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正文

中国心血管病患者达3.3亿?如何预防心血管疾病?

2020-09-30 08:06:48      

心血管疾病的发病率逐年升高,特别是冠心病中风以及心肌梗死等,没有及时抢救将危及生命。心血管疾病患者除了合理用药外,也要做好预防工作。

近日,北京地铁乘客猝死事件引发公众关注。国家心血管中心2019年的统计数据显示,中国每年心源性猝死者高达55万,另据数据推算,中国心血管病现患人数达到3.30亿。2019年,《柳叶刀》上发表了这样一项研究——在对中国居民1990年-2017年死亡原因进行分析后发现,死亡率第一的是卒中,紧随其后的是缺血性心脏病,第三才是肺癌

根据国家心血管病中心近期发布的《中国心血管病健康和疾病报告2019》,中国心血管病现患人数3.30亿,其中脑卒中1300万,冠心病1100万,肺原性心脏病500万,心力衰竭890万,风湿性心脏病250万,先天性心脏病200万,下肢动脉疾病4530万,高血压2.45亿。研究还显示,农村心血管病死亡率从2009年起超过并持续高于城市水平。《中国心血管病健康和疾病报告2019》中强调,目前,心血管病死亡占城乡居民总死亡原因的首位,农村为45.91%,城市为43.56%。《报告》称,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国民生活方式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尤其是人口老龄化及城镇化进程的加速,中国心血管病危险因素流行趋势明显,导致心血管病的发病人数持续增加。今后10年心血管病患病人数仍将快速增长。

如何预防心血管疾病?

1、合理安排饮食

控制每天吃盐和脂肪量,多吃含钾食物,注意饮食多样化,以五谷物为主食。以植物油替代动物油,每天钠盐摄入量控制在5克,每天胆固醇摄入量不能超过300克。

2、戒烟戒酒

三成心血管疾病死亡跟吸烟有关,因此必须戒烟,远离二手烟环境。过量喝酒易引起高血压和冠心病,增加患上脑卒中风险。

3、保持适量运动

保持规律运动不仅仅能减肥,而且也能增强抵抗力和免疫力,预防高血压。运动时保证心率达到最大心率的70%~80%,推荐缓和的有氧运动,如跑步、散步、骑行或打太极拳等,每周至少锻炼150分钟。

温馨提示

身体肥胖和超重是引起心血管疾病发病率和死亡率升高的主要原因,因此需积极控制体重,特别是腹型肥胖的人,合理安排饮食,保持适度运动,控制每天总热量摄入。另外也要保持心理平衡,因为过度紧张和焦虑等易紊乱神经内分泌功能,从而升高血压,导致心血管疾病。

(责任编辑:叶群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心血管疾病的方法 心血管病患者达3.3亿 中国

发现逆转早期乳腺癌发生疫苗 乳腺癌早期有何表现?

免疫系统的反常调节和抑制作用往往会诱发癌症的产生,很多治疗性策略旨在重新激活机体的免疫系统来识别癌细胞并且靶向杀灭癌细胞;近日一项刊登在……详细>>

为何胰腺癌堪称致死率极高的癌症 胰腺癌的5种早期症状

研究报告中,来自慕尼黑工业大学的研究人员通过研究发现,容易被胰腺癌扩散所影响的器官的功能常常会依赖于癌细胞改变自身特性和形状的能力。详细>>

女子“感冒”整整一年实患霉菌性鼻窦炎 何为霉菌性鼻窦炎?

想起这事儿,40岁的杨女士至今觉得后怕。这一年来,她一直头痛鼻塞,罪魁祸首居然是鼻子里长了霉菌。详细>>

36岁快递感冒未愈突发心肌炎猝死 感冒为何会发展为心肌炎?

今年36岁的小谢两年前来到武昌区杨园街某快递公司当快递员,由于马上就是“双十一”购物节,小谢每天接发包裹量比平时增长了两成,基本上从早上……详细>>

吃一口饭走几圈才能下咽原是患上贲门失弛缓症 何为贲门失弛缓症?

成语“食不下咽”,形容人们因悲愁而不思饮食。近日,31岁的汉口刘女士就患上了这个怪毛病:吃一口饭要走几圈才能下咽,吃一顿饭要3个小时。来……详细>>

  • 黄伟钊

  • 王昊飞

  • 胡锦兴

  • 林兆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