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网曝东营港停车场油罐车爆炸?油罐车如何预防火灾?

2020-07-16 08:56:12      

油罐车属于危险运输,稍有不慎就有可能引发火灾,特别是在炎热夏季。一旦油罐车发生火灾带来的危害远远超过人们所想象的,那油罐车怎么做才能预防火灾呢。

7月15日,网传山东东营经济开发区东营港附近一停车场内有油罐车发生爆炸,东营市应急管理局回应称,相关部门已紧急前往现场处理,人员伤亡情况和事故原因正在调查中。据通报,7月15日下午15时许,东营港经济开发区坤德停车场内一辆油罐车发生冒罐燃烧。事件发生后,管委会立即启动应急预案,迅速组织应急、消防、公安、卫健等部门赶赴现场救援。初步了解,7人受伤并已送往医院,周边人群已疏散。事件原因正在进一步调查核实中。

油罐车如何预防火灾?

1、发动机运转时不能往化油器口倒汽油

向化油器内加汽油时,会提高缸内混合气浓度,这样做确实能帮助车辆启动,但往往造成回火,导致人员和车辆烧伤或烧毁。另外很多人保养汽油滤清器时,常常用汽油烧陶瓷滤芯来清除滤芯上的杂质,但这样容易失火,同时也会影响滤芯的使用寿命。

2、在油库内不能用短路划火

在油库内不能用短路划火的方式来看一看蓄电池存电情况,因为在通风差的小油库中,一般会放置篷布蓄电池和轮胎等,地面上会有洒落的汽油,划火时产生的火花会使得空气中油分子燃爆。

3、不能经常采用吊火法

有时汽车火花塞中有积炭,堆积严重时气缸就不能正常运转,一般会通过缸外吊火的方式,让气缸能正常运行,但这存在很大的危险性,稍微不注意就容易脱落,从而引发火灾。正确的方法是及时清洗保养火花塞。

4、拖地铁链不能缠绕在大梁上

油料和其他物质是一样的,跟另外一个物体相互摩擦时就会产生静电,静电足以让燃料点燃,从而诱发火灾。因此在油库上需装有接地的地线,油罐车上装有一条接地的铁链,避免油罐内产生静电火花。值得提醒的是,铁链不能随便缠绕在大梁车架上,必须要放在地面上,拖地段不能小于50厘米。

温馨提示

油罐车应配备专用灭火器,并应加装拖地铁链和避电杆。行驶时,拖地铁链应接触地面;加油或放油时,必须将避电杆插进潮湿地内。油罐加油孔应密封严密,放油阀门、放油管应无渗漏,油罐通气孔应畅通,油泵进油滤网应经常清洗,送油胶管用完后应立即装上两端接头盖,不得有脏物进入。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油罐车预防火灾的方法 油罐车爆炸 东营港停车场

发现逆转早期乳腺癌发生疫苗 乳腺癌早期有何表现?

免疫系统的反常调节和抑制作用往往会诱发癌症的产生,很多治疗性策略旨在重新激活机体的免疫系统来识别癌细胞并且靶向杀灭癌细胞;近日一项刊登在……详细>>

为何胰腺癌堪称致死率极高的癌症 胰腺癌的5种早期症状

研究报告中,来自慕尼黑工业大学的研究人员通过研究发现,容易被胰腺癌扩散所影响的器官的功能常常会依赖于癌细胞改变自身特性和形状的能力。详细>>

女子“感冒”整整一年实患霉菌性鼻窦炎 何为霉菌性鼻窦炎?

想起这事儿,40岁的杨女士至今觉得后怕。这一年来,她一直头痛鼻塞,罪魁祸首居然是鼻子里长了霉菌。详细>>

36岁快递感冒未愈突发心肌炎猝死 感冒为何会发展为心肌炎?

今年36岁的小谢两年前来到武昌区杨园街某快递公司当快递员,由于马上就是“双十一”购物节,小谢每天接发包裹量比平时增长了两成,基本上从早上……详细>>

吃一口饭走几圈才能下咽原是患上贲门失弛缓症 何为贲门失弛缓症?

成语“食不下咽”,形容人们因悲愁而不思饮食。近日,31岁的汉口刘女士就患上了这个怪毛病:吃一口饭要走几圈才能下咽,吃一顿饭要3个小时。来……详细>>

  • 肖冠华

  • 李飞

  • 傅应云

  • 冯小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