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食品不得标注零添加等字样?如何看待零添加?

2021-06-12 08:15:58      

病从口入,现在食品安全问题受到大众关注,人们越来越追求纯天然的健康食品,只要看到食品添加剂就害怕,认为对身体有害。他们认为零添加就是好产品,其实不然,那么又如何看待零添加呢。

日前,《食品标识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网站上公开征求意见,其中规定:①没有法律法规、规章和食品安全标准等规定的,一般食品标识不得强调适合特定人群;②食品不得标注零添加等字样;③生产日期、保质日期的文字高度不得小于3毫米;④鼓励食品生产者在食品标识上标注低油、低盐、低糖或者无糖的提示语等。

怎么看待零添加?

1、零添加并不等于完全健康

一些食品宣称零添加,这分为两种情况,一种是本来不允许添加,却仍然标注零添加;另一种是允许添加而不添加。允许能用的食品添加剂有乳化剂、防腐剂和增稠剂,而且也包括甜味剂和着色剂。所使用的范围和最大用量以及参与量,必须保证真实且准确,不能夸大和虚假,用一些欺骗性的文字或图形来吸引消费者,更不能用大字号或色差误导消费者。食品添加剂能改善食品的色香味,为能防腐和加工工艺需求,必须加入人工合成或天然食品,这是食品加工必不可少的。

因此,食品的质量不能由多少食品添加剂来判定,每种合法的添加剂都是为了实现某种特定的功能,改善其风味以及口感。如缺少防腐剂,食物变质快,从而带来安全隐患。特别是一次性吃不完的食品,易滋生微生物,添加防腐剂能保证食品安全。另外有些产品标注不含防腐剂,一般是添加大量糖和盐来实现长期保存的,经常吃可引起高血压以及高血糖。

2、食品添加剂不能背黑锅

在日常生活中蒸馒头所使用的碱面、制作豆腐时用的凝固剂、烤面包用的小苏打都是添加剂,没有添加剂食物腐败的快。现在国家对各类食品添加剂的使用范围和剂量有一定的标准,允许用的食品添加剂,经过科学和严格的安全性测试,因此不必太担心。

温馨提示

辩证对待添加剂,不能盲目追求纯天然的食品。其实只要食品添加剂在限量范围内用,一定是安全的。在购买食品时必须选择正规厂家所生产的,这样质量才更加有保障。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看待零添加 食品不得标注零添加等字样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

广东近两成花生油抽检不合格 掺假情况严重

详细>>

中国质量协会:消费者对食用油品牌忠诚度不高

中国质量协会、全国用户委员会今天公布的二00九年度食品行业食用油用户满意度测评结果显示,消费者对食用油的品牌忠诚度不高。详细>>

多家上市公司药品被曝不合格 华润三九两登黑榜

广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日前发布2012年一季度广东省药品质量公告,华润三九、太极集团、康美药业等多家上市公司或旗下子公司生产的药品被……详细>>

好时巧克力吃出肉蛆 客服回应运输环节不可控

近日,一位江西南昌的消费者在其微博反映称,在好时特浓牛奶巧克力发现多条“肉蛆”。这盒巧克力是在南昌洪客隆超市中山店购买的,目前超市已做……详细>>

315曝光辣条生产黑幕 吃辣条到底好不好?

辣条是中小学生乃至一些成年人都喜欢的零食,昨晚,央视“3·15”晚会曝光了辣条生产的黑幕。辣条的成分除了面粉,就是各种调味用的添加剂。单……详细>>

  • 肖冠华

  • 冯小燕

  • 李飞

  • 傅应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