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官方回应安徽寿县上百人发热腹泻:卫健委正调查?如何避免食物中毒?

2020-08-24 08:48:08      

一般吃被细菌或毒素污染的食物或吃含毒素的动植物,易引起中毒性疾病。被污染的水源以及变质发霉食物是主要传染源,没有注意手部卫生、带细菌的苍蝇以及餐具是主要传播途径。轻则只是出现恶性呕吐腹泻,重则直接作用于中枢神经,甚至会危及生命,那如何预防食物中毒呢。

安徽寿县保义镇上百人不明原因发热腹泻,患者多为老人和小孩。一位家长称:孩子一下子烧到了39.5℃,医院检查后说是病菌感染,他们怀疑吃的水有问题,目前镇里的自来水已经停了。寿县卫健委回应,事件还在调查中。

如何预防食物中毒?

1、做好清洁工作

细菌几乎存在于厨房每一个角落,尤其是案板、刀具、餐具以及双手,不管是做饭前还是吃饭前,必须用肥皂和流动的水洗手,洗手至少在15秒以上,仔细清洗物体表面。

2、分类存放食物

家禽、肉类、海鲜以及生肉,还有鸡蛋,易使得病菌传染给食物,因此需分开存放。虽然双手和物体表面已经彻底清洗干净,不过也要独立存放,不可抱有侥幸心理。

3、掌握合适的烹调温度

一部分人会通过食物颜色和质地判断食物有没有烹饪好,但这是错误的方法。需用食物温度计来看一看食物有没有达到安全的内部温度,全肉类须达到62.8℃,肉末需达到71℃,家禽内需达到62.8℃,这样才能保证彻底杀死病原菌。

4、冷藏或冷冻

保证冰箱在4.4℃以下且采取正确的冷藏方法。一些食物两个小时内若没有及时冷藏,可产生大量细菌。

5、不能吃发霉变质食物

现在空气比较潮湿,特别适合真菌和细菌繁殖,只要食物没有储存好就会变质,因此食物尽量一次性吃完,避免吃剩饭菜。剩下的饭菜需快速放在冰箱中冷藏,吃之前需充分加热。另外要保证食物清洁和卫生,尽量用流动的水清洗蔬果且去皮。把食物彻底加热之后能杀死细菌,避免出现细菌性食物中毒。平时可以多吃具有杀菌功效的食物,如葱姜蒜。

温馨提示

冷藏的食品需保质保鲜,动物食品必须彻底煮熟煮透之后才能吃,不能吃病死禽畜肉和变质的肉类,烹调食物时需生熟分开,防止出现交叉污染。避免吃河豚和毒蕈等有毒的动植物。购买食物时去看一看保质期,一旦发现过了保质期,食物变质长毛需及时扔掉。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避免食物中毒的方法 卫健委正调查 安徽寿县上百人发热腹泻

加拿大120岁老人或成年龄最长人瑞爱看卡通片 你听说过长寿综合征吗?

住在加拿大拉瓦尔市的劳伦特老奶奶,1月31日刚过120岁生日。据外媒报道,住在加拿大拉瓦尔市的劳伦特老奶奶,1月31日刚过120岁生日。……详细>>

女子产后因禁用手机患抑郁 几种方法简单克服产后抑郁

小陈,一位26岁的初产妈妈,生产以后都是自己的妈妈一直在细心照顾她,按说母女之间相处总要比婆媳之间平和许多,但出院后不到一周,母女俩就互……详细>>

男子牙疼花17万元才保住命 牙疼的常见治疗护理方法

俗话说“牙疼不是病,疼起来真要命”,广州一男子差点因牙疼要了命。该男子因牙疼不在意,导致严重感染一度入了ICU,前后花了17万元、治疗2……详细>>

央视天气预报女主播23年不老 9个方法让你更年轻

23年时间,能让一个婴儿变身青春少女,而一个青春少女23年来却容颜不老!这就更神奇了!每个女性都希望自己拥有一张不老的容颜,但是却有几个……详细>>

林志颖晒小儿子超长睫毛 5个自然方法让你的睫毛又长又密

12月13日,林志颖在微博晒出小儿子的近照,照片中小儿子的小脸肉嘟嘟,一对睫毛十分逆天,让很多网友又要望尘莫及了,感慨自己没有那么强大的……详细>>

  • 胡中伟

  • 李跃

  • 赵芯梅

  • 邱健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