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辽宁一小学69名学生疑似食物中毒,教育局回应?食物中毒分为哪几类?

2020-10-19 09:26:49      

几乎年年都会出现食物中毒的情况,食物中毒的主要症状是腹痛腹泻且伴有持续性高热呕吐,严重时会危及生命,那常见的食物中毒有哪几种类型。

10月17日,据辽宁省朝阳市朝阳县广播电视台官方微博@朝阳县融媒体中心消息,10月16日早6:30左右,朝阳县羊山镇中心小学高年级部69名住宿生出现腹泻、呕吐现象。学校发现问题后,第一时间将这些同学送至朝阳县人民医院。经诊断,除9名学生留院观察处置外,其余60名学生已于当日返回学校。截止17日16时,留院观察9名学生中,有7名学生已经出院,其余2名学生具备出院条件,但在检查过程中发现其他病症,需要留院进一步治疗。羊山镇中心小学15日所用食材和食品留样已全部封存并送朝阳市疾控中心进行检测;市县疾控部门到现场进行了流行病学调查;学校相关工作人员目前已停职接受调查。此事发生具体原因正在调查中,后续调查及工作进展情况将及时公布。

常见的食物中毒类型有哪些?

1、细菌性食物中毒

被细菌或细菌毒素所污染的食物进入体内可导致急性感染中毒性疾病,这被称为细菌性食物中毒,一般发生在秋季,因为高热潮湿环境正适合致病菌增殖和产毒,食物受到致病菌污染,从而引起中毒。

2、化学性食物中毒

化学性食物中毒是指化学性毒物跟随食物进入体内,对组织器官带来破坏作用,从而导致器质性和功能性病理改变。如所吃的蔬菜不新鲜,腐烂变质可导致亚硝酸盐中毒;吃太多腌制食物以及各种熟食也会导致亚硝酸盐中毒。

3、有毒动植物食物中毒

误食有毒动物或植物或错误的食用方法可引起食物中毒,如河豚鱼、动物甲状腺、贝类、四季豆以及发芽的马铃薯等。就拿豆角来说,没有煮熟透的豆角中含有红细胞凝集素,吃太多易引起恶心呕吐、头痛头晕和四肢麻木,因此菜豆加工时间尽量长一些,这样能破坏其毒素,不能急炒,也不能凉拌。

温馨提示

平时要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饭前便后仔细洗手,不能吃生冷和不洁净的食物,避免吃变质的剩饭菜,少吃或不吃冷饮以及零食。不能随意采摘野菜和野果吃,必须喝标准的纯净水,谨慎选择包装食品。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食物中毒的分类 小学69名学生疑似食物中毒 辽宁

夏天无片等54种药品转换为非处方药

据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网站消息,根据《处方药与非处方药分类管理办法(试行)》的规定,经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审定,夏天无片等54种药品……详细>>

汛期将至儿童溺水事件多发 发现儿童溺水第一时间该做什么?

夏秋交替,全国气温都在回升中,人们除了赏花逛公园之外,去河边、海边成了夏季必备娱乐项目,目前汛期将至,儿童溺水事故也进入了多发期,已有云……详细>>

济南实行小饭桌星级评定制度 不合格者将被淘汰

据报道,日前,济南市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在全市范围内实施小饭桌“登记管理、星级公示”办法以加强监管,对不合格的小饭桌予以坚决淘汰,以此保证学……详细>>

最新《医疗器械分类目录》发布 专家谈我国医疗器械现状

据报道,由食药监总局发布新修订的《医疗器械分类目录》,自2018年8月1日开始实施,专家谈我国医疗器械现状。详细>>

过劳死事件频发 应该如何纾解工作压力?

近日,一名“医生站”的注册医生向《医学界》爆料:河北省某县医院的一名医生“发生猝死”,年仅39岁。据该医生透露,发生猝死的医生曾“连续2……详细>>

  • 彭强

  • 覃小兰

  • 毕筱刚

  • 李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