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国家卫健委提示:慎吃长时间发酵的酵米面类食品?如何防止酵米面食物中毒?

2020-10-21 09:28:41      

最近这几天,黑龙江省鸡西市酸汤子中毒事件引发人们关注,结果导致多人死亡。在其中玉米面中检出高浓度的米酵菌酸,是受到椰毒假单胞菌污染所产生的,这种细菌耐热性极强,即使在100℃的开水中煮开,也不能破坏其毒性,一旦进入体内会对心脏、肝脏和肾脏以及大脑带来致命损伤,那该如何预防此事件发生呢。

据“健康中国”微信公众号消息,2020年10月5日黑龙江鸡东县发生一起因家庭聚餐食用酸汤子引发的食物中毒事件,9人食用后全部死亡。现已查明致病食物是被致病菌污染的酸汤子。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提醒,酵米面中毒的主要原因是使用了发霉变质的原料,为保证生命安全,最好的预防措施是不制作、不食用酵米面类食品。

如何防止酵米面食物中毒?

1、选择正规渠道购买产品

不管购买什么产品都要在正规场所购买,认真看一看产品标签,同时还要留意产品的味道、性状以及保质期。购买米粉、肠粉以及河粉和粉条等发酵米面制品时,特别是散装销售时必须要看一看其生产日期以及保质期,了解储存环境。另外食品经营者购买产品时一定要查验进货质量,冷藏保存,一旦过了保质期必须扔掉,不能再销售。

2、家庭制作的食物冷藏储存且及时吃

冷藏储存的食物尽量当天吃完,泡发木耳或银耳前须闻一闻其味道,只要发霉变质必须扔掉。泡银耳和木耳的时间不能太长,泡发后需立即加工食用。不能吃隔夜泡制加工的木耳或银耳。另外制作发酵面米食品时必须要勤换水,保证卫生和食物没有任何异味,只要发现呈现粉红、黄绿或黑色的霉斑就不能吃。磨浆后需及时烘干成粉,也可以晾晒,储藏时注意通风和防潮。

3、只要有可疑症状需立即就医

米酵菌酸毒素导致的中毒发病急,仅仅有30分钟到12个小时的潜伏期,其主要症状是上腹部不适感,恶心呕吐头痛头晕和全身无力。严重时可出现黄疸皮下出血以及肝脾肿大,甚至晕厥抽搐或死亡。一旦怀疑食物中毒,需立即停止可疑食品,快速催吐,及时排除胃中内容物,这样能减少毒素吸收,避免给身体带来损伤,同时立即拨打120急救。

温馨提示

食物储存不当就会变质,从而导致米酵菌酸中毒,导致中毒的主要食品是发酵的玉米面制品、变质的银耳和木耳,还有变质淀粉的食物如糯米马铃薯粉、高粱以及小米。为了自身健康不能吃发霉变质食物,万万不可抱有侥幸心理。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防止酵米面食物中毒的方法 慎吃长时间发酵的酵米面类食品 国家卫健委提示

张若昀自爆吃月子餐胖了十斤!你以为这是抱怨吗 他明明在变相撒狗粮?坐月子期间需补充哪些营养元素?

生完孩子后会大伤元气,一般会经历30~42天的坐月子期,期间饮食支持至关重要,只要全面为身体摄入营养,就有利于身体康复,那该补充哪些营养……详细>>

美国疫情期间巧克力销量飙升高档巧克力市场增幅达12.5%?吃巧克力有没有好处?

巧克力是非常美味的零食,其中含有的可可碱,能提升精神,增强兴奋性,而且也能刺激大脑分泌内啡肽,有效缓解压力,消除抑郁不安的情绪,那吃巧克……详细>>

为何节食减肥效果不理想?教你正确减肥的12种方法

节食为什么是一种效率低下的减肥方式?英国一项最新研究显示,一种神经元的作用机制会管控人体的热量消耗,当神经元感受到食物摄入少会使身体燃烧……详细>>

谭明明案死者家属首发声:女儿抑郁休学,提到爸爸就哭?抑郁症护理掌握4大要点!

随着社会进步,人们的生活节奏越来越快,而且承受着巨大的工作和生活压力,很多名人因为抑郁症而选择自杀。抑郁症的患者常常感觉到悲伤和抑郁,不……详细>>

新发明或使男性避孕“开关”可控 男性避孕方法有哪些?

据英国《每日邮报》1月6日报道,从输精管结扎到男性避孕药,诸多手段似乎都表明计生的重担开始转向男性。近日,德国一名企业家宣布研发了一款能……详细>>

  • 覃小兰

  • 毕筱刚

  • 李旭

  • 彭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