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湖南省汨罗市一餐馆发生爆炸已导致34人受伤?如何安全用煤气罐?

2020-11-19 09:12:53      

小小的煤气罐威力却很大,有很多商铺和居民仍然在用瓶装煤气,但煤气罐却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稍有不慎就会引发爆炸,摧毁较远处的墙体,而且也会对周围人带来损伤。

记者从湖南省汨罗市多方了解到,18日12时许,汨罗市新市镇一餐馆发生爆炸起火。截至18日16时,据初步统计,已导致34人受伤。据了解,34名伤者已经被送往医院救治,爆炸现场发现有一个炸裂的小煤气罐,警方正对爆炸起火原因展开调查。

如何安全用煤气罐?

1、不能用废旧的煤气罐

煤气罐保护罩上有检验日期标志,若使用时间超过15年需立即扔掉。也可以安装煤气低压报警器或煤气低压自动切断装置,防止回火爆炸。

2、摆放好煤气罐位置

煤气罐不能靠近热源和明火,也不能在太阳下暴晒,更不能用交热水或火烤的方式加热。另外也不能把煤气罐倒立,不能把气瓶中气体液向其他气瓶倒装,也不能自行处理气瓶中的残液。

3、打开厨房中的门窗

打开厨房中的门窗,注意空气流通。不管是哪种燃气都有易燃易爆特性,只要燃烧后就会产生一定废气。在室内积聚后会降低空气质量,增加身体不适感。另外燃气不完全燃烧会产生一氧化碳等有毒物质,易引起一氧化碳中毒

4、注意灶具连接软管质量

灶具连接必须使用金属软管或耐油橡胶管,长度至少在1.2~1.5米。连接软管不能穿墙越室,也不能高于灶具,每隔一个星期检查一次,一旦发现损坏需及时更换。另外橡胶罐使用寿命不能超过18个月,接口部位需用管夹夹牢。

5、掌握正确的急救方法

当煤气泄漏或输出管着火时,需立即用湿毛巾把口鼻捂住进入室内,然后用另一块湿毛巾盖住燃烧的部位且关闭阀门。门窗及时打开且通风,把煤气罐放在安全的地方。若不能接近煤气罐,先用冷水降低煤气罐的温度,避免煤气罐爆炸。

温馨提示

必须现在正规厂家生产的煤气罐,购买之前要仔细检查罐的减压阀连接部位有没有连接牢固,是否出现漏气,一旦有漏气损坏必须更换新的。存放煤气罐的地方要注意通风,防止煤气泄漏而导致煤气中毒。煤气罐不能撞击单,拿煤气罐时注意不要有太大的碰撞,要轻拿轻放,也不能把煤气罐倒过来使用。不能私自拆卸煤气罐,若有零件更换时,需寻求专业人士更换且定期检修。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安全用煤气罐的方法 餐馆发生爆炸已导致34人受伤 湖南省汨罗市

加拿大120岁老人或成年龄最长人瑞爱看卡通片 你听说过长寿综合征吗?

住在加拿大拉瓦尔市的劳伦特老奶奶,1月31日刚过120岁生日。据外媒报道,住在加拿大拉瓦尔市的劳伦特老奶奶,1月31日刚过120岁生日。……详细>>

为何节食减肥效果不理想?教你正确减肥的12种方法

节食为什么是一种效率低下的减肥方式?英国一项最新研究显示,一种神经元的作用机制会管控人体的热量消耗,当神经元感受到食物摄入少会使身体燃烧……详细>>

谭明明案死者家属首发声:女儿抑郁休学,提到爸爸就哭?抑郁症护理掌握4大要点!

随着社会进步,人们的生活节奏越来越快,而且承受着巨大的工作和生活压力,很多名人因为抑郁症而选择自杀。抑郁症的患者常常感觉到悲伤和抑郁,不……详细>>

复旦大学学者发现治疗脑中风新方法 首获国际大奖

复旦大学脑损伤研究海外创新团队首席科学家陈俊教授率领研究人员历经3年,首次应用异体免疫细胞移植方法,发现体内一种特殊的“免疫调节性T细胞……详细>>

新发明或使男性避孕“开关”可控 男性避孕方法有哪些?

据英国《每日邮报》1月6日报道,从输精管结扎到男性避孕药,诸多手段似乎都表明计生的重担开始转向男性。近日,德国一名企业家宣布研发了一款能……详细>>

  • 傅应云

  • 肖冠华

  • 冯小燕

  • 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