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糖葫芦小贩用唾液沾芝麻被拍下?冬季易高发的传染病有哪些?

2020-10-28 09:21:39      

大部分疾病有很长的传染性,如乙肝流行性感冒肺结核以及艾滋病等。传染病易引起爆发流行,在短短时间内可出现大量病例的聚集性发病,可通过空气飞沫和粪口传播,严重威胁人们的健康和寿命。

又到了吃糖葫芦的季节,大街小巷总是可以看到很多的小摊位在售卖这样小吃。然而,近日网上曝光的“糖葫芦小贩用唾液沾芝麻被拍下”的画面却让很多消费者对以后吃糖葫芦产生了心里阴影…网友评论炸开了锅: “ 这是人干的事吗”、 “虽然当年我没少吃,如今看到也淡然了” “低头看了看我手里咬了一颗的糖葫芦,内心是狂奔而过的羊驼” 。现在还是新冠疫情期间,秋冬季的传染病也多,也不知道该小贩有没有传染病,种种的传染风险,怎么能不让人担心呢。

冬季易高发的传染病有哪些?

1、流行性感冒

冬季是流感流行季节,这属于自限性疾病,但严重患者可因为并发症而死亡。流感的主要症状是发热、全身无力和头痛,同时伴有畏寒寒战以及食欲不振。冬季要养成勤洗手的好习惯,保持呼吸道卫生,打喷嚏或咳嗽时需用纸巾遮盖口鼻,不能用手触摸嘴巴眼睛和鼻子。流感流行季节不要去人口密集的场所,更不要接触呼吸道感染患者,及时接种流感疫苗,这是预防流感行之有效的方法。

2、手足口病

手足口病是肠道病毒所导致的传染病,往往发生在婴幼儿和儿童身上,一般手足口病并不会带来严重的后遗症,不过患者可因为心肌病、脑膜炎或肺水肿而死亡。其主要症状是咽喉疼痛咳嗽、没有任何食欲、发热和流鼻涕,发热2天左右患者的口腔臀部、双手双脚可出现疱疹。冬季一定要勤洗手,用肥皂和流动的水洗手,经常开窗通风,勤晒被子。儿童接触过的物品和玩具需定期清洁消毒,不能吃生冷食物和生水。防止孩子跟患手足口病的儿童密切接触,流行期间不能去空气流通差的场所。

3、诺如病毒

每年11月份是诺如病毒爆发高峰期,可通过口腔手粪便或飞沫传播,从而引起急性肠胃炎,其主要症状是恶心呕吐,腹痛和腹泻,一般可持续2~3天。平时一定要注意饮食卫生,生食和熟食分开处理,加工食物必须煮熟煮透之后才能吃,保证水源和食物原材料安全。

温馨提示

在这特殊时期,一定要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提高自我防病能力,外出回家后、饭前便后用流动的水洗手。平时多参加体育锻炼来增强对传染病的抵抗力。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冬季易高发的传染病 传染病 糖葫芦小贩用唾液沾芝麻被拍下

保湿面膜未必能保湿 保湿面膜怎么敷才有效?

作为面膜产品中重要的品类,保湿面膜是不少消费者的护肤必备产品之一。许多消费者往往会在睡觉去敷上一副保湿面膜,然后美美地入睡。然而,近日香……详细>>

我国有1亿以上的慢性疼痛患者 如何科学使用止痛药?

刚刚过去的世界镇痛日希望能让更多的人认识疼痛,正确对待疼痛。有数据显示,目前,中国有一亿以上的慢性疼痛患者。慢性疼痛是一种疾病,易引发一……详细>>

赴日脐带血医疗有风险!究竟该把脐带血存哪里?

日本媒体日前报道称,日本多家医疗机构为牟取暴利,违规使用脐带血用于医疗或美容,其中不少“小白鼠”是中国人。这一事件警示国人:赴日医疗存在……详细>>

身体里这种脂肪让你越来越瘦 专家:脂肪对人体有重要的生理功能

据报道,美国研究人员19日说,他们发现一种把“坏”脂肪转化为“好”脂肪的方法,有可能让人们更容易减肥。详细>>

春夏要学会鉴别樱桃品种 有些人最好别吃樱桃

春夏是万物生长的季节,各种水果纷纷上市。这不,作为百果之先的樱桃来啦。提到樱桃,我们首先想到的就是它甜甜的味道和小小的个头。其实,樱桃的……详细>>

  • 陈柯

  • 董国庆

  • 杨传忠

  • 刘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