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社会万象 > 正文

湖北仙桃一化工企业发生闪爆事故,已致6死4伤?化工厂发生爆炸怎么自救?

2020-08-05 09:10:01      

炎热夏季,最容易发生一些意想不到的事件,尤其是化工生产时易产生火灾,如易燃易爆气体泄漏、氧含量超标、压力容器管理不善以及高压气体泄漏等都可能会引起燃烧爆炸。化工厂爆炸时,短短时间内就会释放出大量能量,产生高温且释放气体,在周围介质中会产生高压的化学反应,破坏性远远超过人们所想象的。那遭遇化工爆炸时该如何自救。

2020年8月3日17时30分左右,仙桃市西流河镇蓝化有机硅有限公司丁酮肟车间发生闪爆事故,经连夜摸排搜救,新发现失联人员1人,失联人员增至5人,经确认均已无生命体征。截至8月4日7时,事故造成6人死亡(其中1人为受伤医治无效死亡,5人为失联人员)、4人受伤(其中1人伤情较轻已出院,3人正在救治,无生命危险)。事故发生后,仙桃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迅速组织公安、消防、应急、环保、市场、卫健等部门赶到现场,调集14台消防车、100余人开展救援。成立了由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统筹指挥、分管领导牵头负责的事故现场调查处置组、医疗救治组、环境监测组、问题整改组等8个工作专班,分别连夜安排部署、组织实施。

化工厂发生爆炸怎么自救?

1、逃跑

爆炸区离的自己比较近,需第一时间跑。跑的时候需弯腰前行,若有浓烟尽量用湿毛巾掩盖口鼻,不能乘坐电梯扶梯。离得越远越好,尽量不要围观,有可能会发生二次爆炸。

2、向上风的方向逃跑

需向上风的方向快速撤离,万万不能正对着爆炸区域走。若爆炸位置正好在上风口,此时不要惊慌,需绕开爆炸点,向上风口撤离。撤离时尽量躲开建筑物下面,防止冲击波而导致玻璃掉落,给身体带来伤害。

3、被困废墟时需自救

被困在废墟时可以通过敲击管道或墙壁的方式来寻求救援,刚开始不能大喊大叫,尽量不要随意挪动身体,不然会使得肺部吸入太多灰尘。用棉质的面料捂住口鼻呼吸

4、被困室内时

被困在室内时先用胶条把所有的门、通风口及窗户封死,藏在窗户比较少的房间内。不能待在玻璃门前或窗户前等潜在危害的区域。若房间内有东西掉落,需立马钻到结实的桌子下,停止掉落时再快速离开。

温馨提示

爆炸烧伤时需快速把燃烧的衣服脱掉,也可以找就近的水源灭火,不能奔跑呼救,不然会加重呼吸道和头脸部损伤。受到外伤时需立马躺下或坐下休息,把伤口部位抬高,高于心脏,这样能减少血液流出,然后拨打120急救。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化工厂发生爆炸的自救方法 化工企业发生闪爆事故 湖北仙桃

高福称北京疫情可能要前推一个月,病毒学会了潜伏?如何识别流感还是新型冠状病毒感染?

最近北京新发地市场又出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人群,这让人们不禁一颤。夏季各种病毒和细菌比较活跃,稍有不慎可能会出现流行性感冒,但部分人出现流……详细>>

女子患乳腺癌医生却让人为其驱魔 乳腺癌究竟要怎么治疗

印度一名患有乳腺癌的24岁女性在医院死亡。她死前不久,主治医生曾带一位“神人”进入重症监护室为其“驱魔”。详细>>

女子因扶老人骨折老人被判补偿4.5万 摔倒后怎么扶起来?

大多数老年人伴有骨质疏松,稍有不慎可能因为跌倒而出现髋关节骨折,髋关节骨折被称为人生最后一次骨折,致残率和死亡率极高,以至于完全无法独立……详细>>

安倍晋三宣布日本进入紧急状态?怎么防控新型冠状病毒?

新型冠状病毒在国外肆虐,起初并不被人们所在意,但病毒传播速度快,发病急,可引起严重肺炎,甚至导致呼吸衰竭。在这特殊时期必须做好防控工作,……详细>>

北京中小学4月13日起开展线上学科教学?网课期间如何保护孩子视力?

因为受到新型冠状病毒影响,学生已经延迟开学2月之余。很多学校纷纷开网课,采取网络授课的方式。但很多家长担心孩子视力会受到影响。若孩子长时……详细>>

  • 傅应云

  • 肖冠华

  • 冯小燕

  • 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