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北京市百岁老人数量首次突破千人?如何才能长命百岁?

2020-10-19 09:25:07      

不管是平民百姓还是达官显贵人群都在追求长命百岁,现在医学越来越发达,多种疾病能得到治愈,再加上人们的保健意识逐渐加强,长寿的愿望也逐渐被实现。

10月18日,北京市老龄办、市老龄协会发布《北京市老龄事业发展报告(2019)》。报告显示,截至2019年年底,北京市百岁老年人首次突破千人,户籍居民平均期望寿命为82.31岁。报告显示,截至2019年年底,北京市80岁及以上户籍老年人口63.1万,相比上年增加4.7万人;百岁老年人共计1046人,比2018年增加了118人。2019年,北京市户籍居民平均期望寿命为82.31岁。从男女比例来看,女性老年人总量和占比都高于男性。截至2019年年底,在60岁及以上户籍人口中,男性174.8万人,占47.5%,女性192.9万人,占52.5%;性别比为90.6。此外,老年抚养系数持续上升。2019年年底,按15-59岁劳动年龄户籍人口抚养60岁及以上户籍人口计算,北京市老年抚养系数为44.3%,比上年增加2.1个百分点,这意味着北京市每2.3名劳动力在抚养1名老年人。

怎么做才能长命百岁?

1、保持规律饮食

若想身体安三分寒,七分饱,不能每顿饭都吃得很饱,吃7~8分饱即可。一日三餐定时定量,不能无缘无故推迟吃饭时间。以五谷杂粮为主食,粗粮细粮搭配着吃,多吃菜少吃肉,多喝水,少喝碳酸饮料。

2、多参加运动

俗话说生命在于运动,不管哪个年龄段的人群都要养成爱运动的好习惯,少坐着多运动,如快步走、骑行、散步和慢跑都不错。

3、保证生活环境安静且优雅

有条件的话可以远离快节奏的城市以及工业区,选择空气清新的环境,保证生活环境清静又优雅。

4、有宽广的胸怀

虽然金钱和权力很重要,但这并不是生活的全部,要淡泊名利,不能过于强求,学会舍得,有自制力,不能贪迷于任何事物。另外要保持积极乐观心态,看到事物美好的一面,不能因为小事而斤斤计较,遇到事情时淡然处之。

5、有和睦的家庭生活

和家人和睦相处,努力扩大交友圈,待人待物坦诚,只要有良好的人际关系,心理也变得异常舒畅。另外多培养自己的兴趣爱好来丰富业余生活,如养花草、钓鱼或学习一门新的技艺,能提高个人修养,而且能防止老年痴呆症。

温馨提示

平时多向朋友或子女倾诉,及时释放内心压抑,说话要注意平和。俗话说笑一笑十年少,保持笑口常开,培养幽默情怀。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保持长命百岁的方法 百岁老人数量首次突破千人 北京市

南非医疗团队推出治疗HIV新举措 “不放走”任何一个HIV感染者!

【非针对性HIV检测对ER患者的影响】发表在PLOSOne线上杂志上的一项研究表示,南非急诊部的非目标HIV检测方法是可以接受的,并且揭……详细>>

多地疾控部门发布提示:近期如非必要不要前往青岛?掌握防护新冠病毒的3个步骤!

2020年年初因为受到新型冠状病毒肆虐,全国人民众志成城处于封闭状态,确诊人数越来越少。但经过8天小长假后,又有一些城市出现输入型新型冠……详细>>

女子疑因坐地铁没戴口罩被两大爷骂哭 佩戴口罩的5个错误不能犯!

经历过新型冠状病毒风波后,戴口罩已成为人们习以为常的事。正确佩戴口罩能防止飞沫传播,最大程度降低感染风险。但生活中的一些小习惯会对口罩造……详细>>

大邱精神病医院爆发疫情?不要慌,做好这4件事能把病毒拦在门外!

现在新型冠状病毒在国外肆虐,很多国家纷纷封国。新型冠状病毒来势汹汹,弄得人心惶惶。首要做的是做好个人防护工作,摆正好心态,减少不必要的出……详细>>

增加户外运动利于预防近视 做好这几件事也能帮助预防近视

日前,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就科学用眼预防近视举行发布会。会上,有专家表示,适当的户外运动不仅可以改善孩子们的健康状况,对于儿童青少年近视的……详细>>

  • 李飞

  • 肖冠华

  • 冯小燕

  • 傅应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