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正文

血压高就等于高血压吗?关于高血压的这些常识你应该了解

2020-07-04 17:03:07      

随着医学技术的进步和人们消费水平的提高,现在有许多家庭购买了家用版的血压测量仪器,在家就可以自己测量血压,有多人在测量一次后发现自己超过了临床上的正常指标,就认为自己患上了高血压,其实这一想法是完全错误的!那么如何高血压的诊断标准究竟是什么呢?下面我们来看一些关于高血压的常识性知识。

高血压的定义和诊断标准

高血压的主要特征为人体的收缩压或者舒张压增高,并且超过正常值,是一种可伴有心、脑、肾等功能损害的疾病。大部分高血压患者并没有明显的症状,有些高血压患者会有包括头痛、疲倦、心率失常、心悸耳鸣等症状。所以高血压的诊断还是主要依靠血压检查。

根据最新的《中国高血压防治指南》(2018年修订版本),在没有使用降压药的前提下,如果在医院由医护人员测量三次后(三次必须不能在同一天内测量),获得血压值的收缩压(也叫高压)都≥140mmHg或者舒张压(也叫低压)都≥85mmHg,就可以诊断为高血压。如果是在家自己测量的话,应该把诊断标准调整为收缩压≥135mmHg,舒张压≥85mmHg。

除了知道血压值的正常范围之外,在测量血压值还必须注意以下几点要求:

1、每次测量血压的时候应该相隔一两分钟重复测量,取两次测量的平均值。如果两次结果相差在5mmHg以上就要再测一次,取三次测量结果的平均值。

2、老人、糖尿病患者等应该加测站立位血压,等站起来一分钟和三分钟后各测量一次。

3、要避免失眠、情绪激动、大量饮酒、剧烈运动、受伤疼痛等情况下去诊断是否患有高血压,在这些情况下人体的血压都会存在升高的状况。

引起血压高的原因

人体的血压只得是血液流动对血管壁造成的压力,它有一个正常的波动范围,那么什么情况下会引起人体血压升高呢?导致血压升高的机制主要有三个:

1、心脏泵出的血液增多、增快、增强:我们知道当心脏跳动时候会把血液泵出,通过血管输送到全身。一般正常人在剧烈运动或者情绪激动时候,心脏会在交感神经的刺激下比平时跳得更加有力,就会加快血液的流动,对血管壁造成更大的而压力。

2、动脉的通畅度和弹性降低:一些老年人患有动脉粥样硬化疾病,血管好像生锈或老化的橡皮管道,血管弹性下降,血液压迫血管壁的时候血管壁不能及时的舒张,就会造成血压升高。

3、血管中流动的血液量增多:血液管增多一般是因为体内的水分增多,导致血容量增加,比如说一些肾功能受损的患者,水钠滞留在体内没有及时排除。这就好比我们在容器内加了更多的水,水的重量就会对容器壁产生更大压力。

以上三个因素是导致血压升高的最主要的因素,所以对于高血压的预防和治疗也一般会从这三个影响因素着手。

得了高血压怎么办?

高血压目前没有特效的治疗手段,但是可以通过药物控制、改善日常的生活方式是可以实现长期控制的。

1、药物治疗:高血压的药物治疗的基本原则要求有限使用长效降压药物,药物剂量由少增至足量,需要长期服用,要考虑患者的经济负担情况。常见的治疗高血压的药品包括:钙拮抗剂、血管紧张素转化酶抑制剂、血管紧张素受体拮抗剂、利尿剂、β受体阻滞剂等。ss

2、日常生活管理:高血压的患者要特别注重饮食管理,减少钠盐的摄入,多吃富含钾的食品,而且要注重控制体重,体质指数应该要控制在24以下。戒烟限酒,合理膳食,适当运动,保持心情舒畅,这些都是高血压患者在日常生活中应当多加注意的地方。

(责任编辑:朱利祺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黑龙江省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29例,新增无症状感染者28例?无症状感染者传染力强吗?

最近半年以来,出现很多无症状感染者,引起公众对疫情防控的担忧。无症状感染者是指没有相关的临床表现,如咽喉疼痛、咳嗽发热等,不过呼吸道标本……详细>>

霉菌超标十倍!你买的“网红坚果”可能是假货!10万余箱问题坚果流入市场?哪几种坚果不能吃?

最近这几年,各种坚果纷纷上市,卖的非常火爆。坚果是植物的精华部分,营养价值非常丰富,其中含有大量维生素和蛋白质,还包括矿物质及油脂,能促……详细>>

中山眼科中心福利讲座来袭 专家教你如何防治糖尿病视网膜病变

什么是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如果不幸患上糖尿病视网膜病变,会有什么感觉?它们是怎么引起的?有什么危害?哪些人容易得这个眼病?应当如何进行防治……详细>>

孩子怕打针逃离医院50公里,网友:体校快来抢人,马拉松没你我不看?如何克服孩子打针的恐惧心理?

几乎所有的孩子都害怕打针,孩子出生后需打各种各样的预防针,每次听到孩子打针时撕心裂肺的哭,家长很是心疼,不过家长需克服孩子打针的恐惧心理……详细>>

北京暴雨中女子淡定做美甲 女人爱美的心你无法想象?做美甲有什么危害?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做美甲成为一种流行时尚,这美甲后确实很漂亮,显得手白又手指长,殊不知频繁做美甲会对身体带来一定的伤害,甚至会导致灰指……详细>>

  • 曾庆春

  • 陈煜阳

  • 冯小燕

  • 冯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