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为何一针药卖到70万?医保局:该药处于市场垄断 一直在谈判降价?脊髓性肌肉萎缩症有多严重?

2020-08-07 08:54:04      

脊髓性肌萎缩症是常染色体隐性遗传疾病,一般发病率极低。不过一旦患病,就会导致肌无力肌萎缩。若没有及时治疗,会使得骨骼、呼吸以及消化系统发生异常,患者常常因为呼吸衰竭而死亡。

近日,在看到一则“求药”消息后,广东一位母亲欧阳春兰,向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提交信息公开申请,希望了解治疗脊髓性肌肉萎缩症(以下简称“SMA”)疾病药物——70万元一针的诺西那生钠注射液的采购方式和国内定价依据,一时间引发众多网友的关注和热议。该份申请书显示,欧阳春兰请求公开引进诺西那生钠注射液的采购合同、国内销售价格定价依据和定价计算相关说明,以及诺西那生钠注射液库存数量和分配发放的信息。

据红星新闻此前报道,脊髓性肌肉萎缩症是一种罕见的遗传性神经肌肉疾病,又被称为“婴幼儿遗传病杀手”。根据起病年龄和运动里程的获得情况,SAM分为SMA-I型、II型、III型和IV型,如果不进行治疗,大多数SMA-I型的患儿无法存活到两岁。而目前国内唯一治疗该疾病的药物即为诺西那生钠注射液。

脊髓性肌肉萎缩症有多严重?

1、婴儿6个月内发病

大部分孩子6个月内发病,四肢和躯干出现严重的肌张力减退,没有任何力气,颈部控制以及呼吸、吞咽非常困难。同时哭声比较弱和无力,也没有肌腱反射,一般孩子活不到两岁,会因为呼吸衰竭而丢失生命。

2、6~12个月发病

6~12个月的患儿下肢出现对称性无力,根本不能自行站立,更别提走路,也有一部分患儿舌头和手部不停的颤抖,肌腱反射减弱也有可能消失,不过脸部表情都很正常。这种情况下可通过物理治疗或用呼吸机来维持生命。

3、一岁半到儿童时期

一岁半到儿童时期发病,患儿双下肢没有力气,不管是跑步、跳跃还是爬楼梯有轻微的不适感,体能远远低于同龄人。随着病情发展以及年龄增长,四肢会逐渐退化,极大可能失去最基本的行走和站立能力。

4、18岁成年后

18岁成年后发病带来的影响比较小,但运动功能会受到限制,寿命和正常人差不多。

温馨提示

脊髓性肌肉萎缩症属于遗传性疾病,凡是有家族遗传史的,备孕前一定要做检查,怀孕后需进一步做羊膜穿刺确认。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脊髓性肌肉萎缩症的严重性 医保局 一针药

数据显示全国约1.5亿人患颈椎病 引起颈椎病的原因有哪些?

全国约1.5亿人患有颈椎病,如果不及时进行治疗,会给日常生活带来很大的影响,必须引起我们的重视。颈椎病让人痛苦不堪, 颈部长期的肌肉、韧……详细>>

广东艾滋病病毒感染者最小12岁 艾滋病传播途径有哪些?

青年学生染艾滋已经不能再忽视了!近日,一份来自权威机构的青年学生染艾调查报告,折射出专家的担心。12月1日是世界艾滋病日,近日中国疾控中……详细>>

古中医科吕英:我不是神医 每天都有我治不好的病人

提起“神医”,人们脑海中浮现的都是白发长须的老者形象,但眼前的却是一名文静优雅的女士,言语不多,亲切,温和。她是李可老中医最器重的弟子之……详细>>

小女孩补牙后牙龈肿痛发烧 补牙后有哪些注意事项?

不久前,沈阳市民陈女士带着6岁的女儿欢欢(化名)来到浑南区文汇街附近的美晶齿科看牙。医生一次就为欢欢补了6颗牙。没想到,这6颗牙陆续出现……详细>>

避孕方法都有哪些?这六个方法不错

做好避孕措施对于女性而言是保护好自己免受意外怀孕带来伤害的一个必要方法。而随着时代以及社会的进步,很多夫妻在进行性生活时都会采用避孕,那……详细>>

  • 黄耀光

  • 白明

  • 刘春丽

  • 肖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