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90后男子做俯卧撑致下身瘫痪 竟是因为它?做俯卧撑时需注意什么?

2020-10-19 09:25:57      

很多男性喜欢做俯卧撑动作,能强身健体,随时随地都可以做,并不会受到场地和设备限制,但是错误的做法可能会伤害身体。

最近,一位姓陈的29岁的小伙子,在家里做运动锻炼身体,在做了几组俯卧撑和胸部扩张运动之后,突然胸针刺痛,间歇性疼痛。几分钟之后,背部开始剧烈疼痛。持续的胸痛背痛让小陈充满恐惧,于是他紧急寻求帮助前往医院。令人担忧的是,患者的检查阶段出现左下肢瘫痪症状,行走困难。据急诊科护士介绍,“检查过程之中,患者右下肢突然无力麻木,无法正常行走。在医务人员的帮助之下完成了检查,“为了进一步诊断和治疗,确保患者的生命和健康安全,他因下肢无力入院接受检查”。急诊科转内科二科之后,神经系统检查显示右下肢肌力5级,双下肢肌腱反射活跃,踝阵挛阳性。结合临床及辅助检查,考虑到胸痛之后左下肢无力,体格检查显示锥体束受累,胸椎脊髓病变的可能性较大。此外,应排除脑血管疾病和主动脉夹层。晚上10:30,患者下肢不再活动,肌力为0级,肚脐下列无感觉。病人已经截瘫了。

做俯卧撑时需注意什么?

1、掌握好幅度

做俯卧撑的过程中一定要掌握好身体下降和抬高的幅度,身体抬得太高会过度打开肩胛骨,不能充分刺激肌胸脯和肱三头肌。用常规的双手的位置,下降的时候到达胸部,腹部轻轻触到地面。把身体抬高时让身体推起到能挺胸的位置,但不能过度张开肩胛部,也不能移动肩膀。

2、摆放好双手位置

做俯卧撑时双手肘向外张开的幅度太大,使得肘部指向身体两侧,从而加大肩部负担,易使得肩关节受到损伤。需保证双手在常规的位置上,双手肘稍微向身体内侧收,大臂跟上肢呈现45~60度角,这样能使得胸部和肱三头肌充分发力,防止肩关节受力过大而带来损伤。

3、避免动作过快

一部分人认为俯卧撑做的越快越多训练效果就越好,然而这是错误的做法。做俯卧撑的目的是刺激目标肌群,训练速度过快会缩短动作行程。刺激目标肌群时需做到张弛有度,推起的速度快一些,下降时需控制好速度,这样才能更好的刺激肌肉。

温馨提示

一定要掌握正确做俯卧撑的姿势和方法,锻炼的时候需收紧核心区和臀部,使得头部和脚部成为一条线。同时也要注意正确的呼吸方法,锻炼过程中不能长时间憋气。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做俯卧撑的注意事项 做俯卧撑致下身瘫痪 90后男子

陕西高三女生写13个对不起后自杀 死前离校10小时无人告知?如何缓解学习压力?

国家一直要求给青少年减负担,然而大部分家长为了让孩子赢在起跑线上,放学后、周末或节假日会给孩子报各种补习班和培训班,结果使得孩子身心疲惫……详细>>

潜伏期也有传染性,发病后5天内传染性较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有多长时间的潜伏期?

全球新冠确诊超过2175万人,死亡病例达到77万,尤其是美国确诊超过547万例,再让人们恐慌不安。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有一定的潜伏期,即使在……详细>>

一婴儿经延吉返日本后新冠肺炎抗原定量检测呈阳性?如何预防新生儿感染新型冠状病毒?

几乎每个人都害怕被感染新型冠状病毒,成年人能做好防护工作。但由于新生儿的生理解剖特点,再加上自身免疫功能低下,易出现呼吸道感染,年龄越小……详细>>

石家庄新增本土确诊病例14例、无症状感染者1例?放寒假后如何预防新型冠状病毒?

最近一个月来,多个省份陆续出现新型冠状病毒本土案例,最为严重的莫过于河北。为能避免新型冠状病毒大范围扩散,有的省份已经提前放寒假,那在这……详细>>

学生集体腹泻疑似食物中毒 食物中毒有什么特征

22日晚,多名网友爆料称,长春工业大学北湖校区多名学生出现疑似食物中毒症状。北青报记者了解到,发帖人多为该校在校生。详细>>

  • 冯小燕

  • 傅应云

  • 李飞

  • 肖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