。确实,诺如病毒多发生于幼儿园。那么我们应该如何预防诺如病毒呢?详细>>

疾病新闻:员村附近小学生呕吐腹泻事件追踪

家庭医生在线疾病新闻讯 近日,员村地区出现急性胃肠炎爆发流行,多所小学受到波及,此事件受到社会的广泛关注,疾病新闻栏目昨日也对此事进行了……详细>>

化疗无呕吐病房推广启动 化疗期间的饮食注意事项

恶心呕吐是化疗最常见的反应之一,也让不少肿瘤患者对化疗望而生畏。临床数据统计显示,接受无呕吐治疗的患者,呕吐发生率可降低50%以上。天津……详细>>

50人参加婚宴后呕吐腹泻 夏季饮食警惕致病菌

参加婚宴明明是大喜事,但是却发生了疑似食物中毒事件,目前举行婚宴的酒店已被查封,近年来,食源性疾病已成为中国的头号食品安全问题,特别是夏……详细>>

  • 张绪富

  • 吴大嵘

  • 王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