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江西:7月6日-14日洪涝灾害共造成全省642.4万人受灾?如何防控灾后疾病?

2020-07-16 08:58:38      

最近这几天多个省份遭遇洪涝灾害,洪涝灾害不仅仅造成经济上的损失,饮水和饮食卫生发生改变,再加上环境受到污染,大量微生物滋生,易发生多种疾病。最常见的就是肠道疾病如细菌性痢疾伤寒霍乱等,同时也容易引起甲肝、戊肝和手足口病。江西省防汛抗旱指挥部7月15日召开新闻发布会,会上通报,截至7月14日21时30分,7月6日开始的洪涝灾害共造成全省642.4万人受灾,紧急转移安置65.4万人,直接经济损失117.6亿元。灾情还在进一步统计核查中。截至7月15日8时,全省滨湖地区185座单退圩堤全部进水,运用效果非常明显,进洪量达到22亿方,相当于在鄱阳湖上游增加了一座甚至多座调蓄洪峰的大型水库,可减少鄱阳湖进水量约22亿方,可有效减少鄱阳湖水位20-30厘米。

如何防控灾后疾病?

1、注意饮水卫生

洪涝灾害后不能喝生水,必须和符合卫生标准的桶装水或瓶装水,也可选择开水。洪水中有大量腐败的动植物碎屑、泥土和寄生虫以及细菌,仅仅靠肉眼是看不出来的。虽然井水湖水或河水看起来很干净,但有可能已经被有毒化学物质或动物粪便污染,若直接喝会引起一系列疾病。

2、不吃腐败变质的食物

洪涝灾害后要注意饮食卫生,不能吃腐败变质的食物,更不能吃病死的禽畜肉类,不然会引起伤寒、霍乱痢疾以及甲型肝炎等传染病,甚至导致食物中毒。来源不明的禽畜有可能因为传染病而死亡,不能加工吃,尽量是深埋处理。

3、注意周围环境卫生

受灾后不能随地大小便,也不能乱扔垃圾。若没有注意环境卫生会污染水源,使得大量苍蝇滋生,从而传播各种肠道传染病。感染血吸虫病的患者粪便中有血吸虫病虫卵,若随意排放会导致血吸虫病流行。

4、手脚不能长时间浸泡在水中

不能让皮肤长时间在水中浸泡,不然会引起皮肤溃烂或感染,期间保持皮肤清洁和干燥,下水劳动时需隔两个小时离开水面。

温馨提示

期间要注意个人卫生,勤洗手,不能和他人共用毛巾和手帕。不能用脏手触摸食物,揉搓眼睛或抠鼻孔。当出现发热、皮疹呕吐以及腹泻时需立马就医,有可能患有严重的传染病。在洪涝灾害中,人们往往出现绝望、焦虑和抑郁等不良情绪,这样会降低免疫力和抵抗力,必须保持乐观心态,积极应对。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防控灾后疾病的方法 洪涝灾害共造成全省642.4万人受灾 江西

食用加工肉类或令哮喘病情恶化 哮喘到底有多可怕

12月22日报道,法国一项历时10年的研究显示,食用加工肉类可能令哮喘病情恶化。若每周食用多于8片火腿、4条香肠或8块莎乐美肠,哮喘病情……详细>>

重病男子竟将一块肺组织完整地咳出来! 止咳不妨试试这些妙招

12月6日报道,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旧金山医学中心曾经收治了一名有特殊经历的心脏病患者,这名36岁的男子在重症监护期间遭遇过一次剧烈咳嗽,……详细>>

内蒙古一地出现环境监测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呈阳性?怎么正确戴口罩?

自从新型冠状病毒来临后,人们意识到戴口罩的重要性。能过滤进入口鼻的空气,帮助阻挡有害气体、飞沫病毒以及气味等。在这特殊时期戴上口罩能预防……详细>>

悲痛!歌手赵英俊因病去世,年仅43岁?高发癌症的筛查方法有哪些?

最近十几年来,癌症的发病率逐年攀升,儿童和年轻人也不能幸免。癌症已是威胁人类生命健康的凶险疾病之一,不过癌症也有自己的软肋,只有早发现早……详细>>

9岁女孩婴儿时期接受药物治疗成功抑制艾滋病毒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研究人员24日宣布,一名在婴儿时期就接受10个月抗艾滋病药物治疗的九岁南非女孩,成为第三个成功控制病毒的儿童。详细>>

  • 傅应云

  • 肖冠华

  • 李飞

  • 冯小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