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捡食榴莲感染副溶血性弧菌?发生食物中毒该怎么办?

2020-09-05 08:59:07      家庭医生在线

据报道,8月26-27日,广西东兴市医疗卫生机构接诊了数百名食物中毒患者。经了解,这批患者是因为食用海域捡来榴莲,导致出现腹痛呕吐腹泻等症状。事件发生后,有关部门迅速展开调查,经过缜密的流行病学、食品卫生学调查以及实验室检测,最终查明前述事件系副溶血性弧菌引起。本次事件至少造成了500人食物中毒

捡食榴莲为何会导致副溶血性弧菌感染

据了解,副溶血性弧菌是一种“喜欢”盐的微生物,常潜伏于鱼、虾、蟹、贝类等海产品,海产品中这种致病菌较为常见。偶尔通过盐腌制品或咸菜、腌肉、咸蛋、酱菜等传播。

而榴莲中出现副溶血性弧菌是很少见的。据报道,事发地附近海域一艘装满榴莲的货船侧翻,导致大量榴莲漂浮在海上,被海水浸泡,后被当地村民打捞来食用。榴莲经海水浸泡也有可能被副溶血性弧菌污染,人一旦进食也会导致食物中毒。

感染副溶血性弧菌后潜伏期为短则1小时,长可达4天,多数为10小时左右。患者往往起病急骤,起初腹部不适,全身寒战,有阵发性腹痛加剧且部位不定,伴恶心、呕吐;继而发热、腹泻,大便为水样便、糊状便、洗肉水样便或脓血便。

发生食物中毒该怎么办?

1、催吐

如果服用时间在1~2小时内,可使用催吐的方法。中毒初期食物刚刚进人胃部,胃部对食物一面进行消化,一面将食糜排入肠道吸收,这时有毒食物刚刚被吸收,中毒症状刚刚表现出来,大部分毒素仍停留在胃内,通过人工催吐可将大部分中毒食物吐出来,达到清除毒素的目的。

2、导泻

如果服用有毒食物时间较长,一般已超过2~3小时,而且精神较好,则可服用些泻药,常用的导泄手段是服用硫酸镁制剂,但一般家庭不大可能备有此制剂,还是去医院由医生处置为好。中毒后期即食物经胃消化后全部进入肠道,毒素己被肠道吸收较多,中毒症状较重了。这时应以导泄为主,加速肠内残留食糜及粪便的排泄减少吸收,排出毒素,减轻中毒。

3、解毒

食物中毒症状发生后,除采取吐、泄两种解救措施外,还要及时采取治疗措施。如为螃蟹、水产品或罐头类食品中毒常可因病菌在腹内迅速繁殖而形成急性肠道感染。要采取抗菌消炎办法,可口服黄连素、痢特灵等,严重者应尽快入院治疗,除消炎抗菌外还要补充体液。

由于确定中毒物质对治疗来说至关重要,因此,在发生食物中毒后,要保存导致中毒的食物样本,以提供给医院进行检测。如果身边没有食物样本,也可保留患者的呕吐物和排泄物,以方便医生确诊和救治。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食物中毒 副溶血性弧菌

警惕!长期服用镇痛药布洛芬或会降低男性生育力!

2018年1月20日 讯 /生物谷BIOON/ --近日,一项刊登在国际杂志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详细>>

王长胜:推进健康服务业发展解决老年人健康问题

2016年4月9日,第五届华南地区健康管理论坛暨2016广东省健康管理学会、广东省健康服务业协会年会于广州市隆重召开,家庭医生在线作为受……详细>>

中药不良反应远少于西药 为防伤身亦应规范服用

日前,有外国媒体报道称,澳大利亚研究人员在中国传统药材中发现“有毒物质”。报道引述研究人员的话说,中国人在制作药物时对这些植物进行了复……详细>>

中年男子血压骤升不稳 原来与体内这个“定时炸弹”有关

刘先生今年39岁,体型很胖,十年来血压一直偏高,近一年,他的身体情况有点“怪”:情绪稍有波动就胸闷气短、脸色苍白,血压就飙升到180/1……详细>>

中国保健协会理事长张凤楼:保健产业的春天来了!

12月5日,第70届全国药品交易会在中国进出口交易会(琶洲)展馆B区开幕。据悉,本次药品交易会将云集2000家左右的医药行业知名厂商参展……详细>>

  • 覃小兰

  • 彭强

  • 李旭

  • 毕筱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