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日本局地超40度高温 东京本月100余人中暑死亡?如何预防中暑?

2020-08-21 09:23:07      

三伏天是一年中气温最高且湿度最大的时候,湿邪易入侵体内,往往让人们全身不舒服,同时也是中暑高发期。人们持续待在高温环境下会使得体温调节中枢功能发生障碍,汗腺功能衰竭以及水电解质紊乱,从而引起中枢神经系统障碍,轻者出现头痛头晕、大量出汗以及全身无力,重者可出现全身疲惫、抽搐意识障碍或死亡,那该如何预防中暑呢。

海外网8月19日电 日本已进入酷暑季节,多地最高气温高于人体体温,局部地区甚至超过40度。本月(8月)以来,东京已有103人因中暑死亡。综合日本朝日电视台、TBS电视台19日报道,据日本总务省消防厅消息,本月10日至16日一周时间,全日本有12804人因中暑被送往医院,这一数据比前一周翻了一倍。日本多地持续酷暑天气,17日,静冈县浜松市最高气温达到41.1度,追平了日本有记录以来的最高温度。

8月以来,东京已有103人因中暑死亡。死者全部为50岁以上的人,其中80多岁的有42人,70多岁的30人,死者中有84人不用空调,占总数八成以上。还有6人在室外死亡。东京消防厅称,仅18日一天就有214人因中暑被送医。东京消防厅呼吁人们夜间也需要合理使用空调,并注意及时补充水分。

如何预防中暑?

1、多喝水

高温天气身体中水分丢失和蒸发速度快,需养成主动喝水的好习惯,不要等到口渴时再喝水,一般每30分钟喝150~200毫升水,特别是待在高温环境下剧烈运动或工作的人,更应该增加喝水量。期间避免喝含糖饮料,以免加快体液流失速度。也不要喝冰镇饮料,不然会引起肠胃道痉挛。大量出汗的人可以喝运动饮料或淡盐水,避免水电解质紊乱,维持酸碱平衡。

2、保持饮食清淡

三伏天需注意饮食清淡,远离高油脂和辛辣食物,掌握正确的烹调方式,合理为身体补充矿物质、维生素无机盐以及蛋白质等,多吃蔬果,多注意休息,不能长期待在空调房中。

温馨提示

三伏天外出时尽量选择轻薄又宽松的衣服,室外活动时需做好防晒和降温工作,尽量带上太阳镜和遮阳帽。高温环境下尽量不要做剧烈运动,出门时备好水。若出现不明原因的头痛头晕、心慌心悸呼吸困难,需立即转移到阴凉部位,然后坐下来休息喝水。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中暑的方法 东京本月100余人中暑死亡 日本局地超40度高温

揭补肾神药四大天皇虚假广告不能信 补肾不如用食疗

现在的人都很注重健康和养生,因此一些类似保健品的药物也是特别受欢迎,其中有一款叫做汇仁肾宝片,市场上特别畅销,被称为四大天皇,这是一种补……详细>>

男童被踹飞导致颅内出血 颅内出血谨防3种后遗症

近日,在厦门一家餐厅里,店老板4岁的儿子不小心碰到了一名正在点餐的中年男顾客。没想到,男子直接把孩子踹飞一米远,致其鼻梁骨骨折,颅内大面……详细>>

法国人居家令期间平均胖2.5公斤?做好4件小事能防止身体肥胖!

因为受到新型冠状病毒影响,很多人待在家里除了吃就是睡,难免会让身体肥胖。肥胖不仅影响形象,而且增加患上慢性病风险。其实疫情期间只要做好几……详细>>

《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提醒大家:认识听力、保护听力、珍惜听力

听力能够让人更好的接触世界,听到更多美妙的声音,可并不是所有的人都能够那么顺遂,有一些人从出生开始就没有听到过任何的声音,有些人则会因为……详细>>

印度女星被数男性侵2小时 女性学会4方法防范性侵

据《The India Express》报导,位于印度南部的喀拉拉邦(Kerala)17日晚上发生一起绑架、性侵案件,女星哈瓦那当天结束……详细>>

  • 毕筱刚

  • 彭强

  • 李旭

  • 覃小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