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国新办:中国摘掉乙肝大国帽子?如何预防乙肝反复?

2020-10-30 11:49:43      

乙肝是受到乙肝病毒感染所引起的,其主要症状是全身无力,恶心呕吐,讨厌油腻食物、食欲不振,同时伴有肝脾肿大,也有少部分患者出现发热和黄疸,若一直放任不管可转化成慢性乙肝,甚至快速发展成肝硬化或肝癌。

10月28日,国新办就“十三五”卫生健康改革发展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记者从会上了解到,中国肺结核报告发病率由2015年的63.4/10万降低到2019年的55.6/10万,5岁以下儿童乙型肝炎病毒(HBV)感染率降至1%以下,摘掉了乙肝大国的帽子,被世界卫生组织誉为发展中国家典范。

如何预防乙肝反复?

1、按时按量用药

乙肝患者不管什么时候都要严格按照医生嘱咐按时按量用药,擅自停药或更换药物都会影响疗效或导致病情加重。只是一味的吃药,从来不复诊,不能及时发现药物带来的副作用以及耐药性,进而增加病情治疗难度。乙肝患者随访复诊至关重要,能让医生大致了解自己的病情,通过监测肝功能以及病毒等能了解药物疗效和副作用。第1次接受抗病毒治疗的患者,优先选择抗病毒能力强效且低耐药发生率的药物,不过还需根据患者的病情、经济承受能力和心理接受情况而定,一定要足量足疗程用药且坚持随访。

2、调整好饮食

冬季早晚温差大且天气变化多端,乙肝患者要做好全方位护理,避免吸烟喝酒,也不能让身体过度劳累,更不能吃过于油腻的食物,以免导致乙肝病毒反弹,进而加重病情。不管是肝炎还是乙肝病毒携带者都要做到滴酒不沾,因为酒精经过肝脏代谢会产生太多自由基,进而加重肝脏负担。应该多吃易消化的食物,如蔬果肉类、面食和米饭等,采取少量多餐原则,还要少吃火锅和燥热的食物,如狗牛羊肉。

3、保持适度运动

严寒冬季是呼吸道疾病高发期,本来乙肝患者抵抗力弱,一旦受到感染势必会导致病情复发。因此需多参加户外活动来增强体质,积极预防感冒,保持心情愉悦。避免熬夜,以免降低免疫力而促进乙肝病毒复制。

温馨提示,接种乙肝疫苗是预防乙肝行之有效的方法,因此从幼儿时期就应该接种乙肝疫苗。避免吃半生不熟的食物,减少不必要的输血,不能和他人共用牙刷和剃须刀等,定期去医院做肝功能检查。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乙肝复发的方法 乙肝的预防 乙肝

为何节食减肥效果不理想?教你正确减肥的12种方法

节食为什么是一种效率低下的减肥方式?英国一项最新研究显示,一种神经元的作用机制会管控人体的热量消耗,当神经元感受到食物摄入少会使身体燃烧……详细>>

女大学生为减肥吸毒上瘾 推荐几种有效减肥方法

马某说她是家里的独生女,父母都是铁路职工,本来家庭条件很不错,染上毒品两年时间,主要想借助毒品减肥,没想到染上毒品后前后已经花了20多万……详细>>

谭明明案死者家属首发声:女儿抑郁休学,提到爸爸就哭?抑郁症护理掌握4大要点!

随着社会进步,人们的生活节奏越来越快,而且承受着巨大的工作和生活压力,很多名人因为抑郁症而选择自杀。抑郁症的患者常常感觉到悲伤和抑郁,不……详细>>

胸模大赛辣妈夺冠 有损女人胸部的6个不良习惯

7月16日晚,安徽合肥,第六届国际胸模决赛举行,12名胸模经过“中国风”、“时装”、“概念内衣”等四轮比赛角逐,最终产生冠亚季军,辣妈主……详细>>

九十岁老太派出所上班 老人日常生活的7大禁忌

从2005年起,只要是工作日,90岁王太婆都会到派出所“上班”。其实,每次到派出所,老人就是在那里坐一天,只是有时要自言自语几句。“怎么……详细>>

  • 田广俊

  • 周晓蕾

  • 高辉

  • 何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