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国家卫健委:严格落实学生每学期2次视力监测?如何防止学生近视?

2020-09-21 09:17:21      

随着电子产品的兴起,很多孩子抵触不住玩电子产品的诱惑,长时间近距离玩电子产品、不正确的姿势可引起近视。另外总是熬夜,大量吃甜食的人也易形成近视,因此一定要做好预防工作。

近日,国家卫健委发布《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适宜技术指南》。其中,要求严格落实学生每学期2次视力监测制度;改善学生视觉环境,#为学生提供符合用眼卫生要求的课桌椅#和采光照明环境,每学期对学生课桌椅高度进行个性化调整。

如何防治学生近视?

1、控制孩子玩电子产品的时间

孩子看电视、玩电脑或者玩手机时,必须保持适当的距离,同时也要有足够的亮度,每天玩电子产品的时间不能超过60分钟,每次不能超过30分钟。

2、控制吃糖量

在消化、吸收和代谢甜食过程中可产生酸性物质,中和体内钙,减少血液中钙含量,一旦缺钙就会降低眼球壁弹性,导致眼轴伸长。另外吃太多甜食也会改变眼内房水渗透压,导致晶状体突出,影像变得模糊,最终生成近视眼。另外,代谢糖分的过程中也会消耗维生素B1,维生素B1能保护视神经,一旦缺乏势必会影响视神经状态,因此需控制孩子吃糖量。

3、合理补充营养素

家长需调整好孩子饮食结构,多吃蓝莓鱼肝油,动物肝脏绿叶蔬菜和牛奶及蛋黄等,能为身体补充花青素以及维生素和玉米黄素等。

4、多增加户外活动

孩子每天至少有两个小时以上的户外活动,拓展孩子的爱好范围,如游泳、打羽毛球或乒乓球都行,能有效预防近视。每用眼45分钟,要让孩子正确做眼保健操。改善照明环境,不能在比较暗或太亮的光线下学习和工作。另外要培养孩子良好的阅读习惯,不能躺着看书或玩手机,也不能在公交车上看书。

温馨提示

家长需控制孩子用眼距离,书本和眼睛至少保持33厘米以上的距离,掌握正确的坐姿。长期用眼后需远眺,也可以做做眼保健操。让孩子有充足的睡眠时间,这样才能让眼睛得以充分休息,每天至少睡够7~8个小时。三岁以下的孩子不能玩电子产品。另外家长要定期带孩子做眼科检查,包括视力视野、眼轴以及眼压等,注意用眼卫生,不能用手揉搓眼睛。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防止学生近视的方法 严格落实学生每学期2次视力监测 国家卫健委

揭补肾神药四大天皇虚假广告不能信 补肾不如用食疗

现在的人都很注重健康和养生,因此一些类似保健品的药物也是特别受欢迎,其中有一款叫做汇仁肾宝片,市场上特别畅销,被称为四大天皇,这是一种补……详细>>

男童被踹飞导致颅内出血 颅内出血谨防3种后遗症

近日,在厦门一家餐厅里,店老板4岁的儿子不小心碰到了一名正在点餐的中年男顾客。没想到,男子直接把孩子踹飞一米远,致其鼻梁骨骨折,颅内大面……详细>>

《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提醒大家:认识听力、保护听力、珍惜听力

听力能够让人更好的接触世界,听到更多美妙的声音,可并不是所有的人都能够那么顺遂,有一些人从出生开始就没有听到过任何的声音,有些人则会因为……详细>>

安倍晋三宣布日本进入紧急状态?怎么防控新型冠状病毒?

新型冠状病毒在国外肆虐,起初并不被人们所在意,但病毒传播速度快,发病急,可引起严重肺炎,甚至导致呼吸衰竭。在这特殊时期必须做好防控工作,……详细>>

全能型冷空气本周横扫我国 为你整理一份冷天防病重点!

随着冬季来临,一天比一天寒冷,南方冬季湿冷,北方干冷且雨雪天气多。气温突然降低,各种疾病也接踵而来,如流行性感冒、心脑血管疾病以及肠胃不……详细>>

  • 吕林

  • 杨华胜

  • 苏鹏

  • 邹玉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