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重庆潼南8名青少年在涪江河滩游玩落水?夏季如何预防溺水?

2020-06-30 09:29:57      

现在天气越来越热,游泳成为人们喜欢的消暑娱乐项目之一。但在享受水中清凉的同时,溺水事件也时常发生,每年都会有很多人因为溺水而死亡,特别是儿童,这让家长有多么的痛心,因此夏季一定要做好防范工作。

2020年6月21日下午15时30分左右,潼南区米心镇报告:该镇童家村涪江河坝水域发现有人落水,当地政府立即组织力量进行搜救。初步调查,失踪人员均为居住在附近的米心镇小学学生,周末放假自发相约,到童家坝涪江河一宽阔的河滩处玩耍,期间有一名学生不慎失足落水,旁边7名学生前去施救,造成施救学生一并落水。随后,多支救援力量赶赴现场进行搜救。截至今早7时10分,经全力搜救打捞,8名落水青少年全部打捞出水,均已无生命体征。

夏季如何预防溺水?

1、不能自行去游泳

必须有家人和游泳有经验的人带着下游泳,不能自行在山塘和海边玩水,不能去非游泳场所游泳,更不能游野泳。不会游泳的人不能去深水区,即使带救生圈也不能保证100%的安全。游泳前要做热身活动,避免出现抽筋的情况。

2、溺水时自救

在河边玩耍时若不小心落水不能慌,需及时向周边的人求救。在水中时需保持全身心放松,尽可能让身体漂浮在水面上,头部需浮出水面,用脚踢水,这样能避免体力丧失。当感觉身体慢慢下沉时需用手掌往下压。若在水中突然抽筋,又离着岸很远,需立即求救。若周围没有人需立即深吸一口气,然后潜入水中,努力把抽筋的那条腿伸直,用手往上扳脚趾,这样能解除抽筋。

3、有人溺水时的救护方法

在保证自己安全的情况下,发现有人溺水时去立即把木板或救生圈抛给溺水者,然后慢慢的拖到岸边。若自己会游泳的话可进入水中救护,转动溺水者的髋部,让其背向自己,然后再托运到岸边,托运时尽量采取仰泳或侧泳。把溺水者拖上岸后,须立即把牙齿撬开,及时清除嘴巴和鼻子中的杂物,让呼吸道保持畅通。让溺水者俯卧在抢救者的大腿上,头部要朝下,用力的按压腹部,这样能促进呼吸道和胃部水中流出,若呼吸和心跳已经停止,需立即做人工呼吸和胸外心脏按摩。值得提醒的是,当发现周围人溺水时不能自行下水营救,需立即呼救周边的大人。

温馨提示

为了悲剧再次发生,家长一定要做好孩子安全常识。不能把孩子单独放在开放的水源边、浴缸和浴盆中,不能让孩子私自下水游泳,家长需时时刻刻看护。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夏季预防溺水的方法 重庆潼南8名青少年落水 溺水

南非医疗团队推出治疗HIV新举措 “不放走”任何一个HIV感染者!

【非针对性HIV检测对ER患者的影响】发表在PLOSOne线上杂志上的一项研究表示,南非急诊部的非目标HIV检测方法是可以接受的,并且揭……详细>>

揭补肾神药四大天皇虚假广告不能信 补肾不如用食疗

现在的人都很注重健康和养生,因此一些类似保健品的药物也是特别受欢迎,其中有一款叫做汇仁肾宝片,市场上特别畅销,被称为四大天皇,这是一种补……详细>>

男童被踹飞导致颅内出血 颅内出血谨防3种后遗症

近日,在厦门一家餐厅里,店老板4岁的儿子不小心碰到了一名正在点餐的中年男顾客。没想到,男子直接把孩子踹飞一米远,致其鼻梁骨骨折,颅内大面……详细>>

法国人居家令期间平均胖2.5公斤?做好4件小事能防止身体肥胖!

因为受到新型冠状病毒影响,很多人待在家里除了吃就是睡,难免会让身体肥胖。肥胖不仅影响形象,而且增加患上慢性病风险。其实疫情期间只要做好几……详细>>

《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提醒大家:认识听力、保护听力、珍惜听力

听力能够让人更好的接触世界,听到更多美妙的声音,可并不是所有的人都能够那么顺遂,有一些人从出生开始就没有听到过任何的声音,有些人则会因为……详细>>

  • 李旭

  • 毕筱刚

  • 彭强

  • 覃小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