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冯蔚翔:大数据洞悉消费者家庭常备药需求和用药习惯

2020-09-16 21:47:52      家庭医生在线

日常生活中难免会磕磕碰碰,或遇上各种风寒感冒,所以不少家庭都会备有一个药箱,以应对疾病的突然侵袭。但是药物品种多样,疗效好的也有很多,哪些才是消费者常用且乐于购买的呢?企业如何根据消费者用药习惯和需求寻找机会点?

为了深入挖掘我国家庭用药习惯及用药需求,同时对具有强烈社会责任感的知名药企和优秀的购药平台进行表彰,家庭医生在线联合饿了么医药健康、新生代市场监测机构与《医药经济报》等众多第三方合作伙伴,共同举办了“2019-2020年度中国家庭常备药”上榜品牌活动。

颁奖盛典上,新生代市场监测机构广州分公司总经理冯蔚翔从消费者的用药需求及习惯、家庭常备药的使用以及整个网络大环境下企业备药渠道的机会点三个层面,跟大家做了分享。


新生代市场监测机构广州分公司总经理冯蔚翔

针对消费者的用药需求及用药习惯,冯蔚翔指出,随着大健康渐成趋势,消费者健康意识逐渐成熟,自我药疗及保健意识提升,健康需求进一步延伸。消费者对药品的需求日趋多元化,对产品类型的追求也日趋精细化。

“在家庭常备药的使用方面,消费者逐渐成熟与讲究。这表现为他们在选择和服用常备药上主要以症状为导向,追求药品快速起效。因此,‘联合用药’的习惯逐步形成。”

近年来,互联网的飞速发展的同时也带来了医疗行业的勃兴,“互联网+医疗”渐成趋势。冯蔚翔指出:“政策红利的叠加、信息化技术的发展以及互联网时代下消费习惯的改变,进一步推动了医药新零售的发展。”

在此背景下,她指出,现阶段医药企业的机会点在于从消费者需求的角度出发,构建“人、货、场”的生态链。首先从消费者出发,关注消费者多元化和精细化的品类需求,以症状为导向切入。其次,从药品出发,保障核心药品品类,丰富品类多元性,拓展品类精细度。最后,从销售场出发,充分利用线上渠道,实现线上、线下的有机融合,让数字化营销赋能医药企业。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廖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家庭常备药用药习惯 消费者家庭常备药需求 家庭常备药

河南杞县多家“黑牙科”被查 保护牙齿健康的四大方法

在河南杞县一些大街小巷,有多家无《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的“黑牙科”。有专家称,牙科的治疗属于一种侵入性,如果消毒措施不确切,极易造成患者……详细>>

年轻小伙聊天时大笑 导致一天内两掉下巴(图)

所谓“乐极生悲”,用在小陈身上再恰当不过。20岁的他在一天内经历了两次掉下巴,皆因聊天大笑所致。专家提醒:与习惯性骨折一样,下巴复位后……详细>>

睡眠是项大工程 每晚睡8小时会死得更快

尽管研究机构表示,对于死亡率和睡眠时间的因果对应关系,目前还需要更多的证据来证明,但这无疑给了我们一个新的提醒:我们到底需要睡多久? 一……详细>>

十种对老人伤害最大的药物! 第一种你家肯定有!

人到老年,医院常跑,药房常去,一日三餐不一定按时吃,但各类药物却是少了一顿都不行。中国老人要吃多少药?据一项对上海社区老年人用药的调查显……详细>>

中国内地连续13天无新增死亡病例,疫情过后,需继续保持哪些好习惯?

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全国人民众志成城对抗新型冠状病毒。值得可贺的是新型冠状病毒已经得到初步控制,各个省份的新增病例已经清零。经历过……详细>>

  • 肖冠华

  • 冯小燕

  • 李飞

  • 傅应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