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药监局:2026年起全面禁止生产含汞体温计、血压计产品?为什么要禁止生产含汞体温计?

2020-10-21 09:15:11      

国家药监局发出通知,2020年6月1日起禁止生产含汞体温计以及血压计产品,这就代表着以后再也见不到水银体温计了。因为水银有一定的危险性,长时间吸入可能会危及生命。

10月19日电 据国家药监局网站消息,近日,国家药监局综合司发布关于履行《关于汞的水俣公约》有关事项的通知。通知要求,2026年1月1日起,全面禁止生产含汞体温计和含汞血压计产品。根据原环境保护部会同相关部委2017年发布的第38号公告(以下简称38号公告),《关于汞的水俣公约》(以下简称《汞公约》)自2017年8月16日起对我国生效,其中明确“自2026年1月1日起,禁止生产含汞体温计和含汞血压计。”为贯彻落实《汞公约》和38号公告,做好含汞体温计和含汞血压计产品的注册和生产有关工作,现就有关要求通知如下:已经取得医疗器械注册证的含汞体温计和含汞血压计产品,原注册证在证书有效期内继续有效;注册证有效期届满可以申请延续注册,但限定其注册证有效期不得超过2025年12月31日;已经按照医疗器械受理的含汞体温计和含汞血压计产品,继续按照医疗器械进行审评审批,准予注册的,发给医疗器械注册证,限定其注册证书有效期不得超过2025年12月31日;自2026年1月1日起,全面禁止生产含汞体温计和含汞血压计产品。

为什么要禁止生产含汞体温计?

1、可引起大脑和肝脏损伤

纯汞有很强的毒性作用,特别是吸入或接触后会使得大脑和肝脏受到不可逆的损伤。另外汞的化合物以及盐也含有很高的毒性,在常温状态下会挥发,即使不加热,汞也会转化成汞蒸气,然后被人体所吸入。汞蒸汽被人体吸入后会在身体中生成有机化合物,此类化合物是致命的主要根源,如皮肤接触二甲基汞后会短短时间内死亡。

2、损害中枢神经系统

汞也会破坏人体的中枢神经系统,而且也会损伤口腔粘膜以及牙齿,若长时间暴露在高汞环境中,可引起大脑损伤和死亡。

温馨提示

一旦水银体温计摔坏需立即打开窗户通风,这样能降低空气中汞蒸气浓度,尽量打开电风扇,能加快散发速度。同时戴好防护手套,由于水银不具有腐蚀性,因此什么材质的手套都可以,但不能和皮肤直接接触。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禁止生产含汞体温计的原因 2026年起全面禁止生产含汞体温计、血压计产品 药监局

女子颈椎间盘突出症致四肢无力 颈椎间盘突出的原因是什么

张女士家住新疆,近日她到深圳旅游一阵海浪袭来拍到张女士背上,她随即摔倒四肢无力无法动弹。家人扶她上岸休息了一会儿,其四肢持续麻涨,手指无……详细>>

嘴里发苦很难受是什么原因?这几种原因最常见

在正常情况下,人们的口腔没有特殊味道。但是有时人们会觉察到自己的口腔出现苦味,而且这种症状多发于人们早起时,通常情况下人们口腔发苦的症状……详细>>

Yamo自闭症药物L1-79获美快速通道认定 自闭症诱因是什么

5月14日,美国专注自闭症谱系障碍药物开发的公司Yamo Pharmaceuticals公布称,美国FDA授予酪氨酸羟化酶抑制药L1-7……详细>>

妻子患癌去世丈夫送她去人体冷冻 什么方法能降低患癌几率

虽然人体低温保存技术依旧备受外界质疑,但对72岁的山东泰安市民刘爱慧的家人们而言,这早已超离了医学层面的遗体捐献,更是一份希望。详细>>

在校大学生患动脉瘤破裂捐献器官 什么方法可预防动脉瘤破裂

据了解,徐亮是安徽大学的一名大三学生,不久前才刚刚过完21周岁生日。他在高中时曾被诊断患有颅内脑动脉瘤,几年来,徐亮和家人都顶着巨大的心……详细>>

  • 李飞

  • 肖冠华

  • 傅应云

  • 冯小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