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今年“秋分”124年来“最早”? 秋分季节如何养生?

2020-09-23 09:10:54      

秋分是24节气中第16个节气,这预示着丰收的季节,秋分时机大部分地区进入凉爽的秋季,此时一场秋雨一场寒,一定要做好防寒保暖工作。

9月22日21时31分将迎来“秋分”节气,这是一个预示着丰收的节气。天文专家表示,今年“秋分”时间是自公元1896年以来最早的一年。中国天文学会会员、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史志成介绍说,地球绕太阳一圈的时间称为一个“回归年”或“太阳年”,太阳在星空背景下的运行路线称为“黄道”。自古以来,定以“春分点”为0度,太阳在“黄道”上每运行15度定为一个节气或中气,二十四节气因而为24个特定的时刻,而非特定的24天。“秋分”是秋季的第4个节气,也是二十四节气中第16个节气。今年进入“秋分”的准确时间是在9月22日21时31分,这也是近124年来最早的一个“秋分”,比这更早的则要追溯到1896年,这一年的“秋分”准确时间是在9月22日21时3分。今年的“秋分”为何来得如此之早?史志成解释说,对于同一个节气,每年都要比前一年滞后6小时或5小时,遇到闰年则要在此基础上提前24小时。这样,在日期上的反映是,同一个节气在平年与前一年保持不变或滞后1天;在闰年与前一年保持不变或提前1天。这样一来,同一个节气的起始点就有3个不同的公历日期。以“秋分”为例,就有9月22日、9月23日和9月24日这三种情况。

秋分季节如何养生?

1、睡眠要有节制

秋分时期昼夜平分,作息需顺应日照规律,做到早睡早起,万万不能贪睡,以免损耗阳气。一般23点之前必须入睡,6:00~7:00起床,这样能保护肺部。

2、适当的秋冻

俗话说春捂秋冻,秋季不能一下子穿太多,不然会捂出一身汗而损伤阳气,只要做好后背部、腰部以及腹部保暖就行,另外秋分昼夜温差大,不能再睡凉席,晚上睡觉时需盖好被子。

3、保持适度运动

中医认为秋季养生在于收,身体应该大自然相对应,可选择中等强度的运动,如散步、打太极拳和钓鱼等,运动项目以及运动强度因人而异,不能做剧烈运动,以免损耗阳气,运动以身体愉悦以及没有疲惫感为宜。

4、注意饮食

秋季不能盲目的秋膘,以免影响肠胃消化,干扰代谢功能。不妨选择不寒不热,滋阴又润燥的食物,如山药红枣莲子和莲藕以及核桃等。另外秋燥最伤人,易出现口干舌燥、咽喉疼痛以及胸闷咳嗽的情况,因此饮食以圣经润燥为主,推荐石榴川贝雪梨以及百合等。

温馨提示

秋季落叶纷纷,草木枯萎,人们的情绪也会变得异常低落,一定要调整好精神状态,保持豁达且乐观的情绪,周末或节假日时可以约着朋友一起外出游玩,能减轻压力和愉悦身心。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秋分养生方法 秋分 今年“秋分”124年来“最早”

揭补肾神药四大天皇虚假广告不能信 补肾不如用食疗

现在的人都很注重健康和养生,因此一些类似保健品的药物也是特别受欢迎,其中有一款叫做汇仁肾宝片,市场上特别畅销,被称为四大天皇,这是一种补……详细>>

多地疾控部门发布提示:近期如非必要不要前往青岛?掌握防护新冠病毒的3个步骤!

2020年年初因为受到新型冠状病毒肆虐,全国人民众志成城处于封闭状态,确诊人数越来越少。但经过8天小长假后,又有一些城市出现输入型新型冠……详细>>

北京昨日新增病例均与新发地有关,5名个体经营人员,2名保洁员?预防新冠病毒公众要怎么做?

现在已经进入三伏天,高温天气简直让人无法承受。但最近在北京又发现了100多例新型冠状病毒,又让人们进入惶恐不安阶段,希望每个人都不要放松……详细>>

石家庄市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52例,其中有几名学生?家长怎么做才能减少儿童被感染风险?

自从石家庄爆发疫情以来,接二连三出现儿童感染病例,这让很多家长都担忧。本来孩子的抵抗力和免疫力弱,防范意识不强,易受到感染,此阶段家长需……详细>>

著名诗人屠岸逝世享年94岁 老人长寿有何绝招?

据人民文学出版社消息,2017年12月16日下午5点,著名诗人、翻译家、出版家,人民文学出版社原总编辑屠岸先生在京逝世,享年94岁。屠岸……详细>>

  • 傅应云

  • 冯小燕

  • 李飞

  • 肖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