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前所未见!安徽六安、金寨特大暴雨载入史册?如何应对暴雨引发的次生灾害?

2020-07-20 09:42:03      

夏季进入降水集中期,最近一个月很多地区遭遇强降雨,强降雨往往会引发次生灾害,如山洪、山体滑坡以及泥石流等,需做好防范工作。

据中央气象台消息:今天金寨降雨量309.5毫米,六安290毫米都是当地观测史最强降雨,前所未见!合肥197.4毫米创7月单日降雨量纪录,观测史第二强(238.4毫米,1984-06-13)。金寨、六安、合肥一天的降雨量都超过了当地常年7月整个月的降雨量。6小时内六安、阜阳、亳州南部、合肥、淮南、蚌埠、芜湖、马鞍山等地部分地区降雨量将达50毫米以上,局部地区超过100毫米,并伴有雷电、短时强降水、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请注意防范!

如何应对暴雨引发的次生灾害?

1、城市内涝

不能在易积水区域逗留,城市出现暴雨内涝时,低洼地区、地下交通设施和下凹式立交桥等易涝易积水,因此暴雨天气需离开以上区域。同时也要注意没有盖且暴露的下水口和水中电线,避免不必要的人员伤亡。密切关心暴雨内涝预警的信息以及天气预报,减少不必要的外出,若必须外出时需避开易涝积水的危险区。下雨天开车时需谨慎,遇到积水区域时不能抱有侥幸心理,尽量绕道而行。

2、山体滑坡

当遭遇山体滑坡时需快速撤离到安全区域,朝垂直于滚石前进的方向跑,听从统一安排,不能自行选路线,也不能把避难场所选择在滑坡上下坡。若外部条件不利于撤离时不能盲目逃跑,躲在结实的障碍物下或蹲在地沟中,期间保护好头部。山体滑坡停止后不能立马回家检查,因为山体滑坡会连续发生,可能会遭遇二次滑坡危险。

3、泥石流

密切关注泥石流的预警信息,提前做好防范。泥石流往往发生在上游区域,居民需第一时间撤离,避免遭遇灾祸。撤离时不能贪恋财物,必须听从指挥,快速撤离危险区域。在沟内活动时只要遭遇暴雨或大雨,需快速转移到安全的高地,不能呆在陡峭的山坡下停留或躲避。泥石流来临时不能慌张,向着跟泥石流方向垂直的两边山坡爬,不能停留在凹坡处。

温馨提示

为了自身安全,暴雨天气尽量不要出门。若不得已出门需密切关注天气预报以及出行路线,以免遭遇泥石流或山体滑坡。下雨天开车出门时一定控制好车速,和前车保持安全距离。


(责任编辑:朱利祺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应对暴雨引发的次生灾害的方法 大暴雨 金寨特 安徽六安

北京昨日新增病例均与新发地有关,5名个体经营人员,2名保洁员?预防新冠病毒公众要怎么做?

现在已经进入三伏天,高温天气简直让人无法承受。但最近在北京又发现了100多例新型冠状病毒,又让人们进入惶恐不安阶段,希望每个人都不要放松……详细>>

为何节食减肥效果不理想?教你正确减肥的12种方法

节食为什么是一种效率低下的减肥方式?英国一项最新研究显示,一种神经元的作用机制会管控人体的热量消耗,当神经元感受到食物摄入少会使身体燃烧……详细>>

英国新型冠状病毒死亡率上升至12.59%?预防新型冠状病毒的3大措施要记牢

新型冠状病毒是全世界最为关心的一个问题,现在新型冠状病毒在美国和英国等各个国家蔓延,甚至美国的病例已经高达55万,在这特殊时期如何预防新……详细>>

女子疑因坐地铁没戴口罩被两大爷骂哭 佩戴口罩的5个错误不能犯!

经历过新型冠状病毒风波后,戴口罩已成为人们习以为常的事。正确佩戴口罩能防止飞沫传播,最大程度降低感染风险。但生活中的一些小习惯会对口罩造……详细>>

女大学生为减肥吸毒上瘾 推荐几种有效减肥方法

马某说她是家里的独生女,父母都是铁路职工,本来家庭条件很不错,染上毒品两年时间,主要想借助毒品减肥,没想到染上毒品后前后已经花了20多万……详细>>

  • 李飞

  • 肖冠华

  • 冯小燕

  • 傅应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