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青岛开建大型传染病医院?常见的传染病有哪些?

2020-10-20 08:27:12      

常见的传染病有很多,如天花痢疾、结核、艾滋病乙肝以及伤感等,有的疾病已经消失,但有的疾病仍然存活下来,影响到人们工作和生活,甚至危及生命。

18日下午4点,青岛召开疫情防控情况发布会,会上通报,青岛开建大型传染病医院,占地180亩、投资15.8亿元、共有1000张床位。医院建设已经动工,预计2022年底竣工,2023年初投入使用。

常见的传染病有哪些?

1、乙肝

我国是乙肝大国,大部分肝癌是由乙肝转化而来的。乙肝病毒会通过血液、性行为和母婴传播,纹身或纹眉、和他人共用牙刷以及剃须刀、用没有经过消毒的器械会使得含乙肝病毒的血液进入身体中,从而感染乙肝病毒。孩子出生之后需接种乙肝疫苗,10年之后做次乙肝5项检查。

2、肺结核

一般孩子出生后会接种卡介苗,能有效预防结核病,结核病包括肺结核、肠道及关节结核等。肺结核有很强的传染性,可通过空气飞沫传播,如患者随地吐痰,痰液风干后其结核杆菌会跟随着风沙流动,一旦被健康人吸入就会感染结核。因此肺结核人群需把痰液吐在纸上贴包好,然后焚烧处理,所用的餐具需定期消毒。一般结核病预后良好且大多数能治愈。

3、伤寒

伤寒是受到伤寒杆菌所引起的疾病,跟感冒完全不一样,这是发生在肠道的传染病,其主要症状是腹痛腹泻、持续性高热以及有玫瑰疹。然而感冒是受到病毒所导致的上呼吸道感染,其主要症状是流鼻涕、咳嗽发热以及鼻塞。伤寒会威胁儿童健康,一般是由被污染的食物和水所导致的。不过只要正确用抗菌药物就能让病情痊愈,但一部分身体虚弱的老年人以及营养状况差,还有感染致病菌数量多的患者,可能会因为严重的并发症而死亡。

4、艾滋病

艾滋病是受到HIV感染所导致的免疫系统缺陷病,目前为止还没有防控艾滋病的疫苗,也不能彻底根治,只能用药来延长生命。艾滋病可破坏免疫系统,使得致病菌入侵身体从而诱发感染,危及生命。艾滋病可通过血液、体液和性行为传播,一旦怀疑有高危性行为,72小时内必须去医院购买HIV阻断剂。

温馨提示,以上4种传染病最为常见,一定要做好预防工作,多参加体育锻炼来增强体质,养成勤洗手戴口罩的好习惯。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常见的传染病类型 开建大型传染病医院 青岛

从皮肤颜色上能分辨肿瘤类型!舌头、耳朵也有信号

“很多肿瘤在早期无明显临床症状,极易被忽视而延误病情,而皮肤是观察人体健康状况的窗口,了解和掌握这些皮肤病变与内脏肿瘤的关系,对某些肿瘤……详细>>

养成五个好习惯有助改善恼人便秘

便秘很恼人,如果是反复便秘则更甚。要决这些便秘问题,需先分清便秘性质,然后通过调整饮食、改变生活习惯以及功能训练来解决。此外,根据病情……详细>>

粪便能够预测肥胖程度 肥胖对身体有何影响

一项最新的研究显示:肠道内细菌种群的多样性与身体的脂肪含量有明显的相关性。详细>>

母亲感冒不可贸然暂停哺乳 感冒护理有方法

夏季是腹泻疾病高发期,而且炎热天气下很多人在空调房进进出出,易发生热感冒。那么问题来了,新晋妈妈在感冒腹泻期间,还能继续对宝宝进行母乳喂……详细>>

共有五种皮肤类型 你的是哪种皮肤

根据皮肤的特点,人们把皮肤分为几种不同的类型。要想保护好自己的皮肤,就得先搞清自己皮肤属于哪一种类型,然后根据各种类型皮肤的特点,科学地……详细>>

  • 高辉

  • 何清

  • 周晓蕾

  • 田广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