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正文

今天是世界阿尔茨海默病日,中国阿尔茨海默病患者约千万?如何预防阿尔茨海默症?

2020-09-22 09:15:28      

阿尔茨海默症又被称为老年痴呆症,是中枢神经系统变性病,起病比较隐匿且呈现慢性进行性,患者往往出现认知功能和记忆力障碍、语言障碍以及人格改变等,严重影响社交、职业和生活功能,那该如何预防阿尔茨海默症呢。

今天是世界阿尔茨海默病日,截止2019年,我国有超过1000万名阿尔茨海默(下简称AD)患者,是全球AD患者数量最多的国家,我国阿尔茨海默患者数居世界第一,占世界AD患者总人口的1/4,而这个数字还在随人口老龄化攀升。根据国际阿尔茨海默病协会的报告显示,每3秒钟,全球就有一位AD患者产生,我国每年平均有30万新发病例。我国80岁以上的老年群体中,有11.4%的老人患有AD,并且60岁以上妇女患老年痴呆的概率通常是同年龄段男性的2到3倍。而且痴呆并不只发生在老年,早发型AD患者可能在四五十岁就出现症状,被定义为世界上第一位AD患者的女性奥古斯特·德特尔就只有51岁。

如何预防阿尔茨海默症?

1、保持适度运动

多参加体育锻炼能降低患上阿尔茨海默症风险,适当体育锻炼能保护大脑神经,每周至少有150分钟的体育锻炼,尽量把力量训练和有氧运动相结合。刚开始可选择快步走或游泳,然后再慢慢增加锻炼强度。适当的运动能增加肌肉质量,维持大脑健康,同时也能增强平衡和协调能力,防止意外跌倒而导致头部受伤。除此之外要保护好颅脑,避免颅脑受到外伤,出门骑行时尽量带上合适的头盔。

2、多参加社交活动

老年人缺乏社交活动,往往感觉到抑郁和孤独,从而增加患上阿尔茨海默症风险。因此老年人要多参加社交活动,能保持思维活跃,只要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才能降低患上阿尔茨海默症风险。

温馨提示

胰岛素抵抗和炎症可损伤神经元,抑制脑细胞间的通信。因此需减少糖分摄入,精制碳水化合物和高糖食物会导致血糖突然升高,从而引起大脑炎症。不妨多吃蔬菜水果,橄榄油、鱼类以及全谷物类等,能降低患上认知障碍以及老年痴呆症风险。少吃快餐和油炸食物,其中含有反式脂肪酸,易引起大脑炎症且诱导自由基对大脑带来损伤。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阿尔茨海默症的方法 中国阿尔茨海默病患者约千万 今天是世界阿尔茨海默病日

发现逆转早期乳腺癌发生疫苗 乳腺癌早期有何表现?

免疫系统的反常调节和抑制作用往往会诱发癌症的产生,很多治疗性策略旨在重新激活机体的免疫系统来识别癌细胞并且靶向杀灭癌细胞;近日一项刊登在……详细>>

女子“感冒”整整一年实患霉菌性鼻窦炎 何为霉菌性鼻窦炎?

想起这事儿,40岁的杨女士至今觉得后怕。这一年来,她一直头痛鼻塞,罪魁祸首居然是鼻子里长了霉菌。详细>>

36岁快递感冒未愈突发心肌炎猝死 感冒为何会发展为心肌炎?

今年36岁的小谢两年前来到武昌区杨园街某快递公司当快递员,由于马上就是“双十一”购物节,小谢每天接发包裹量比平时增长了两成,基本上从早上……详细>>

为何节食减肥效果不理想?教你正确减肥的12种方法

节食为什么是一种效率低下的减肥方式?英国一项最新研究显示,一种神经元的作用机制会管控人体的热量消耗,当神经元感受到食物摄入少会使身体燃烧……详细>>

大妈跳广场舞后发生肠扭转切除25厘米肠子 餐后运动谨防肠扭转

老人跳广场舞,强身健体的美事儿也能惹祸,一位大妈跳完广场舞回肠扭转了270°切除25厘米肠子。餐后运动谨防肠扭转。详细>>

  • 蒋海山

  • 刘茂才

  • 卓文燕

  • 徐评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