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冠脉支架进入“千元时代”?什么情况下的冠心病患者需放置支架?

2020-11-09 09:37:43      

最近这几年,冠心病的发病率逐年升高,因为脂质代谢异常,血液中脂质沉积在动脉内膜上,使得动脉内膜堆积太多白色斑块,斑块堆积的越来越多,从而引起动脉狭窄,影响血液循环,最终导致心脏缺血,从而诱发心绞痛,严重冠心病患者需放置支架来维持生命。

曾经高达万元的冠脉支架进入“千元时代”。记者从国家组织高值医用耗材联合采购办公室获悉,从冠脉支架入手的首批国家高值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已于11月5日在天津产生拟中选结果。本次集采产生10个拟中选产品,冠脉支架价格从均价1.3万元左右下降至700元左右。据悉,本次集中带量采购的冠脉支架材质为钴铬合金或铂铬合金,载药种类为雷帕霉素及其衍生物,采购周期为两年。医疗机构临床常用的主流产品基本中选,覆盖医疗机构意向采购量的70%以上。与2019年相比,相同企业的相同产品平均降价93%,国内产品平均降价92%,进口产品平均降价95%。按意向采购量计算,预计节约相关费用109亿元。

记者了解到,相关企业积极参与本次集采,共有11家企业参与投标,涉及我国境内注册上市的26个冠脉支架产品。通过竞争,产生拟中选产品10个,分属于8家中外企业。医疗机构也积极参与本次集采,共有2408家医疗机构参与,其中年采购量大于500个的851家医疗机构全部参加。首年意向采购量达到107万个,接近2019年载药铬合金支架采购量(109万个),占2019年全部材质采购量(165万个)的65%。

什么情况下的冠心病患者需放置支架?

1、冠状动脉狭窄超过75%

大部分冠心病患者伴有糖尿病、高血压或高血脂等,以上疾病互相作用又相互牵制,若没有调整好饮食,再加上运动量减少,会使得血液中沉积太多物质,从而生成斑块血栓,使得血管更加狭窄,动脉血管狭窄超过75%且伴有严重心肌缺血,心脏得不到足够营养和血液滋养,为能防止心肌细胞大范围坏死必须置入支架,恢复正常的血液循环,从而降低死亡率。

2、心肌梗死多次突发时

心肌梗死是冠心病的典型症状之一,病情凶险。因为突然受到刺激而升高血压,使得血管壁破裂,最终形成血栓,使得血栓跟随血液循环流动,从而堵塞血管,引起心肌缺血缺氧,这种情况下需立即植入支架急救。

温馨提示

冠心病患者并不是植入支架后就万事大吉了,需严格按照医生嘱咐用药,防止支架再次发生狭窄或血栓,不能擅自停药或减少用药量。同时改善不良的生活方式,调整好心态。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需放置支架的冠心病 冠心病 冠脉支架进入“千元时代

国药集团刘敬桢:5.6万人接种新冠疫苗后离境,无一感染?哪些人需接种新冠疫苗?

随着新型冠状病毒席卷全球,各个国家都在马不停蹄的研究新冠病毒疫苗,只要新冠病毒研究成功就不用担心病毒缠上身,那哪些人需接种新冠疫苗呢。详细>>

中山眼科中心特需门诊将于5月7日在珠江新城院区正式开业!

详细>>

突发!湖南一临街门面发生火灾致7人死亡?夏季需防范哪几种火灾?

夏季高温天气,发生火灾的频率明显升高。特别是一些易燃易爆的危险品更应该做好防火安全措施,以免火灾来临时再后悔,已经为时已晚。详细>>

男子退美容院会员卡需20个领导签字 美容院的“刷酸”真的很神奇吗?

最近几年来,刷酸护肤法流行于美容院,宣称能解决大部分皮肤问题,如脸上长痘、皮肤暗黄、毛孔粗大以及皮肤粗糙等。其作用机制是通过酸溶液溶解老……详细>>

发现花50多万自费买的药都在医保目录中?春节期间需随身携带哪些常备药?

春节即将来临,但天气仍然寒冷,家庭欢聚一堂的同时也要注重于身体健康。除了积极置办年货和大扫除以及走亲访友外,还需在家中常备药物,为平安过……详细>>

  • 陈煜阳

  • 曾庆春

  • 冯冲

  • 冯小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