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正文

疫苗是如何成为病毒克星的?关于疫苗的二三事你应该了解!

2020-07-04 07:06:36      

距离新型冠状肺炎病毒爆发已经半年多,可以说全球人民对于疫苗的到来望眼欲穿啊。那么关于疫苗的知识你知道多少呢?

疫苗是怎样对抗病毒的?

我们都知道,人体有着自身的免疫系统,在我们生病感冒时,会出现发热咳嗽流鼻涕等症状,这些其实就是我们体内的免疫细胞在与进入人体的病毒作战。感冒病毒是一种比较常见的病毒,所以我们人体的免疫细胞对它的招数很熟悉,所以有的人感冒,他的免疫细胞的战斗力较强,不需要吃药打针自己就可以痊愈。

但是如果是遇到比较特殊的传染病病毒的时候,比如说百日咳白喉、脊髓灰质炎等比较厉害的病毒,人体的免疫细胞就会摸不到头脑,无法与它们抗衡。所以人们就把毒性减弱或者消灭的病毒做成疫苗,接种到人体,让人体的免疫细胞提前认识一下它的对手,准备好足够的武器,等下次真正遇到这类病毒时候,就可以轻松应对了。

目前有多少种疫苗研发技术呢?

现在关于疫苗的研制技术主要有以下四种:

1、传统工艺方法——灭活疫苗

传统的灭活疫苗工艺是用已经被杀灭的病毒,刺激人体内健康的免疫系统,使人体内产生专门对抗病毒的抗体,达到预防疾病的目的。

灭活疫苗可是由完整的病毒制成,也可以是用病毒的片段分解组成。现在这个灭活疫苗研发的工艺路线发展得已经比较成熟了。

2、病毒克隆体——重组蛋白疫苗

重组蛋白疫苗则更像是用“山寨版”的病毒,诱导人体产生免疫反应。这种技术可以将病毒的部分功能基因转移到其他细胞或微生物中,然后经过纯化后制备疫苗。

3、病毒设计图纸——mRNA疫苗

mRNA疫苗把先在人体外合成病毒的相关序列mRNA,相当于画好了病毒的设计图纸,然后让人体的免疫系统自己按照图纸进行蛋白合成,效率更高,可以更快地形成免疫记忆。

4、病毒变形记——病毒载体疫苗

病毒载体疫苗是先在人体外经过了改造,危害人体的“反派“改过自新,站在了好人的一方,并且进入人体后帮助免疫系统形成免疫记忆。的技术,它让“从良”的病毒形成免疫记忆。

不管是哪种疫苗技术,都是为了向健康的人体引入一种无害或者轻微伤害的“病毒”,让身体形成免疫记忆,再遇到病毒时,激发免疫系统作战取胜。

我国新冠肺炎疫苗什么时候能够正式发布?

根据国务院新闻办公室6月7日发布的《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中国行动》白皮书,目前我国正在按照灭活疫苗、重组蛋白疫苗、减毒流感病毒载体疫苗、腺病毒载体疫苗、核酸疫苗等5条技术路线开展疫苗研发。

当前已经有5种疫苗获批开展临床试验,总体研发进度与国外相当,不仅如此,我国的部分技术路线进展已经领先于国外。

疫苗的研制除了在时间上要求能够尽快开展实验,落地使用,最重要的是精确和安全。所以当疫苗进入实验阶段后,科研人员还面对者重重困难,这好比是在钢丝上赛跑,不能有半点失误。不过,此次新冠病毒与SARS病毒比较相似,我国在SARS疫苗研制方面已经积累了一定经验和成果,相信新冠疫苗的普及指日可待。

(责任编辑:朱利祺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我国中老年女性尿失禁发病率高达50% 手术治疗并非唯一选择

我国中老年女性尿失禁发病率高达50%以上,但与我国男性治疗前列腺疾病的积极态度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女性对尿失禁的忽视,没意识到这是疾病,甚……详细>>

2010年广东省中医中西医结合皮肤性病学术会议在广州举行

2010年12月3至5日,由广东省中医药学会皮肤病专业委员会、广东省中西医结合学会皮肤性病专业委员会主办,广东省中医院皮肤科、广东省中……详细>>

重磅!中国科学家成功解析胰高血糖素受体结构 有望开发出2型糖尿病新型疗法

B类G蛋白偶联受体(GPCRs)在机体激素稳态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同时其也是多种类型疾病的重要治疗靶点,比如2型糖尿病等代谢性疾病,这些受……详细>>

张运院士在中国临床心血管病学大会上宣布中药通心络防治颈动脉斑块安全有效

5月11日上午,首届中国临床心血管病学大会在石家庄开幕。中国工程院院士、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张运教授在会上宣布,由他领衔的1212例循证研究……详细>>

聚焦慢病管理 助力健康中国 2021-2022年度人民健康之星推荐活动深耕连锁战略合作

10月20日,“首届中国OTC大会暨中国中医药促进大会”期间,由人民网·人民健康主办、以岭药业公益支持、老百姓大药房、一心堂药业、漱玉平……详细>>

  • 肖冠华

  • 黄耀光

  • 刘春丽

  • 白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