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HPV感染就是宫颈癌吗?其实不过是宫颈的一次感冒

2020-10-31 09:18:07      家庭医生在线

近年来,提起HPV大家应该都有所耳闻,因为HPV疫苗的普及,大众或多或少都对它有一些认知,比如说它是引发宫颈癌的高危风险因素,以致于有部分患者在体检中得知自己感染了HPV,就认为自己已经患上了宫颈癌,每天忧心忡忡,陷入恐惧不安的情绪。其实,如果体检查出HPV不必过分紧张,HPV感染其实很常见,大约80%的人一生中都会被感染。

HPV病毒到底是什么?

HPV是一种非常容易感染人体表皮和黏膜鳞状上皮的病毒,广泛存在于自然界中,分为高危型和低危型两大类,不同类型的 HPV 的致病能力也不一样。主要感染途径有两种,一种是通过性行为传播,因此如果伴侣一方查出HPV感染,另一方也应该到医院进行检查一下;第二种是通过生殖器接触感染,这种接触有可能是直接的,比如直接接触到被HPV污染的毛巾、内衣等,也可以通过间接接触,比如用手解除了HPV污染的物品后,在洗澡或者如厕时候将病毒带入了生殖器。

HPV 感染一定会发生宫颈癌吗?

事实上,HPV感染并不一定就会导致宫颈癌,只是相对增加了罹患宫颈癌的风险。大约 90% 的 HPV 感染者都可以在两年内依靠自身的免疫功能将病毒自动清除,这个过程的长短主要由 HPV的型别决定,一般低危型大概需要5~6个月,而高危型 HPV 消退短则需要半年,长可能需要两年。感染低危型 HPV 是一定不会发展为宫颈癌的,即便持续感染了高危型的 HPV,而且两年内没有消除,也仅有十分之一的人会在10~20年后发展为宫颈癌或者癌前病变。从 HPV 感染发展成低级别病变和高级别病变是可逆的,也就是说,即使已经发展到高级别病变的阶段,经过治疗也可逆转成低级别,如果是低级别则可以自愈,但需要定期随访,所以如果是高级别病变一定要抓紧时间及时治疗。

清除 HPV 主要靠自身

HPV 感染是一过性的,一般感染后依靠自身免疫系统即可清除,所以不需要特殊治疗。临床上目前并没有明确有效的治疗 HPV 感染的方法,而上市的预防性 HPV 疫苗只能起到预防作用,不能对感染起到治疗作用。因此,加快HPV感染清除的有效途径就是增强机体免疫力。那么有哪些途径可以增强机体的免疫功能呢?

1、戒烟或者避免被动吸烟。现有的文献表明,吸烟是HPV病毒感染的一个独立风险因素,妇女宫颈癌和宫颈癌的发病率也与被动吸烟有关,因此,戒烟非常重要,同时要避开吸烟的群体,如果家人有吸烟的习惯,最好设置靠近阳台设置吸烟室,避免被迫吸二手烟。

2、积极治疗生殖器官炎症。阴道炎宫颈炎都会影响宫颈的局部免疫,从而延长了消灭HPV病毒感染的周期,增加了继续感染的可能性。

3、养成良好的作息习惯。熬夜和过度劳累会减少自己的免疫力,无助于消除病毒HPV。因此,在感染HPV病毒的情况下,有必要提高运动水平,改变生活和健康习惯,并提高免疫力。

但是需要强调的是如果经过组织活检发现宫颈癌癌前病变,那么可能需要在妇科医生指导下,接受药物或者手术治疗。

综上所述,HPV 感染非常常见,特别是20~40岁的中青年女性群体,首先需要明确的常识是HPV 感染不等于患上了宫颈癌,也不等于私生活混乱。其次是要保持心态的平和,冷静地对待检查结果,不要有过重的思想负担,最重要的是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戒掉抽烟、喝酒、熬夜等不良嗜好,已经有性伴侣的患者要正确使用避孕套,没有过性生活的患者最好在初次性行为之前接种预防性 HPV 疫苗,以达到防控HPV感染的目的。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深圳龙岗1份进口冻鸡翅表面样品新冠病毒检测呈阳性?疫情期间进口的冷冻食品还能不能吃?

最近这几天,进口的冷冻食品包装上对新型冠状病毒检测居然呈现阳性,特别是冷冻鸡翅和冷冻海鲜等,这让人们很是担心,那在这种情况下进口冷冻的食……详细>>

今年春运不堵车,交通运输部发布《2021年春运出行预测报告》?春节回家后需注意什么?

最让人们担忧的是春节能不能回家过年,返家乡后是否需要隔离。现在我国没有禁止回家过年,但非必要情况下尽量不要出门。即使能回家过年也要做好以……详细>>

男子打游戏连输4小时,出现呼吸困难:气炸肺不是玩笑?还有哪些因素会导致气胸?

气胸也就是气体进入胸膜腔,从而形成积气状态,一般跟受到外伤、患有某些疾病以及治疗性操作不当有关,突发性胸痛是其典型症状,然后可出现胸闷和……详细>>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举办“王磊同志先进事迹宣讲报告会”

12月4日,由中山大学党委宣传部主办、中共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委员会承办的“王磊同志先进事迹宣讲报告会”在中大南校区梁銶琚堂举办。中山大……详细>>

新发地猪肉批发大厅今晚10点复市,不向个人消费者开放?特殊时期如何囤肉?

现在10月1即将来临,部分人担心会受到新型冠状病毒影响,打算整个假期窝在家里,因此会在家中囤各种蔬菜和肉类。肉类给身体带来的营养是任何食……详细>>

  • 石敏

  • 马树东

  • 叶金辉

  • 唐之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