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湖南5人因野生蘑菇死亡 已有152人发病?

2020-06-16 08:39:55      

蘑菇有很高的营养价值,其中含有大量硒,具有抗癌和防癌功效,不管是在菜市场还是超市随处都能买。能食用的蘑菇达到1000多种,但有毒蘑菇达到400多种,大部分毒蘑菇外形和所吃的蘑菇相差无几,常常被人们所混淆,若自行去采购极大可能是会采到毒蘑菇。最近因为踩到野生蘑菇导致食物中毒的新闻层出不穷,简直让人们叹息。

从今年6月份初,湖南娄底涟源两兄弟,一个3岁,另一个2岁,因为无食野生剧毒蘑菇而意外死亡,简直让人们心痛不已,误食的蘑菇是肉褐鳞环柄菇。前段时间湖南湘潭的两名村民,同样是因为自行产野生蘑菇后中毒,经过多次专业治疗,最终还是不幸身亡,其中一个村民吃的蘑菇是灰花纹鹅膏,这是到目前为止导致湖南省发生中毒事件最多且死亡人数最多的蘑菇种类,所以不能自行去采摘和食用蘑菇。

自从进入六月份之后,湖南省雨水充沛,这种环境特别适合野生蘑菇生长,尤其是农村,野生蘑菇易采摘野,也易误采误食。截止到6月11日,整个湖南省一共上报毒蘑菇相关食源性疾病事件达到46起,152人发病,其中死亡5人。其中有一部分患者有不适感时才去医院做检查,结果病情已经严重,甚至已经出现肝肾功能衰竭或凝血功能障碍以及多个脏器衰竭等,增加治疗时间和治疗难度。蘑菇形态有多种多样,非专业人士根本不能从外观、颜色及形态上区分蘑菇有没有毒,所以为了家人和自身安全,不能自行采和吃野生蘑菇。另外吃蘑菇后出现恶心呕吐腹泻等,需及时选择就近医院治疗,尽量拿着吃剩下来的蘑菇,利于医生对蘑菇种类和毒性鉴别。一般会通过催吐、洗胃和导泻的方式来清除体内毒物,减少对重要器官带来的伤害。

温馨提示,不管是野生蘑菇还是野生菜,作为普通人根本不能鉴别其真假,因此不能随意采,以免引起食物中毒而得不偿失,甚至会夺走宝贵生命。

(责任编辑:叶群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吃野生蘑菇死亡 野生蘑菇 蘑菇

“一上考场就懵”怎么办?医生支招:如何在考场里拥有最佳状态

高考在即,作为今年的高考生压力是不言而喻的,不少考生存在一上考场全懵一下考场全会、考试脑子一片空白的焦虑状态,高考考的不仅仅是文化课的知……详细>>

广东引导学生不吃方便面遭学生吐槽 长期吃方便面有啥不好

广东为学生吃得科学健康给出具体指引,要求学校食堂不得把火腿肠、烤串、丸子、腊肠作为荤菜。食物品种、口味应多样化;每餐蔬菜不少于50%;火……详细>>

大连蔬菜足量上市价格将回落 没吃够蔬菜会有什么后果?

每人每天应吃300~500克蔬菜,其中深色蔬菜应占到50%。虽然人们已经意识到吃蔬菜的好处,但每天的蔬菜摄入量还是远远不够。经过研究表明……详细>>

一日三餐皆有考究,老年人早餐吃什么东西比较合适?

一日三餐中,早餐总是容易被人们忽略,其实早餐非常重要,不仅要吃,还要吃的好、吃的合理!相对于年轻人而言,中老年人会比较按时吃早餐,但早餐……详细>>

广西一货船侧翻榴莲漂浮海面,村民哄抢食用后群体性食物中毒?吃榴莲有哪些好处?

榴莲是常见的热带水果,有水果之王的美誉,有很高的营养价值。经常吃榴莲能补肾壮阳,而且可强身健体,同时也能达到活血散寒功效,有效缓解痛经和……详细>>

  • 毕筱刚

  • 覃小兰

  • 彭强

  • 李旭