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1种疫苗可预防12种癌症?7月这些谣言要知道

2020-08-01 09:18:34      

转眼间7月已经过去,回首7月,天气炎热、暴雨频发,谣言也在其中肆意游荡。近日南方持续降雨导致水位上涨,部分地区不同程度受灾,对此不少人表示,“今年是庚子年,更是白元年,地球引力场、磁场紊乱,太阳风、离子流更猛烈地扑向地球,所以灾害频发……”

除此之外,随着气温的升高,一篇在朋友圈流传的文章也提及:“疫情期间自来水加大氯气注入量,需要静置2个小时再使用”,1种疫苗可预防多种癌症等传言又卷土重来……这些都是真的吗?

7月谣言有哪些?

谣言一:庚子年、白元年可引发地质、气象灾害

6月以来,我国南方迎来持续强降雨,影响范围广、持续时间长,引发网友热议。同时一则信息在各大微信群被大量转发,“下面是国家气象局退休专家、风云一号气象卫星发射地面指挥李俊英教授的帖子,转发供各位参考。2020特别提示:今年,真正的天道轮回,我们遇到了60年小轮回的庚子年,更遇到了180年周期白元年,太阳、地球、木星、土星和银河面并到了一条线,让地球引力场、磁场紊乱,太阳风、等离子流更猛烈扑向地球。接下来几个月是并线最高峰,可能全球还会发生很多意想不到的灾害……”这则谣言中,“专家的科普”让不少人信以为真。

真相:国家卫星气象中心主任杨军在中国气象局发布会上回应:“‘退休专家’我们单位查无此人,帖子里讲到的问题,从目前来看缺乏科学依据。

谣言二:体格越好的人越容易中暑

目前在网上流传的一篇文章《体格越好的人,越容易中暑!》表示,日常生活中,体格好的人容易得大病,而那些身体羸弱的人,虽然小病不断,但总是没那么容易得大病。夏季,全国各地的气温一路攀升,而体格越好的人越容易中暑。

真相:“体格越好的人越容易中暑是不对的,更恰当的描述应该是几乎所有人都有中暑风险,体格好的人也不例外。”知贝医疗成人内科医生、国际认证泌乳顾问万怡表示。

谣言三:北极高温导致我国南方暴雨频发

除了天象,今年北极地区的温度再创纪录,据此,有人认为我国南方的强降雨和北极的温度升高有关系,并表示北极地区接连出现的创纪录高温是导致这次长江中下游地区强降雨的主因。

真相:“目前没有证据表明北极的创纪录高温和我国南方暴雨有直接的联系。”国家气候中心主任宋连春表示。

谣言四:1种疫苗可预防12种癌症

日前,有媒体报道称,某医疗集团发布“DCV癌症疫苗”,98000元注射一针,可以预防包括前列腺癌乳腺癌肺癌等12种以上的癌症。文章表示,WT1基因是诱发肿瘤的基因,人类所有的癌症都与这个基因突变有关。诺贝尔生态医学科学研究院发现了抑制WT1基因突变的路径,可以通过疫苗接种的方式让人体产生抑制WT1基因突变的记忆T细胞,这种记忆T细胞让人体产生免疫。

真相:中国抗癌协会科普宣传部部长、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教授支修益表示:“什么癌症都能治?从这句广告词就可以判断是伪科学。”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疫苗 1种疫苗可预防12种癌症 7月谣言

《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提醒大家:认识听力、保护听力、珍惜听力

听力能够让人更好的接触世界,听到更多美妙的声音,可并不是所有的人都能够那么顺遂,有一些人从出生开始就没有听到过任何的声音,有些人则会因为……详细>>

中国死亡人口中8成因慢性病 委员建言加强防控

在政协医卫界、对外友好界、社会福利与社会保障界委员联组会上,原卫生部部长、全国政协委员张文康表示,当前中国死亡人口中80%死于慢性病,……详细>>

中国科学家揭细菌防御漏洞 为对抗超级细菌找到新战略

据港媒报道,科学家几年前就知道,几乎所有细菌的防御工事都有一个“后门”。这个入口时不时地开启,从而为抗生素穿透细菌的细胞膜创造了一个微小……详细>>

中山二院脑中风讲座顺利开讲 专家支招如何防治中风

脑卒中,俗称脑中风,是危害人类健康的头号杀手,而且致残率、复发率高,给社会和家庭带来沉重负担。而我国是脑中风高发国家,防治脑中风更是刻不……详细>>

姑娘地铁晕倒竟是因为颈椎病 教你8招防治颈椎病

4日早上八点前的苏州地铁2号线车厢里,年味未消,比往常空了许多。苏州市立医院北区医务科的唐崇镜还有一站多就要下车了,看到隔壁车厢忽然围满……详细>>

  • 马树东

  • 唐之雅

  • 叶金辉

  • 石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