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男孩吃葡萄过敏肿成嘟嘟嘴 画面曝光!男孩目前已经痊愈?哪些食物易引起过敏?

2020-07-24 09:04:31      

食物过敏在医学上被称为食物变态反应,是因为某种食物或食品添加剂所引起的免疫反应,常见的过敏食物有牛奶、大豆、鸡蛋和海产品以及坚果等,食物过敏常常发生在儿童身上,家长一定要引起重视。

7月23日,一段小男孩因吃葡萄过敏导致嘴唇肿起的视频在网上热传。视频中,小男孩的上嘴唇肿成“嘟嘟嘴”,不少网友看到后评论称虽然很心疼孩子,但还是没忍住笑了。孩子爸爸张先生介绍说,孩子只有4岁半,葡萄也是自己家里种的,发现孩子嘴唇肿起后很着急很害怕,但带孩子去打针的时候还是没忍住笑出声。目前,小男孩已经痊愈。

哪些食物易引起过敏?

1、蛋白质食物

蛋白质是生命之基础,食物中含有的蛋白质进入身体后,会被免疫系统误认为病毒入侵,因此会产生排异反应,其主要症状是腹泻和皮肤红肿,这是蛋白质过敏症状。此类人尽量少吃含高蛋白质食物,如蛋类、奶制品和豆制品等。

2、麸质过敏

在大小麦和黑麦虫含有面筋蛋白,这是一种特殊蛋白质。蛋白质进入胃肠后会被消化成单个氨基酸,被小肠吸收,然后转化成营养物质。但此类蛋白不能完全分解成单个氨基酸,往往会保留几个氨基酸小片段,这些小片段被称为多肽,多肽会诱发身体的免疫反应。

3、海鲜过敏

一般儿童对海鲜过敏,特别是新鲜的海鲜,因为其中含有过量的组织胺。身体中缺乏分解组织胺的酶,会引起海鲜过敏,此类人尽量少吃贝壳海鲜类产品。

4、花生过敏

花生往往引起严重的过敏症,其主要过敏症状有血压突然降低,脸部和喉咙肿胀,这样会阻碍呼吸,从而引起休克。花生引起的过敏是速发型过敏反应,一般吃花生30分钟以内会发病。虽然能快速查出过敏源,但发病急且危险程度高。

温馨提示

只要确定过敏源,应严格避免再进食,这样才能有效防止食物过敏。为能防止孩子食物过敏,刚开始吃新食物时需从少量开始,然后再慢慢增加摄入量,只要没有过敏反应,等10天后再增添另一种新的食物。不能给一岁以下的孩子喂养鱼虾、螃蟹、海鲜产品以及蘑菇等易引起过敏的食物。给孩子添加新食物时需多注意观察有没有过敏反应,若皮肤有红疹瘙痒、腹泻及呕吐,需立即停止喂此类食物。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易引起过敏的食物 吃葡萄过敏肿成嘟嘟嘴 男孩

女子吃菠萝蜜变味发现贴了3层标签?弄清楚水果排行榜的4个最,挑出最适合的水果!

11月5日,据相关媒体报道,江苏常州的旷女士反映,3日她在超市买菠萝蜜,吃的时候发现水果有变质的味道,撕开标签发现竟然有三层,日期分别是……详细>>

美国疫情期间巧克力销量飙升高档巧克力市场增幅达12.5%?吃巧克力有没有好处?

巧克力是非常美味的零食,其中含有的可可碱,能提升精神,增强兴奋性,而且也能刺激大脑分泌内啡肽,有效缓解压力,消除抑郁不安的情绪,那吃巧克……详细>>

杭州一药店因向发烧人员出售退烧药被查 4种情况下不能着急吃退烧药?

最近一段时间内,各个省份又开始进入紧张的防疫阶段,此时最让人们害怕的就是发烧,一旦发烧就有可能被隔离又或是感染新型冠状病毒。很多人发烧时……详细>>

大连蔬菜足量上市价格将回落 没吃够蔬菜会有什么后果?

每人每天应吃300~500克蔬菜,其中深色蔬菜应占到50%。虽然人们已经意识到吃蔬菜的好处,但每天的蔬菜摄入量还是远远不够。经过研究表明……详细>>

一家三口食菌中毒收到病危通知 3招教你如何健康吃菌类

据报道,3月17日中午,一家三口到白云区某餐厅吃饭,结果陆续出现不同程度的呕吐、腹泻等症状,送院抢救后医生一度发出病危通知书。这是一起因……详细>>

  • 赵芯梅

  • 李跃

  • 胡中伟

  • 邱健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