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商务部:尽快出台制止餐饮浪费的相关政策措施?如何杜绝餐饮浪费?

2020-08-28 09:35:02      

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从幼儿时期人们就会背这首诗,而且也树立节约粮食的观念。但最近这几年却出现餐饮浪费的现象,尤其是一些吃播网红,简直让人们触目惊心且痛心,那该如何杜绝餐饮浪费呢。

在今天(27日)商务部举行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新闻发言人高峰介绍,近年来,商务部会同有关部门在餐饮领域开展“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行动、倡导“光盘行动”等,取得一定成效。为进一步提倡餐饮节约、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在前期调研座谈的基础上,商务部正在会同相关部门在研究制定制止餐饮浪费的相关政策措施,支持行业协会发挥自律作用,推动建立制止餐饮浪费的长效机制。在完善餐饮节约规范方面,商务部将会同有关部门出台绿色餐饮相关标准,制修订一批行业标准,目前有的正在征求行业和公众意见,将根据各方意见建议进行修改完善,争取尽快出台。

如何杜绝餐饮浪费?

1、有节约意识

每个人都要尊重和爱惜粮食,在日常餐馆用餐时需适量点菜,不要为了顾及面子、摆阔气而乱点菜。若饭菜吃不完,尽可能打包带走。平时在家中做饭时也需控制好菜量,需注意节约,吃多少就盛多少,不能把剩饭菜直接扔掉,尽量做到光盘行动。需根据自己的食量点外卖,不能点太多,不要挑食和偏食,需养成健康又合理的吃饭方法。同时也要向亲朋好友宣传节约粮食的好处,家庭成员之间要做好相互监督,要制止浪费行为。

2、餐厅需普及半份菜

客人点餐时服务员尽量提醒不要点太多,避免浪费,餐厅可推出小份菜或半份菜,利于适量点餐。另外餐厅还需贴出警示标语,可以对光盘消费者奖励,若有严重浪费的行为需罚款。

温馨提示

家长在日常生活中要对孩子做相关的饮食教育,做到言传身教,从小培养节约粮食的好习惯。告诉他们吃饭需定量,不能过度贪多,也要给孩子灌输不要攀比的观念,以节约为荣。需转变就餐方式,吃饭尽量做到精细化,让每个吃饭的人都有吃的自主性,按需按量点餐取食。常吃常买蔬菜才新鲜,不能任性囤菜堆在冰箱中。适度取餐,不浪费,尽量控制菜量,不要铺张浪费。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杜绝餐饮浪费的方法 制止餐饮浪费的相关政策措施 商务部

揭补肾神药四大天皇虚假广告不能信 补肾不如用食疗

现在的人都很注重健康和养生,因此一些类似保健品的药物也是特别受欢迎,其中有一款叫做汇仁肾宝片,市场上特别畅销,被称为四大天皇,这是一种补……详细>>

多地疾控部门发布提示:近期如非必要不要前往青岛?掌握防护新冠病毒的3个步骤!

2020年年初因为受到新型冠状病毒肆虐,全国人民众志成城处于封闭状态,确诊人数越来越少。但经过8天小长假后,又有一些城市出现输入型新型冠……详细>>

北京昨日新增病例均与新发地有关,5名个体经营人员,2名保洁员?预防新冠病毒公众要怎么做?

现在已经进入三伏天,高温天气简直让人无法承受。但最近在北京又发现了100多例新型冠状病毒,又让人们进入惶恐不安阶段,希望每个人都不要放松……详细>>

著名诗人屠岸逝世享年94岁 老人长寿有何绝招?

据人民文学出版社消息,2017年12月16日下午5点,著名诗人、翻译家、出版家,人民文学出版社原总编辑屠岸先生在京逝世,享年94岁。屠岸……详细>>

男子卖5年烤串患鼻咽癌 鼻咽癌早期有何表现

街边卖烤串5年多,每天吸入大量烧烤油烟,5年后,摊主脖子上长出鹌鹑蛋大小的包块,到医院一检查,竟然患上了鼻咽癌,包块已经是癌细胞转移。下……详细>>

  • 傅应云

  • 李飞

  • 冯小燕

  • 肖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