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我国每日使用塑料袋约30亿个?塑料袋中含有哪些有害物质?

2020-11-17 09:14:40      

塑料袋是人们日常生活中必不可少的物品,由于价格低廉且重量轻、容量大,利于收纳的优点,从而被广泛使用。然而塑料袋降解周期长,处理起来较困难,所以有很多国家禁止生产和使用,那塑料袋会给身体带来什么危害呢。据中国塑协统计,我国每天使用塑料袋约30亿个。截止到2019年塑料袋年使用量超过了400万吨,外卖和快递正在加剧这一问题。据统计中国快递塑料包装每年消耗量约为180万吨,外卖塑料包装约为50万吨。

塑料袋中含有哪些有害物质?

1、苯并芘

各种颜色的彩色塑料袋属于再生的塑料袋,之所以呈现五颜六色,是因为使用了着色剂。着色剂剂中含有苯并芘物质,这属于强烈的致癌物质,只要跟食物接触后就会转移到食物中。

2、工业碳酸钙和石

劣质的塑料制品中含有石蜡和工业碳酸钙,若长时间食用被工业碳酸钙所污染的食物,易引起胆结石肾结石以及便秘。尤其是石蜡,长期在体内聚集会引起腹泻

3、增白剂和荧光粉

有些纸质餐盒和或塑料袋中添加荧光粉和增白剂,虽然能增加白度,不过其中含有致癌物质,可破坏人们的免疫系统,易受到致病菌入侵。

4、重金属

一般不合格的塑料制品中重金属超标,尤其是高温加热后会释放出铅等有害物质。重金属在体内积聚可影响血液健康和孩子智力发育。

5、聚氯乙烯

通常情况下,含聚氯乙酸的塑料袋中添加太多稳定剂,其温度加热到80℃时,遇热就会溶解,进而释放出有害物质,轻者引起头痛头晕恶心,重者诱发癌症,尤其是孕妇中毒会引起早产、流产或胎儿畸形。

温馨提示

无法降解的塑料包装中含有邻苯二甲酸盐,这属于塑化剂的一种,能软化塑料,常常应用于玩具、医用血袋、清洁剂润滑油以及食品包装材料中,但长时间接触或进入体内可增加患上癌症风险,同时也会诱发生育疾病。最危险的两种物质是增速剂和双酚A,会模拟体内荷尔蒙,破坏大脑组织,使得胎儿性别错乱,刺激乳腺组织成熟,易导致早熟。另外也会缩短生育期,导致卵巢变形和不育,加快脂肪生成速度引起身体肥胖,同时也会增加患上多囊卵巢综合症、卵巢癌以及乳腺癌,还有阴茎癌风险。及时使用少量的双酚A和增塑剂也会扰乱细胞功能,从而导致代谢紊乱。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塑料袋的有害物质 我国每日使用塑料袋约30亿个 外卖、快递

男童突然患上蚕豆病 竟是家中的樟脑丸

2岁的黄陂男孩小杰(化名)突然拉出了“酱油尿”,很快就因病情危重而进入儿童重症病房抢救,经诊断起因为急性溶血性贫血(俗称“蚕豆病”)。医……详细>>

郭美美等人售有毒减肥药案侦破?关于减肥药的3条建议!

最近这几年,商家抓住人们追求苗条身材的心理,制造出各种各样的减肥药。现在市面上打着减肥旗号的非处方药物以及保健品五花八门,宣称一星期瘦几……详细>>

研究称少用社交媒体可增加快乐 我们该如何戒掉手机瘾?

“玩手机一时爽、一直玩一直爽”是在网络上流行的一句玩笑话,手机的确会让我们获取到快乐,特别是微博、微信等社交媒体,开阔了我们的眼界,增加……详细>>

中科院院士陈可冀谈维c银翘片

维c银翘片1980年获批投入市场以来,临床己经使用30年,使用人群非常广泛。根据市场销售情况分析,年均超过1亿人次使用该药品,是临床上……详细>>

加湿器杀人太可怕了 加湿器有辐射吗?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最近,韩国人被一则五年前发生的公共安全事件刷爆朋友圈,这就是“加湿器杀菌剂致死事件”。据韩联社报道,截至目……详细>>

  • 冯小燕

  • 肖冠华

  • 李飞

  • 傅应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