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谢楠桡骨粉碎性骨折需动手术?粉碎性骨折术后该如何护理?

2020-11-10 09:19:23      

粉碎性骨折是指断骨处断裂超过三块以上且有明显错位,此时用传统的保守治疗已经没有任何意义,根本不能起到位作用。为能使得断裂骨处恢复原位,需采取手术内固定治疗,同时术后要做好护理工作。

11月8日,吴京在某社交平台上发文称谢楠桡骨粉碎性骨折,并且明天需要在医院动手术,还在问后天能不能出院主持节目。在吴京发出的照片中,谢楠戴着帽子坐在轮椅上,左手上还挂着悬臂带,正在低着头拿着耳机手机。这样状态下的谢楠还想要工作真是太让人担忧了。面对谢楠受了伤还如此敬业,发出能否出院工作的疑问,网友们不禁纷纷评论"打工人";在调侃之际还是不忘嘱托谢楠好好照顾自己的身体,希望谢楠早日康复。

粉碎性骨折术后该如何护理?

1、观察伤口处

做完手术后需仔细观察伤口部位,仔细观察患肢皮肤颜色是否正常。当皮肤颜色呈现青紫色时,说明血液循环受阻。同时多观察手术切口部位,看有没有渗血或化脓,若出现以上症状需第一时间就医治疗。

2、多抬高患肢

卧床休息时需把患肢抬高,能促进全身血液循环,避免患肢发生淤血肿胀,同时也有利于后期骨痂生成。

3、合理用止痛药物

做完手术后,若患肢疼痛和症状持续很长时间仍然没有消退,可按照医生嘱咐合理用镇痛药物,不能滥用药物。同时需做好心理上护理,避免产生低落情绪,同时要给予语言和精神上的鼓励,有利于患处恢复。

4、康复锻炼不能操之过急

康复锻炼需采取循序渐进原则,早期多卧床休息,简单做肌肉收缩活动,能防止关节粘连和肌肉萎缩。等过几天后再进行患肢主动锻炼,先从小幅度的锻炼开始,然后慢慢增加运动量。后期以全面康复训练为主,逐步让患肢功能恢复正常。

温馨提示

粉碎性骨折属于严重且完全性骨折,患者局部肿胀和有瘀斑,肢体功能部分或完全丧失,一旦发生骨折,需积极配合医生治疗,避免影响肢体功能恢复。平时多吃含维生素C食物,能促进伤口愈合,可以从各类蔬菜和柑橘类水果中获取。多吃含优质蛋白质的瘦肉、牛奶和蛋类等,能促进伤口愈合,减少感染风险。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粉碎性骨折术后护理 桡骨粉碎性骨折需动手术 谢楠

[7.5]广东省中医院:内分泌健康教育系列讲座--足部护理你做到位了吗?

足部是你的第二心脏,这样的形容用于双脚也不为过,只是相比每天露在外面的手,轻易不示人的双脚,只在关键时刻向亲密爱人展露。无论为人为己,脚……详细>>

糖尿病注射针头乱扔背后乱象 糖尿病患者注意什么

内分泌科的医生习惯了日复一日地为糖尿病人看诊、开具处方和查房。大大小小的病例等着他处理,越垒越高的医学论文等着他了解,相较之下医用针头显……详细>>

高血压对人体危害可不小 在冬季高血压患者有何注意事项?

人体的血压会受多种条件的影响,因为人和自然界是一个整体。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医师吴辉教授表示,很多气候的变化都可能引……详细>>

诺如病毒高发季来临 怎么做好防范措施

近段时间,一些地方幼儿园、小学出现了由诺如病毒感染引起的呕吐、腹泻等病例。专家提醒,眼下已过立冬节气,也是流感和感染性腹泻的高发季,儿童……详细>>

电子产品青少年近视高发第一杀手10个生活细节预防近视

正值寒假,一则中国近视率大幅上升的消息引发了社会关注。日前新华社记者在上海采访有关医学专家、家长和学生、教师发现,缺少户外活动、过度无节……详细>>

  • 彭力平

  • 王贵清

  • 易伟宏

  • 吴晓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