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人均预期寿命77.3岁:我国主要健康指标居中高收入国家前列?如何才能长寿?

2020-10-16 09:24:20      

长寿百岁是千百年来人们亘古不变的追求,随着医学的进步以及人们保健意识越来越强,长命百岁的愿望也逐渐被实现。一般日本的人均寿命比较长,长寿除了跟遗传及环境有关外,也和生活习惯息息相关。

10月14日电根据国家卫健委发布的统计公报,2019年我国居民人均预期寿命达到77.3岁,比2015年提高0.96岁,主要健康指标总体上居于中高收入国家前列。人均预期寿命的延长见证了“十三五”时期我国医疗卫生体系的不断提升。人均预期寿命,指某年某地区新出生的婴儿预期存活的平均年数。它是衡量一个国家或地区现阶段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和医疗卫生服务水平的综合指标。

新中国成立之前,我国人均预期寿命只有35岁,不到现在的一半。孕产妇死亡率和婴儿死亡率是影响人均预期寿命的重要因素。“十三五”期间,国家启动实施了妇幼健康保障工程,2016-2019年,中央下达预算内投资100.5亿元,支持594个妇幼保健机构建设,投资规模较“十二五”时期明显提高,项目地区妇幼保健机构基础设施明显改善,服务能力显著提升,形象面貌焕然一新。特别是这一时期,我国通过健康扶贫攻坚行动,使贫困地区妇女儿童的健康得到了优先保障。目前,新生儿疾病筛查、农村妇女“两癌”筛查等重大项目已覆盖所有贫困地区,对患病贫困妇女儿童的救治保障力度不断加强。

如何做才能长寿?

1、多晒晒太阳

长时间待在室内会使得体内缺乏维生素D,维生素D能维护免疫系统健康,促进骨骼发育和坚固牙齿,同时也能保护心脏,降低患上皮肤病以及其他癌症风险。所以每天抽出30~50分钟的时间日光浴来补充维生素D,但不能过度暴晒。

2、保持规律性生活

规律性生活能刺激内啡肽激素释放,能使得夫妻感情升温,减轻抑郁和内心孤独。同时也能保持身体细胞活跃减轻社交和工作所带来的压力,同时也能提高抵抗力,预防前列腺疾病和心脏病

3、保持适度运动

每周至少做2~3次力量训练,能强壮肌肉,提高基础代谢率。中老年人可以跳跳舞,不仅能保持体型而且提升心理健康,改善记忆力变差的情况。

温馨提示,平时注意劳逸结合,不能过度透支体力。另外保持良好的社会关系,不仅有益于身心健康,而且能延长寿命。中老年人一定要定期进行身体各项体检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保持长寿的方法 我国主要健康指标居中高收入国家前列 人均预期寿命77.3岁

为何节食减肥效果不理想?教你正确减肥的12种方法

节食为什么是一种效率低下的减肥方式?英国一项最新研究显示,一种神经元的作用机制会管控人体的热量消耗,当神经元感受到食物摄入少会使身体燃烧……详细>>

南非医疗团队推出治疗HIV新举措 “不放走”任何一个HIV感染者!

【非针对性HIV检测对ER患者的影响】发表在PLOSOne线上杂志上的一项研究表示,南非急诊部的非目标HIV检测方法是可以接受的,并且揭……详细>>

女子疑因坐地铁没戴口罩被两大爷骂哭 佩戴口罩的5个错误不能犯!

经历过新型冠状病毒风波后,戴口罩已成为人们习以为常的事。正确佩戴口罩能防止飞沫传播,最大程度降低感染风险。但生活中的一些小习惯会对口罩造……详细>>

脐带血能治脑瘫!华南自体脐血治疗脑瘫临床试验获突破性进展

从6月30日在广州举行的第六届中国脐带血大会上获悉,由广东省妇幼保健院和韩国汉阳大学联合开展的《自体脐血治疗脑瘫》临床科研项目,目前已有……详细>>

大邱精神病医院爆发疫情?不要慌,做好这4件事能把病毒拦在门外!

现在新型冠状病毒在国外肆虐,很多国家纷纷封国。新型冠状病毒来势汹汹,弄得人心惶惶。首要做的是做好个人防护工作,摆正好心态,减少不必要的出……详细>>

  • 余旭辉

  • 秦鉴

  • 粟漩

  • 吴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