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保温杯泡红枣十几天后爆炸致眼球破裂?保温杯中不能装什么?

2020-08-19 08:46:34      

保温杯是日常生活中必不可少的用品,质量好的保温杯能保温48个小时。但保温杯没有及时清洗或错误的使用方法,可能会滋生大量细菌,也有可能会引发爆炸,因此需安全用保温杯,那保温杯不能装哪些东西呢。

8月17日,据媒体报道,近日,福州一女子在保温杯里泡了红枣忘了喝,结果十几天后打开导致保温杯爆炸致使自己右眼球破裂。医生表示,患者在来到医院的时候,整个眼睛上面全都是血,急诊先给她做了清创缝合。目前来说第一期的手术还是比较顺利的,眼球闭合从解剖学上将已经得到复位。不过后期视力恢复可能多少会是受到影响,严重的话可能恢复不到之前的正常情况。对于眼球破裂的原因,医生表示,该患者十几天前泡了红枣在保温杯里忘了喝,结果打开的过程中发现保温杯盖非常紧,很用力拧开以后杯子就爆掉了,保温杯的瓶盖砸到自己的眼镜而致使眼球破裂。

专家表示,果汁、红枣、胖大海等比较适合真菌等繁殖,由于保温杯密封性好,存放时间过长发酵会产生气体,使杯中气压增大,造成“爆炸”。因此,使用密闭杯子时,最好先用热水预热后倒掉,再加入热水,避免温差变化过大,造成气压骤然增加导致热水“喷涌”。而果汁、红枣、胖大海等最好现泡现喝,用热水冲泡时,可通过反复开关瓶盖释放气体。

保温杯中不能装什么东西?

1、酸性的饮料

大部分保温杯是不锈钢的,熔点高,并不会因为高温融化而释放出有害物质。但不锈钢怕强酸,若长期装酸性比较强的饮品,会对内胆带来伤害,降低其保温效果。还有果汁不能长时间高温保存,不然会破坏其营养物质。此外,甜度高的饮料易滋生大量微生物而发生变质。

2、干冰和碳酸饮料

不能把碳酸饮料或干冰放在保温杯中,不然会使得内压上升,瓶盖不能正常打开,或使得内容物突然喷出而引发意外。

3、不能泡茶

若把茶叶长时间泡在高温的水中,会破坏茶中维生素,使得芳香油挥发,浸出大量茶碱和单宁酸,降低茶叶营养价值。另外长时间浸泡的茶叶会释放出重金属物质,从而影响身体健康。

温馨提示

除了以上三种食物外,也不能在保温杯中放置含盐分的流质食物、牛奶果汁以及乳制品等,更不能泡中药。一般2~3天需清洗一次保温杯,保温杯杯面、内胆和瓶盖都要仔细清洗干净,避免污垢产生。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保温杯中不能装的物体 十几天后爆炸致眼球破裂 保温杯泡红枣

张若昀化身蹦极少年挑战三连跳 不是所有人都可以玩蹦极

《花儿与少年》第三季正在湖南卫视持续热播中。转战澳洲之后,卸任导游的张若昀显然放松许多,但仍然“暖男力”十足,不忘照顾一众小伙伴。本期节……详细>>

林心如怀孕一餐吃七盒 怀孕的女人吃什么好?

8月15日,林心如晒了自己的一餐,照片中足足有七个饭盒,里面装满各种食物,肉类、蔬菜、主食应有尽有。林心如自己也手捧食物,满面红光,开心……详细>>

网曝江苏兄妹吃"辣条"死亡 经常吃辣条有什么危害?

前天下午2点左右,网曝江苏省连云港灌云某村一8岁男孩和一个7岁女孩,吃完村里小店买的“辣条”后死亡。目前,当地派出所否认“辣条”致死可能……详细>>

刘亦菲喝酒破怀孕传闻 怀孕真的必须“滴酒不沾”吗?

有媒体报道,12日,刘亦菲现身宝格丽活动,豪饮香槟,喝了香槟怀孕风波算是不攻自破了吧?怀孕真的必须“滴酒不沾”吗?孕妇不小心喝酒了怎么办……详细>>

茄子养生功效多 但这一类人千万不要多吃

茄子营养丰富,每100克含蛋白质2.3克、脂肪0.1克、碳水化合物3.1克、钙22毫克、磷31毫克、铁0.4毫克、胡萝卜素0.04毫克、……详细>>

  • 肖冠华

  • 冯小燕

  • 李飞

  • 傅应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