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正文

巴西总统确诊后面对记者摘口罩:一些人会死 这就是人生?戴口罩能预防哪些疾病?

2020-07-09 09:23:23      

2020年新型冠状病毒来势汹汹,戴口罩已经成为每个人的习惯,这属于有效的防护品,能避免飞沫传播,降低感染风险。其实戴口罩不仅仅能预防新型冠状病毒,同时也能预防多种疾病。

巴西总统博索纳罗7日表示,自己已感染新冠病毒,发烧到38°C,目前正在服用羟氯喹。巴西总统办公室回应称,博索纳罗现在在家办公,健康状况良好。博索纳罗在公众场合很少戴口罩,经常上街与人群互动。他表示,“我以为早就感染了,因为我和民众一直积极互动。”博索纳罗非常崇拜特朗普,在很多事上都非常欣赏特朗普的做法,包括使用抗疟疾药羟氯喹,以及对待疫情的态度。今年3月上旬,博索纳罗率巴西政府代表团访问美国并会晤美国总统特朗普,超过20名代表团成员回国后确诊感染新冠病毒。

戴口罩能预防哪些疾病?

1、呼吸道传染疾病

常见的呼吸道传染疾病,包括肺结核、普通性感冒、流行性感冒以及肺炎等,这些疾病主要通过飞沫传播,如打喷嚏咳嗽、吐痰或大声说话等,都会使得病原体进入空气,通过飞沫传染给他人。通过佩戴口罩能更好的预防呼吸道疾病,避免病原菌进入体内。

2、过敏性疾病

过敏性疾病包括过敏性哮喘、鼻炎以及皮炎等。在日常生活中常常会接触一些过敏原,如动物皮毛、灰尘或花粉等,这些物质只要接触鼻腔黏膜或脸部后,会导致黏膜增生充血和水肿,从而引起流鼻涕,皮肤变得瘙痒,打喷嚏以及鼻塞等,甚至会出现过敏性休克,只要戴上口罩就能减少过敏原接触,预防过敏性疾病发生。

3、过度通气综合征

过度通气是指呼吸速度加快,呼吸深度强,从而使得体内二氧化碳过度排出,降低体内二氧化碳浓度。患者的主要症状是呼吸性碱中毒,口角周围麻木,手指末端抽搐等。这主要和情绪波动过大、发热以及心理因素有关,此类人群可通过佩戴口罩或面罩的方式呼吸,这样能减少二氧化碳排出,促进二氧化碳再次呼吸,改善患者症状。

4、防止二手烟

在一些场合难免会遭遇二手烟,戴上口罩能防止二手烟,特别是高质量的活性炭口罩,能吸附烟雾、尼古丁以及一氧化碳和焦油等有害物质,减少对身体带来的伤害,此外佩戴口罩也能减少刺激性气体以及沙尘对呼吸道带来的伤害。

温馨提示

通过佩戴口罩能预防多种疾病,因此需养成正确佩戴口罩的好习惯,既能保护自己,也能保护他人。另外一次性口罩佩戴时间不能太长,只要口罩变湿需立马更换新的。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戴口罩能预防的疾病 戴口罩 巴西总统

世界杯熬夜看球致急性胰腺炎 警惕急性胰腺炎的5个病因

在医院ICU病房内,市民张先生正在住院观察。张先生是一位忠实球迷,从本届世界杯开赛以来,他每场比赛都会呼朋唤友一起来观看。在看球赛的同时……详细>>

[6.28]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关于传染病的健康讲座

夏季是传染病的高发季节,随着气温和湿度升高,环境中的细菌、病毒等致病微生物也开始活跃起来,再加上气候变化反复,特别容易引起流腮、麻疹、风……详细>>

全球每年有1200万新发癌症病例 肿瘤早期有的十大症状

每个人都可能得癌,因为我们身上有一种“原癌基因”,只要受到外因刺激,也许就会被激活。而这种外因,往往来自于我们的生活。国际抗癌联盟曾发表……详细>>

青岛新增新冠病例因“拍ct消毒不彻底造成感染”? 特殊时期去医院就医如何避免感染?

最近这几天青岛新增病例9例,这让人们惶惶不安,最害怕的就是自己出现发烧咳嗽或其他症状。在这疫情形势严峻的日子里,很多患有疾病的人群不敢去……详细>>

北京:建议市民春节期间“少摆席”?春节期间如何避免新冠病毒?

截至2021年1月19日,河北累计确诊人数达到1198人,累计治愈达到383人,主要集中在石家庄和邢台。春节将至,辛苦了一年,很多人想要……详细>>

  • 肖冠华

  • 白明

  • 刘春丽

  • 黄耀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