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正文

糖尿病患者眼部不适不可小觑,拖延不治或可丧失视力!

2020-11-07 12:29:17      家庭医生在线

糖尿病眼病是糖尿病非常常见并发症之一,糖尿病眼严重时可造成视力下降甚至失明,对患者的生活质量造成很大影响,因此提高对糖尿病眼的认识很重视非常重要,一起跟着家医君来了解一下。

糖尿病眼的早期表现

1、眼红

糖尿病眼病最常见的表现是眼红,这是由急性结膜炎角膜炎引起,若是急性结膜炎多伴有分泌物增多,异物感、烧灼感等;若是角膜炎多伴有眼痛、畏光、流泪等刺激症状。

2、视力下降

患者在患病后,由于视神经损耗或眼底血管病变,还会导致视力下降的发生,这也是糖尿病眼疾的症状之一。此外,由于糖尿病患者体内大量的糖和盐会随尿液排除,血液渗透压降低,房水的渗透压也会降低,使晶状体膨胀、变厚变凸,屈光度增加,导致近视

此外,糖尿病在发生后会影响患者瞳孔的收缩功能,出现瞳孔变小的情况。由于受到高血糖的影响,眼内的糖代谢也会受到障碍,容易导致白内障的发生。

如何预防糖尿病眼?

1、 控制三高

预防糖尿病眼首先要控制好血脂、血压、血糖。有些患者现阶段血压不好,但暂时没有任何反应,但长期三高控制不好,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的几率非常大,甚至还会导致失明。

2、 戒除不良嗜好

预防糖尿病眼还要注意戒除不良嗜好,如戒烟戒酒,清淡饮食,少吃辛辣、刺激和高脂肪的食品。糖尿病眼底问题,从中医角度讲是因为阴虚肝热引起,所以要以滋阴清肝热的食品为主。

3、 注意用眼卫生

尤其是上班族、低头族长期对着电子屏幕,更要注意眼睛休息,避免过度用眼造成视疲劳。

4、 定期检查眼底

这是最重要也是最关键的内容。糖尿病视网膜病变一旦发生难以逆转,只有早期治疗的效果才比较好,因此必须早发现、早治疗,这就要求糖尿病患者一定要定期检查视力及眼底情况,若患者突发视力下降或失明,应尽快就医,避免拖延治疗耽误病情。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李朝龙教授新书《中医流体学理论与实践——疑难病“清补运”通用治则临床验证》发布会隆重举行

广州复大肿瘤医院荣誉院长、华医学创始人李朝龙教授提出创新医学理论“中医流体学”,其撰写的专著《中医流体学理论与实践——疑难病清补运通用治……详细>>

2010年广东省中医中西医结合皮肤性病学术会议在广州举行

2010年12月3至5日,由广东省中医药学会皮肤病专业委员会、广东省中西医结合学会皮肤性病专业委员会主办,广东省中医院皮肤科、广东省中……详细>>

【5.18】广东省中医院:血管健康日之第二届冠心病公益学校《塑心学堂》开班招生啦!

每年5月18日是血管健康日,旨在呼吁人们重视血管健康,警惕心血管危险因素。详细>>

青岛:本次疫情相关病例与胸科医院高度相关?疫情防控期间特殊人群就医需注意什么?

最近这几天青岛出现新增病例,一时间让人们很是担忧,害怕新型冠状病毒卷土重来。很多人因为疾病因素而不敢去医院就医,担心会被感染,其实只要做……详细>>

科学家解读先天性免疫系统如何利用关键信号通路来识别外来病原体

机体先天性免疫系统的细胞能够利用一种包含STING的信号通路来检测外来入侵病毒的DNA并且帮助机体抵御这些病毒对机体的感染,然而目前研究……详细>>

  • 袁琳

  • 张惠杰

  • 濮先明

  • 何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