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正文

直肠癌发现就是晚期?别忽略了这些征兆

2020-10-17 14:45:54      

直肠癌是一种常见的消化道恶性肿瘤,在我国恶性肿瘤发病率中拍到了第三位,比较遗憾的是很多患者发现的时候已经是中晚期的情况,治疗的效果往往并不是很好,甚至有人因此失去了生命。究其原因,直肠癌早期的症状并不明显,患者往往不能很好地接收预警,但直肠癌并非完全没有症状,经过观察大便状态,或许能发现一些存在的问题。

大便往往能反映一些肠道问题,生活中如果遇到了这些情况,需要尽早到医院检查。

1、大便带血

大便出血是一种比较常见的症状,但是直肠癌早期也可能会出现一些便血症状,通常情况下,这种便血往往被误认为痔疮引发的,如果在没有痔疮的患者中,没有吃刺激性食物、没有大量饮酒的情况下,出现了便血的情况,就要有一定的警惕。

2、大便变形

直肠癌的患者由于直肠中有肿瘤,导致排便受到阻碍,可能出现一些大便变细或者变形的情况,养成观察大便的习惯也是一个良好的健康习惯。

3腹泻

研究表明,直肠癌的患者由于受到癌细胞的刺激,更容易产生便意,有部分直肠癌患者会出现腹泻的症状,如果平时大便稀烂不成型,或者每天有较多次数的腹泻,伴有里急后重的症状。

4、排便习惯发生改变

排便习惯突然发生改变,突然排便次数增加,或者排便的时间规律被打破,如果持续一段时间还不能缓解,可能提示肠道健康出现了问题。

早期发现有助于下一步的治疗,一般情况下,越早期的直肠癌预后情况也越好。但相比于早发现早治疗,预防其实更为重要,在生活中我们可以这样做,减少直肠癌的发病几率。

首先是减肥,腹型肥胖和运动量少是引起肠癌的高危因素,保持适度活动能影响结肠蠕动,利于粪便排出,有效预防大肠癌在饮食方面上,要减少脂类食物的摄入,营养全面荤素搭配的饮食结构会更有利于肠道的健康,增加肠道的蠕动,排出有害物质;积极地处理其他肠道疾病,如肠炎、肠息肉等,也是预防癌变的重要途径;另外,四十岁以上的人群要积极进行肠道检查,最好能够定期定时的完善肠镜的检查,及早的发现问题也是预防疾病的好方法。

(责任编辑:朱利祺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应用场景,健康领域AI研发之锚——第二届国际健康大数据与人工智能高峰论坛在博鳌举行

立足中国、放眼世界,打造第二个全球健康产业大会的西普会,于8月16-17日第二届国际健康大数据与人工智能高峰论坛在海南博鳌成功举行。论坛……详细>>

我国中老年女性尿失禁发病率高达50% 手术治疗并非唯一选择

我国中老年女性尿失禁发病率高达50%以上,但与我国男性治疗前列腺疾病的积极态度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女性对尿失禁的忽视,没意识到这是疾病,甚……详细>>

中山眼科中心:张秀兰教授在国际顶级影像学大会上发布全球最大精标青光眼数据库

2018年9月16-20日第21届国际计算机影像处理计算以及计算机辅助介入大会(Medical Image Computing and ……详细>>

美国平均每33人就有1人确诊新冠,美正进入疫情暴发以来最严重阶段?美留学生该如何做好防护?

在短短10天内,美国新增100万病例,美国正进入疫情爆发以来最严重阶段,平均单日新增确诊病例超过10万例,疫情当前,在美留学生该如何做好……详细>>

广东省自然医学研究会皮肤管理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暨首届皮肤管理自然疗法创新发展学术论坛在广州圆满举办

广东省自然医学研究会皮肤管理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暨首届皮肤管理自然疗法创新发展学术论坛在广州圆满举办。详细>>

  • 马树东

  • 唐之雅

  • 叶金辉

  • 石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