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正文

新冠病毒感染者治愈出院后6个月内暂拒献血?哪几类人不适合献血?

2020-11-19 09:12:35      

因为受到新型冠状病毒影响,使得献血人数减少,采血量明显降低,有很多地方已经出现临床用血紧张的情况。无偿献血能及时为患者提供血液,但并不是所有的人都适合献血。

为做好秋冬季疫情防控工作,保障血液安全供应,今天,国家卫生健康委发布了《血站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引》,其中明确规定,献血服务场所如接待新冠肺炎恢复期血浆捐献者,需要在独立空间进行。同时,新冠病毒感染者治愈出院后6个月内暂拒献血,体温超37.3℃献血者也将暂缓献血。指引提出加强献血前教育与征询。

在原有健康征询的基础上,增加《新冠肺炎相关健康状况征询表》,了解献血者新冠肺炎相关健康状况,甄别献血者是否有重点地区旅行史、接触史或生活史等。在补充征询内容中,如献血者出现过下列情况中任何一种,建议暂缓献血,暂缓时间为相关情况结束后至少28天:本人有发热或呼吸道症状;曾密切接触有发热或呼吸道症状的人员或患者;曾经与新冠病毒感染者,或聚集性发病人群有接触或流行病学关联史;近期有境外或者高风险区居住史;曾接受流感或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同时,建议健康咨询时,对仅有偶尔咳嗽等常见情况加以甄别。另外,对于曾被诊断为新冠病毒感染者,治愈出院后6个月内暂拒献血。如献血者出现体温≥37.3℃,工作人员应当告知献血者暂缓献血,安排其离开征询现场,并提醒献血者及时到指定发热门诊就医。

哪些人不适合献血?

1、年龄和体重不达标的人

18~55周岁的健康人可以献血,只要以前没有献血反应且符合健康检查要求就能献血,同时保证女性体重超过90斤,男性体重超过100斤。

2、患有传染性疾病

一般献血前需去医院做健康体检,存在传染性疾病的人如乙肝艾滋病不能献血,以免传染给他人。

3、患有血液疾病和心血管疾病的人

患有真性红细胞增多症白血病以及凝血性疾病,还有出血性疾病的人都不能献血。另外本身患有高血压、动脉硬化以及心脏病患者也不能献血,以免引起冠状动脉痉挛,从而诱发心绞痛。

温馨提示

必须要选择正规场所献血,献血后需用消毒棉球盖好穿刺孔,然后用胶布固定。献血后当天不能做高空作业和高温作业,也不能体育比赛。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不适合献血的人 新冠病毒治愈出院后6个月内暂拒献血 新冠病毒

贫困肾病患儿肾移植手术可申请救助 最高可免除一半手术费用

3月11日,在儿童逝世后器官捐献与儿童肾移植学术研讨会上,北京天使妈妈慈善基金会"新肾天使"项目正式授牌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将与该院开……详细>>

教育部提倡中小学生增加体育锻炼时间 长时间不锻炼会怎么样?

研究发现,缺乏运动或运动量不足可增加过早死亡风险。只有多运动才能改善全身血液循环,提高心肺功能,维持大脑健康烟花,老年痴呆症发生。那一个……详细>>

男子中暑身亡体温计“爆表” 高温天气警惕热射病致死

自入伏以来,气温频频热出新高度,因高温中暑事件也频繁发生。其中有中暑而致死的惨剧也有发生。据报道,日前,苏州一名44岁男性患者,疑似热射……详细>>

39岁男子突患肾衰竭,余生都要血透?no!竟是1/20万罕见病

39岁的李先生,正值壮年,家有老小,突现“慢性肾衰竭”、“尿毒症”症状,面临靠血透析续命的绝望。祈福医院肾内科团队逐步侦破病因:竟是发病……详细>>

高龄拔牙有讲究!心电监护拔牙为特殊人群解决病痛

日前,今年已满百岁的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原副院长兼护理部主任黄爱廉女士因牙齿不适在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口腔医疗中心就诊,并需要拔除折断的……详细>>

  • 白明

  • 刘春丽

  • 黄耀光

  • 肖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